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圆满境界的阶梯

2013年08月05日 15:19  新浪佛学 微博

  大圆满的境界相当于顶楼上美丽的花园,我们想欣赏它,就要拾级而上。而九加行就如同九层台阶,这样一层一层不停地往上走,攀过九层台阶,花园就在眼前……

  大圆满法是九乘佛法之巅,是即身成佛的方法。这样一个完整、殊胜的无上法门,从普贤王如来一直传到现在,从未间断过。大圆满法的传承上师,近传有十八代,远传有很多。十八代传承上师通过三种方式将大圆满法传承下来。

  普贤王如来、金刚萨垛都是佛,佛与佛之间通过如来密意传传承大圆满法。人间第一个大圆满传承上师是极喜金刚。从极喜金刚到莲花生大士都是持明、大成就者,他们之间传承大圆满法是持明表示传。莲花生大士以后到我们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之间传承大圆满法是补特伽罗耳传,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将大圆满法传到现在。这是一个清净的传承与法脉,从未被染污过,从未间断过,非常殊胜。

  学佛修行还要有仪轨,仪轨是一个完整的修持方法。我们所学修的净土与大圆满法都有完整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修净土法临终往生,只要修好了往生的四个因或破瓦法,就能往生。这是佛保证的,是历代祖师们保证的。上上根基、利根者可以直接修大圆满——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当下圆满。其他人要学修加行,因为加行是通向大圆满的唯一之路。有人怀疑:“不修加行就不能成就大圆满吗?有些人没有修加行,不也成就大圆满了吗?”有些人看似没有修加行,但是过去世中已经修过了,相续成熟,所以今世瓜熟蒂落。没有出离心、菩提心,没有般若空性智慧的基础,相续不成熟,是不能成就大圆满的!法是殊胜的,但是你自己要成为这个法的法器。若不是法器,怎么能接到这个法呢?

  我们通过修四外加行、五内加行,然后修三特加行,直至于大圆满的境界。大圆满的境界相当于顶楼上美丽的花园,我们想欣赏它,就要拾级而上。而九加行就如同九层台阶,“暇满难得”修好了,是到了一楼;“寿命无常”修好了,是到了二楼……这样一层一层不停地往上走,攀过九层台阶,花园就在眼前……

  最后还有一道门,就是“三特加行”——身调和、语调和与意调和。但若是没有出离心、菩提心,想调和身语意很难。“我怎么不舒服呢?心怎么静不下来呢?”因为你连加行都没有修好,基础都没有打好,心哪这么容易就静下来?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你的心一直在散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可能想抓就能抓到,说停就能停下来的!把九加行修好了,出离心、菩提心有了,这时三门一调和,直接就进入佛的状态了。就像打开那道门,直接就进了花园一样。

  大圆满的境界,佛的境界是山顶,我们虽然在山脚下,但是我们有山脚下的修法。如果你在山脚下,却总是想吃山顶上的草,可又吃不到,这样会饿死的。我们在山脚下,就吃山脚下的草;到了半山腰,就吃半山腰的草;到了山顶,就吃山顶上的草。

  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根基选法门。如果连出离心都没有生起来就修菩提心是没有用的。“慈悲心”、“利他心”……说得都好听,实际上都是自私自利的。没有生起出离心,没有断掉对世间的贪恋,怎么能利益众生呢?主要是心嘛!对世间的贪恋没有了,心自然就清净了,自私自利自然就没有了,因为你已经看破放下了。心清净了再去利益众生,才是真正地利益众生。所以,如果现在没有生起出离心,就先修出离心,然后再修愿行菩提心,最后再修大圆满智慧,这是有次第的。通过这样一个完整的修持方法,完全可以即身成佛,完全可以临终往生。

  我们的早课、晚课等每一个修法都是,前面有前行的修法,中间有正行的修法,后面有后行的修法。哪怕念一句“阿弥陀佛”也一样,若是没有三个殊胜的摄持,虽然在口头上念“阿弥陀佛”,但实际上念的是魔是佛还不好说。若是心里没有阿弥陀佛,心里不清净,就是在念魔。

  法要融入相续,才能改变相续;修行要融入生活,才能改变生活。学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改变相续,改变生活;真正的法在相续中,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

  为什么说真正的法在相续中?因为若是修行不如法,所修的法即使再殊胜也没有用。佛也讲过:不如法修行,正法也会变成恶趣因。若是相续不清净,相续没有变化,正法就会变成邪法,变成堕入恶趣之因。法能对治烦恼,对治习气。若是没有对治烦恼,没有对治习气,相续没有改变,就没有佛法,没有正法。

  有些人很骄傲:“我明白了很多,我修了很多年,我是个老居士……”其实,没拿佛法造业就不错了。解脱是自己的事,学佛是自己的事,谁也不会勉强你,佛不会勉强你,上师也不会勉强你。想学就好好学,想修就好好修,如理如法地学修,最后才能成就。若是不想学不想修,或是不如法地学修,还不如不学不修,这样最起码也不会拿佛法造业。

  为什么说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我们讲清净、讲圆满,清净是生活清净、工作清净,一切清净;圆满是身体圆满、家庭圆满、工作圆满、人际关系圆满,处处圆满。这就是大圆满。但有些人学法后,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家庭越来越不和睦了,工作越来越不顺利了,人际关系、办事能力等越来越差了,最后人不像人,家不像家。没有这样学佛修行的!真正的修行,就是依智慧创造美好的环境,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