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口护心

2013年08月06日 16:14  新浪佛学 微博

  观察、评论他人的过失本身就是一种过失。观察、评论他人的过失本身就是一种过失。

  佛法是佛讲的宇宙的真相与真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因为佛的智慧是最究竟、最圆满的。佛法像面镜子,只有拿来照自己,才能照出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你认为的“好”,不一定是好;你认为的“不好”,不一定是不好。不要去找别人的毛病,不要去评判别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

  因为你没有他心通,所以无法判断他人是有修行还是没修行。你不知道他人是善人还是恶人,不知道他人所做的一切是善还是恶,不知道他人的心态。因为你没有他心通,所以你更不知道他人的发心和动机,总之你所见到的未必是真相。善恶不在表面上、形式上,而是在心里。如果盲目地去判断别人,议论别人,评价别人,很容易造业。我们就是这样造业的,而且还浑然不知。

  很多人特别喜欢评价别人,评说他人做的如法或不如法。这是我们最大的弱点,是宿世的业障,也是生生世世积累的恶习。以正知正念守护自己的三门,做好自己,是不会有错的。我们若是真心想解脱,就把这个“我”放下,不要把自己摆得太高,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