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至菩萨化现形象

2013年08月16日 13:16  新浪佛学 微博

  《观无量寿经》节录

  此菩萨身量大小,亦如观世音。圆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举身光明,照十方国,作紫金色。有缘众生,皆悉得见。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途,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萨名大势至。此菩萨天冠,有 五百宝华,一一宝华,有五百宝台,一一台中,十方诸佛净妙国土广长之相,皆于中现。顶上肉髻,如钵头摩华,于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余诸 身相,如观世音,等无有异。此菩萨行时,十方世界,一切震动,当地动处,有五百亿宝华;一一宝华,庄严高显,如极乐世界。此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 摇。从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于其中间,无量尘数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畟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作此观者,名为观见大势至菩萨。是为观大势至色身相。观此菩萨者,名第十一观,除无数劫阿僧祇生死之罪。作是观者,不处胞胎,常游诸佛净妙国土。

  化现形象

  关于大势至菩萨的形象,据《观无量寿经》说,这位菩萨的身量大小与观世音菩萨相等,圆光四射的范围是各一百二十五由旬,照至二百五十由旬。全身光量呈紫金色,也是照遍十方国土,让有缘众生亲眼得见。只要见其一毛孔所放之光,就等于见到十方无量诸佛的净妙光明,所以大势至菩萨也名叫无量光菩萨。因为他一个毛孔的光,就与十方无量诸佛光明一样地广照无边。大势至菩萨的天冠上有五百宝华,一宝华有五百宝台,一一台中,皆能显现十方诸佛净妙国土。大势至菩萨的肉髻像红莲花,肉髻上有一宝瓶,内里装着智慧光明,用以济度一切众生。其他一切相好与观世音菩萨正等无异。

  大势至菩萨举足行路时,会生出五百亿宝华。一一宝华都显得高尚庄严,其庄严就像极乐世界一般。大势至菩萨坐下来时,首先本国七宝地面会一时为之摇动,然后逐渐扩展,下至金光佛国,上至光明王佛国都震动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