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批评和诽谤中获得成就的窍诀

2013年08月06日 16:22  新浪佛学 微博

  能指出你毛病的人,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识。能改正你毛病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窍诀。

  别人指出我们的过失,诽谤我们、羞辱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但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恶口相向,反而要赞叹对方。为什么呢?

  第一,对方说我们的过失,是帮我们消业,提醒我们改过,这是好事。能指出你毛病的人,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识;能改正你毛病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窍诀。若是你能利用这个机会反省、改正自己,就能消除宿世的罪业,能积累无边的资粮。赞叹敌人的功德非常大,是积资净障最殊胜的方法。

  第二,这时若是能把握好心态,是降伏我执最殊胜的方法。对方羞辱我们、诽谤我们,我们为什么无法接受?就是因为有我执,把“我”看得太重了,把“我”想得太好了,面对诽谤、羞辱时,我执自然就显露出来了。但是,如果能在这样的对境中把握住心态,就能快速地降伏我执。

  第三,若是能将诽谤、侮辱转为道用,是一种最殊胜的成就。上师如意宝在世时,我们在喇荣修过这个法。当时喇荣在藏区以及世界初有名气的时候,有各种诽谤、羞辱。虽然我们也有驱除的修法,但上师说了,我们不修这个法,我们要把这些转为道用。于是我们就修了将羞辱、诽谤转为悉地的一种修法。结果,现在喇荣的盛名传遍了整个世界!

  第四,这也是驱除魔力最殊胜的方法。青海果洛有一个大成就者,有很多人嫉妒他,给他施咒术。但是他说,他可以转为道用。这样,这些嫉妒等对他来说是一种护佑,而不是伤害。真正有修行的人,可以通过这些窍诀让一切变得有利,迅速成就、圆满。

  所以,如果自己有修行、有智慧,外界的这些显现都是助缘;若是没有修行、没有智慧,这些显现都是违缘。有人赞美你,帮助你,你觉得太好、太顺利了,于是非常得意,其实这都是违缘、障碍;有人批评你,心里不高兴了,觉得受委屈,受伤害了,其实这才是真正让你成就的殊胜窍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