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机锋辨禅:辨禅6强决战少林

2013年08月13日 16:17  佛教在线  微博
乾空法师、顿慧法师、正信法师、然相法师、道慈法师、来浩法师 乾空法师、顿慧法师、正信法师、然相法师、道慈法师、来浩法师
永信法师莅临机锋·辨·禅现场 永信法师莅临机锋·辨·禅现场
认真聆听认真聆听
掌声热烈掌声热烈
第七届少林机锋·辨·禅决赛现场 第七届少林机锋·辨·禅决赛现场

  “请问您的身体知道生死否?”

  “我身知生死,堕落因果。”

  “你的心生死了多少次?”

  “念念生尽,数不清,数不尽。”

  “你说这些话有生死否?”

  “六道往返爱为基,你就在你生死里。”

  一段猛厉的机锋对辨引起了场上会心的掌声……

  2012年8月19日下午2时,一场关于生死的辨禅作为第七届少林机锋·辨·禅的决赛,在嵩山少林寺大禅堂吹响号角。乾空法师、顿慧法师、正信法师、然相法师、道慈法师、来浩法师就“知生死者有生死否?”这一问题展开了巅峰对决。

  整个活动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既有高山流水,也有涓涓溪流。既有刀光剑影,唇枪舌战,也有和风细雨,提问的人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回答的人针锋相对,水来土掩,兵来将挡,镇定自如,从容应对。

  了生脱死是学佛人之大事,主辨法师们对这道辩题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体悟,乾空法师从什么是“生死”、什么是“知”两个层面阐述了自己的理解,讲到:“了知说生死的本性是空性的,好比我们在理论上知道了生死的本性,再进一步像练车一样去练习,才能真正知生死而远离生死。”正信法师引用了印光大师所言“出家人念念不忘生死二字,则道业自成。常将生死挂心头,粥来饭去,莫把光阴遮日月。”告诉大家:“人人都要发起出离心,因为人人都难免不了有生死,一弹指间90个刹那,一个刹那有900个生灭的妄想,念念生,念念灭,念灭相须无有间断,谁人离得开生死,知生者有生死否,请大德好好回光返照来参一参,愿在生死肉身假身当中借假修正。向上博成就菩提。”

  在点评环节中,中国佛学院讲师定禅法师以《庄子》中朱平的学屠龙术的故事教导大家学佛修禅一定要有用处;少林寺禅堂首座绍云长老则通过两段经文对生死进行了阐释;本如法师引用南传佛教中出家人的三件事:诵经、默然、劝化,来号召大家应当发起大愿,担荷起如来家业,并希望大家“把这些题目留在我们心中认认真真去参”;宏度法师则表示本届机锋辨禅活动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可喜可贺,可赞可叹,并希望大家把这次机锋辨禅,作为一次参学的殊胜机会,在今后的弘法道路上,继续广闻多学,瞻仰禅定功夫,“将来也会禅悦为事,法喜充满,应对自如,为众生做榜样。” (佛教在线记者 晏如 现场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