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心地

2013年08月06日 16:36  新浪佛学 微博

  心清净了,一切都会变成你的顺缘;心不清净,一切都会变成你的障碍。心不清净,你活得就累;心清净,你活得就轻松。

  若我们有智慧,扫地也可以成为去除违缘的一种方便。

  其实诸法的本性是清净的,那些不干净的东西都是自己的业障,都是众生的业障。你把它们打扫干净,第一能消除自己的业障,第二能消除众生的业障,这才是真正的消业,这才是真正的还债。因为你这样做是真正的饶益众生。你把所在的环境打扫得干净利落,别人看了舒服,也有欢喜心,这就是佛性。你让他人见到本来具有的佛性,多好啊!

  有人也打扫卫生了,但是业障却没有减轻,什么原因?因为没有发心。所以,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发大心:扫除我与一切众生的烦恼业障!

  扫地、做清洁不仅能消除业障,而且是一种最好的消灾免难、去除违缘的方法。

  当时,喇荣五明佛学院有两位年轻的堪布,非常优秀,受到大家的高度赞叹。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出现违缘障碍。法王如意宝为了保护他们,就让他们扫大道。

  我们是修大圆满法的修行者,大圆满是当下圆满。如果你有智慧、有修行,违缘障碍都是好事。世上没有坏事,都是好事;没有坏人,都是好人。你觉得有坏事、有坏人,是自己的问题,重要的是你从哪个角度去面对,从哪个层面去理解。

  一切都要观为清净,保持清净。心清净了,一切都会变成你的顺缘;心不清净,一切都会变成你的障碍。心不清净,你活得就累;心清净,你活得就轻松。重要的是这颗心!一切境相都没有恒常性,都在变。你把握住心了,这些境随着你的心转;如果你没有把握住心,你的心就会随着境转。本应是境随着我们的心转,现在是我们的心随着境转了,这就是愚痴颠倒。

  明心见性了,你的心就不会动。无论出现何种违缘,都不会障碍你。真正有修行的人是“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任何时候,他都不会担心和忧愁。

  不经历风雨不能见彩虹,不经过磨难不会成功。遇到一种障碍,能提高一个层次;遇到一种违缘,能增加一种智慧。这都是好事,不要遇见一点点障碍就退缩。只要你好好学、好好修,一切都会好的。只要你认清它,不执着它,从心里放下它,它就不会伤害你。你有高的见解与智慧能对治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就祈祷上师三宝。诚心祈祷上师三宝,相信上师三宝的功德,你一定会顺利地超越这些障碍,这也是一种正知正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