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相应礼佛尊

2013年08月06日 16:13  新浪佛学 微博

  上师三宝不在别处,在心中。你的恭敬心、诚心、善心、信心,就是佛力的加持,就是上师三宝的加持。心不善不诚,你怎么求,怎么拜,都没有用。

  如果我们具备条件,就应该在家里设佛堂,因为这是给自己种福田,是学佛修行的所依、对境。若是不具备条件,也不要执着,可以把佛堂设在心里。不过,有些人家里有条件,却不设佛堂,还说“佛在心中,心里有佛就行了。”其实,这都是找借口。不只是佛在心中,包括你自己也在心中。如果你自己没在心中的话,那你也不用吃饭,不用休息了。所以这些都是根据条件做的。若是没有这个条件或者家里不方便,为了避免身边的众生起烦恼,家里可以暂时不设佛堂。有些人家里没有这个条件,还要请很多佛像,还要请最好的,这也是执着。

  一般的佛堂,应该有佛像、佛经、佛塔等这些佛身、佛语和佛意的所依。佛身口意的所依在家里,相当于佛在家里,你可以在自己家里种福田,把他们作为皈依、供养的对境,在他们面前修法。

  有些人又会顾虑:“家里设佛堂了,假如我不在,谁来供佛啊?”我们外出的时候,可以忆念家里的佛堂,忆念佛。心到位了,一切就都到位了。虽然你身在外面,但心可以顶礼、供养,将自己见到、听到、想到的清净美好、珍贵稀有的一切,都做供养。如果心诚,在哪里都可以做顶礼。虽然佛像、佛经、佛塔在家里,但是你在外地做顶礼也一样。如果身顶礼不方便,可以做语顶礼;如果语顶礼不方便,可以做意顶礼。对佛菩萨来说,没有远近的分别,在哪里都一样。重要的是你能忆念佛菩萨身口意的功德,能忆念上师三宝的功德。

  但是你不能又找借口:“我心到位了就行了,虽然在家里,但是我今天不拜了,不供了,我就做意幻供养,就做意顶礼,上师说了都一样。”为自己找借口的时候,上师说的都特别好用;一到其他关键的时候,上师说的就都不好用了。这都是自以为是,都是利用上师的教言找借口,不能这样。如果在家里有时间、有条件,就必须要拜要供。为什么呢?你当面都不拜不供,那一定是心里不恭敬、不重视,没有真正的恭敬心,这是不如法的。

  若是家里有佛堂,就要保持清净、庄严。有些人家里的佛龛上全是灰,没有丝毫庄严可言,这样设佛堂还不如不设。佛在经中特意强调:佛龛上不能有灰,包括香灰。供香的时候,香灰不能撒到坛城、供台上面。供水的时候从左侧开始供,收水的时候从右侧开始收。大的水碗之间可以有一点距离,小的水碗之间只能有一粒青稞的距离。供水、供灯时的水、油都不能溢到外面,否则都是破坏戒律的因,缘起不好。不管是供香、供水、供灯,都要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