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对境面前安稳自在

2013年08月06日 16:30  新浪佛学 微博

  内心里只有快乐,没有痛苦;只有轻松,没有压力;只有解脱,没有障碍……在任何对境面前都一样安稳自在,这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成就。

  在修法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对照自己,改变自己,这很重要。别人没有错,都是自己的错。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如果自己能把握住,谁也伤害不到你;如果把握不住,谁都会伤害你,实际上是自己的分别执着在伤害自己。所以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可以转为道用。

  在一切对境当中,谁能把握住心态,谁就是胜利者,谁就能解脱。否则就是失败者,就会痛苦。万事万物都在给你对境,主要看你能不能把握住。把握住了就是快乐,就是善;把握不住就是痛苦,就是恶。

  一切本来就是清净圆满的,你能将这一切都观为清净圆满,那么所有的一切都在帮助你,让你成长。如同《快乐之歌》中所讲:有病没病都是好,有财富没财富都是好。

  对一个修行人来说,财富无足轻重,黄金和牛粪等同。有财富也是好事,可以上供下施,可以做更多的善事,帮助更多的人。没有财富也是好事,心里没有压力,没有负担。假如今天要去另外一个地方,或者要离开这个世界,无牵无挂,多轻松啊!

  健康无病也是好事,可以精进学修佛法。不健康也是好事,受苦的同时,能消除往昔的业障,偿还往昔的宿债。如果没有这些病苦、磨难,没有这些坎坷,怎么能生起出离心,怎么能生起慈悲心,怎么能感觉到轮回的苦,怎么能感觉到众生苦呢?然后,你还可以修自他交换、自轻他重菩提心,这都是好事!

  若是死亡还没有来临,就好好学修,去利益众生;若是死亡来临,就到西方极乐世界,然后乘愿再来,救度众生,这样更好。对一个修行人来说,怎么都是快乐的。内心里只有快乐,没有痛苦;只有轻松,没有压力;只有解脱,没有障碍……在任何对境面前都一样安稳自在,这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成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