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明镜台

2013年08月06日 15:39  新浪佛学 微博

  “千江有水千江月”,有犹如净水般的信心,才能得到犹如月亮般的加持。

  有些人学佛以后整天祈求:“祈求上师三宝保护我、加持我!”其实,学佛修行靠的是真诚、信心。你不求的时候,才能得到加持;上师三宝无处不在,只有你的心静下来了,上师三宝才能显现。

  “千江有水千江月”,上师三宝就像空中的月亮,没有杂念的心如同平静的水面。水面平静了,月亮的影子才能清晰地显现在水面上。如果有贪欲、有执着,如同水面波澜起伏,只能倒映出月亮扭曲的影子。障碍、违缘、鬼魔等境相,都是自心的显现。心魔不起,外魔不生。心清净了,处处都有佛;心不清净,处处都有魔。如果有贪嗔痴慢疑,有私心杂念,虽然口里念的是佛,但心里念的是魔。口里念佛是一种表法,一种缘起,但不是真正的念佛;真正的念佛是用心念。用心念佛就是心里没有贪欲,没有贪着。

  我处处强调出离心,有了出离心就不会有贪欲贪着;我处处强调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不会有私心杂念。能保持如上的心态叫念佛。念阿弥陀佛不是要念词句,而是要念含义。阿弥陀佛的含义是无量光、无量寿,就是我们的本性、自性,就是无我、空性。如果没有证得无我,没有证得空性,就没有真正念阿弥陀佛。

  学佛就是念佛,修行就要念佛。“念佛”就是断恶行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没有断恶行善,就不是念佛。现在有些人说:“不持戒也可以成佛。”哪有这样的佛法?哪有这样的教理?佛在三藏十二部所有经典里,都没有讲过这样的话!不持戒怎么能成佛?解脱要修行,修行要念佛。去掉贪着与私心,证悟无我、空性的智慧,这才是真正的修行,也是真正的念佛。

  阿弥陀佛是三世诸佛的总体,无量光、无量寿是我们的本性、自性。回归本性,回归自性,叫回归当初。你的心安住于何处?为心灵找一个家——回归当初。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归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