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的窍诀

2013年08月06日 16:27  新浪佛学 微博

  最简单、最普通的,也是最殊胜、最究竟的。

  大圆满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它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立断法——立即断除所有的妄念;另一个是顿超法——顿时超出三界轮回。没有过程,当下圆满。但是这两种方法需要有一定的根基才能修成:要求业障小、福报大,有上师的窍诀。

  “上师的窍诀”不是上师天天给你念经、念仪轨,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包括说几句话,给你看一样东西,打你一下,骂你一顿,都是窍诀。只要能令你开悟证悟、明心见性,就是真正的窍诀。不用说这些佛经、偈颂,哪怕是某一个动作都会让你开悟证悟。

  大圆满法的传承方式有三种:如来密意传(心心相通,不用通过语言),持明表示传(每个动作都在直指你的心,都会让你见性成佛),补特伽罗耳传(口耳相传)。我们看看那些大德高僧的传记,了解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开悟的?有的上师是通过某个仪轨开悟的,有的大德是通过某个动作见性的,但是对于你来说不一定,真正令你开悟的是哪种窍诀还说不清,也许是一个手印,或者是一个动作。那时候,对你来说,那就是大圆满的窍诀。

  所以我们不要着急得到灌顶、窍诀,先把加行这些基础的修法修好,让相续成熟。相续成熟就是相续中有了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那时证悟大圆满就很容易了。我们现在所修的加行,是通向大圆满的唯一之路,通过这些修法才能证得大圆满。

  众生没有智慧,总是在分别。其实最简单、最普通的方法,也是最殊胜、最究竟的方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你现在好好修,让自己的相续成熟,这就是最快的捷径。那个时候,每句教言,每个动作都会让你开悟证悟;法门平等,每个法门都会令你开悟证悟。

  如果你的相续成熟了,不用闭关,当下就能开悟。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自己的智慧不够,心门没有打开。上师三宝和你形影不离,处处都有。哪一个不是缘起?哪一个不是性空?都在展现着我们的本性、佛性。是我们自己在分别、执着,所以领悟不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