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的筹码

2013年08月06日 16:33  新浪佛学 微博

  在一刹那当中,如果你能想到阿弥陀佛,想到极乐世界,你就能往生;在一刹那当中,如果你心里全是世间的琐事和对家人的贪恋,你又要轮回了。

  “众具八支香水河,如是甘露诸浴池,七宝阶梯宝砖围,芳香莲花具果实,莲花散射无量光,光端严饰化身佛,愿生极其稀奇刹。无八无暇恶趣声,病魔烦恼三五毒,怨敌贫乏战争等,彼刹未闻诸痛苦,愿生极其安乐刹。”清净美妙的极乐世界是每个佛子的向往,我们该以何资粮乘上驶向极乐世界的大舟呢?

  往生西方净土是有条件的,显宗里讲“四因”,密宗里讲“三想”,具备了其中之一就能往生。

  显宗里讲的四因是:

  第一,明观福田。就是时时处处观想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忆念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的功德。

  第二,积资净障。就是处处积累资粮,消除业障。

  第三,发菩提心。菩提心有胜义谛菩提心和世俗谛菩提心。胜义谛菩提心是无我或空性的智慧;世俗谛菩提心是利他心,为众生想成佛的心愿。很多人都说:“轮回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再也不回来了。”这种发心是错误的。我们求生净土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度化众生。先到西方极乐世界,在那里修行,迅速成佛,然后再回来度化众生。这是一种方便。我们求生净土不能为了自己,而要有这样一个利益他人的发心,这就是发菩提心。

  第四,发愿。发愿很重要。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愿要真。比如今天,你没有做什么准备,阿弥陀佛突然来了,要接你到西方极乐世界,你敢不敢跟他去?你肯定会说:“我不是不想去,但是现在不行,儿女的事还没处理完,家里还有很多事,我还没准备好……”有一大堆理由。这就说明你的发心是假的。

  死神总是突然降临的,它不可能让你提前准备好,等你儿子成家了,女儿出嫁了,自己退休了,事情都处理完了再来接你。即使你到七八十岁的时候,死亡也是突然来临的,但是到那时你依然还会觉得自己不会死,还有很多事要做,仿佛生命没有结束的时候。

  世间的琐事就是这样,什么时候放下了,什么时候才能没有事。没有放下之前,不可能没有事。阿弥陀佛来了,你还这样牵挂,就无法往生了。尤其是临终的时候,心的转换只是一刹那。在一刹那当中,如果你能想到阿弥陀佛,想到极乐世界,你就能往生;在一刹那当中,如果你心里全是世间的琐事和对家人的贪恋,你又要轮回了。所以发愿很重要。

  我们学习过《极乐愿文》。《极乐愿文》的内容主要是通过各种方法发愿到极乐世界:有时思维轮回的过患而发愿,有时思维极乐世界的功德而发愿……最后真正发出了往生的愿,放下了世间的一切琐事,即使阿弥陀佛突然来接你,你也能没有丝毫贪恋,毫不犹豫地跟着走,往生就有把握了。

  密宗里还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方法,叫“三想破瓦法”,就是观想中脉为道路想,神识为游客想,西方极乐世界为去处想,通过中脉让自己的神识到达西方极乐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