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修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2013年08月06日 16:47  新浪佛学 微博

  一门深入,依一种传承和仪轨坚持学修,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小时候,我们从母亲的口中,从课本上,读过很多寓言故事。故事虽小,蕴含的哲理却很深刻,足以让人回味一生。猴子找食物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猴子在路上遇到了桃树,摘了很多桃子;接着又遇到了西瓜地,就扔了桃子摘了西瓜;然后又看到了兔子,又把西瓜扔了,去抓兔子。结果兔子跑了,猴子什么也没得到,最后两手空空地哭着回家了。

  现今很多学佛人也如同故事中的猴子一般,学修凭感觉,今天感觉这个好就学这个,明天感觉另一个好就学另一个,没有感觉或者感觉不好干脆就放弃了,再去找别的。这样学修是不会成就的。

  学习佛法和学习一般的学问不同。如果你把佛法当成一般的学问去学习,佛法就变成了一种宗教,就不是真正的佛法了。即使学了也只能增加一些知识,不会生起智慧,这样就没有意义了。

  我们必须要按传承、按仪轨、按计划系统地学修,然后再坚持就不一样了。一门深入,依一种传承和仪轨坚持学修,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有感觉没感觉,感觉好不好,有境界没境界,都很正常。

  在我小时候,母亲就告诉我,每天晚上睡觉前要磕三个头,不然将来容易投生为牦牛。我很害怕,坚持每天磕。有时候已经躺下了才想起来了,马上又起来磕。后来我出家了,依止了上师,上师也让我每天睡觉前磕三个头,然后发愿,这样来世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听到这些我更欢喜了,一直坚持磕。

  现在我发心,每天临睡前磕十个头:给佛法僧三宝各磕一个头,给三宝的总体——上师磕一个头,给六道的父母众生各磕一个头。不能只顶礼上师三宝,还要顶礼父母众生,因为佛、上师、众生是平等的,他们都是我的福田,是我成就的助缘。从我发心到现在,基本上没有间断过。我们做事、修行就要靠这样一个持之以恒的毅力。

  如果大家真心想解脱、想成佛,必须要按照仪轨、传承,朝目标的方向坚持下去,这是解脱成就的一个要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