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至菩萨授记缘起

2013年08月16日 13:10  新浪佛学 微博

  《悲华经》节录:

  善男子。尔时王子在佛前坐。叉手白佛言。世尊。如我先于三月之中。供养如来及比丘僧。并我所有身口意业清净之行。如此福德我今尽以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愿不净秽恶世界。令我国土及菩提树。如观世音所有世界种种庄严宝菩提树。及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愿遍出功德光明佛始初成道。我当先请转于法轮。随其说法所经时节。于其中间行菩萨道。是佛涅盘后正法灭已。我于其后次第成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成佛时所作佛事。世界所有种种庄严。般涅盘后正法住世。如是等事悉如彼佛等无有异。

  尔时佛告第二王子。善男子。汝今所愿最大世界。汝于来世当得如是大世界处。如汝所愿。善男子。汝于来世当于如是最大世界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曰善住珍宝山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善男子。由汝愿取大事故。因字汝为得大势。

  尔时得大势前白佛言。世尊。若我所愿成就得己利者。我今敬礼于佛。当令十方如恒河沙等诸佛世界六种震动。雨须曼那华。其中诸佛各授我记。善男子。尔时得大势在于佛前头面着地。寻时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六种震动。天雨须曼那华。其中诸佛世尊各与授记。

  尔时宝藏如来为得大势而说偈言:

  坚力功德 今可还起 大地震动 雨须曼华

  十方诸佛 已授汝记 当来得成 人天梵尊

  善男子。尔时得大势闻是偈已。心生欢喜即起合掌前礼佛足。去佛不远复坐听法。

  授记缘起:

  根据《悲华经》记载,过去阿弥陀佛仍为转轮王时,大势至菩萨为第二王子,名字为‘尼摩’。当时宝藏如来为转轮王(阿弥陀佛)及第一太子(观世音菩萨)授记以后,第二王子也禀白佛陀:“世尊,如我以所有身口意业清净无染的福德善根,全部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遍出功德光明佛(即观世音菩萨)初成佛道时,我必于时首先请佛转大法轮。跟随彼佛说法度化,于其中间行菩萨道利益有情。此佛进入涅槃之后,直至正法灭尽之时,我紧临其后,入补佛位圆满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当我成佛之后,所作弘法利生的种种佛事,我国土世界的种种清净庄严,以及入涅盘后,正法住世的时间,都和遍出功德光明佛所作所有,平等无异。”

  此时宝藏如来告诉第二王子:“你今日所愿摄取的清净庄严国土世界,必定如你所愿。你将于如是最殊胜的清净世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名号为‘善住珍宝山王如来’。由于你发愿摄取广大殊胜清净庄严的世界,因此命名你为‘得大势’。”

  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同行同愿,无量劫以来,彼此不相违离,乃至庄严净土,先后次第成佛,其所修功德也等无差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