闯过三关才能到达彼岸

2013年08月05日 15:11  新浪佛学 微博

  能不能解脱,看你有没有出离心;能不能成佛,看你有没有菩提心。

  无论是修禅宗还是修密宗,都要有基础,如同盖房子必须要打地基一样。无论你建什么样的高楼大厦,都要先打好地基。只有地基打牢固了,才可以往上建。 根据自己的根基选择法门,修净宗,修禅宗,修密宗都行。佛讲的都是让我们脱离痛苦的方法,都是让我们成就的方法。若是基础没有打好,修哪个法都不能成就。

  有人说念佛法门方便,念一句“阿弥陀佛”就行了。如果没有生起出离心,没有生起菩提心,也没有证悟空性的智慧,只念阿弥陀佛有什么用?曾经有位老居士说:“念佛多方便啊,边念佛边干活儿,还是念佛好。”我问她,你干活儿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佛还是活儿?如果心里没有想活儿,连念头都没有还能干活儿,那就太神奇了。如果你嘴上念的是佛,心里想的却是活儿,那你念的不是佛,也就是说你还是没有念佛。

  念佛能治病、能积福、能消业、能往生、能成就。但念佛必须要从心里念,必须真正懂得阿弥陀佛的含义。我们现在虽然在念佛,但实际上是念魔了。求观音菩萨,保佑全家健康长寿,求孩子学习有好成绩,能考上大学,求事业能成功……求的都是世间法。求这些世间的福报,说明出离心还没有生起来。有的知道人间苦,轮回苦,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好,想要快点解脱,想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然后再也不回来了,于是就特别执着地念佛号。这样也是自私的,说明菩提心还没有生起来。

  有了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的基础,达到这个层次了,才是真正念佛。你能做到清净平等自在随缘,这时念不念“阿弥陀佛”四个字都无所谓了。在这样的状态下,吃饭是念佛,睡觉打呼噜也是念佛。但是这个境界是很高的。

  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是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再修其他的法,一定能成就。念佛求往生也行,打坐修禅也行。修禅宗明心见性是最基本的。我们修密宗,五种圆满是基础,两个次第是方法。现在很多人都说,我开始念咒了、修本尊了。然而怎么修本尊,他也不懂。念咒修本尊,是在五种圆满的基础上,通过两个次第的方法,才能修成本尊,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三关必须要过!我到汉地后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还没有生起出离心,就想修高深的法。这就是没有基础,不按次第修行,这都是空中楼阁。第二个问题是没有把修行与生活结合起来,修行与生活是脱离的状态。很多人都跟我说,我也想学,但是没时间。我要上班,要做家务,孩子还没成家,等我退休了、老了,等孩子成家了再学……这是不懂佛法,不懂修行。真懂得佛法,真懂得修行,不仅不会耽误你的生活工作,反而会事半功倍。

  万丈高楼平地起。做为真正的修行人,我们只有注重基础修法,好好学修九加行,才能生起真正的出离心、菩提心和证悟空性的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