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皈依来转折自己的人生

2013年09月05日 17:40  新浪佛学 微博

  学佛修行,皈依是最基本的,相当于进入佛门。皈依要如理如法,否则仅仅走过场、走仪式,也没有多大意义。所以,希望大家都有一个正确的发心。其实,皈依有皈依的基础等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皈依也很难。皈依包括皈依的分类、方式方法以及皈依的学处。并不是举行完皈依仪式就结束了,要了知皈依的功德,还要学很多东西。仅仅是皈依,功德也不可思议的。

  那什么是皈依的基础?皈依的基础是信心。佛法是从恭敬心和信心中得来的,以恭敬心和信心才能得到佛法。否则,得不到佛法的真实利益,也不会有任何成就。我经常讲,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这种信心不是一种迷信,而是一种明信。信佛一定要明明白白地信,学佛一定要明明白白地学。如果不明白就信就学,就是做表面上的文章,就是迷信。迷信不是佛法,国家反对迷信,佛家更反对迷信。佛是觉不是迷,学佛就要学佛的慈悲与智慧,学佛是要做一个觉悟的人,明白的人。我们不能糊里糊涂,要明明白白地生活工作,明明白白地做事情。

  佛讲过三种信心:第一个是清净信心,第二个是欲乐信心,第三个是胜解信心。

  第一个,清净信心。清净信心就是清净的欢喜之心,比如你喜欢上师三宝具有的这些无漏的功德——广大的智慧、无伪的慈悲心、利益众生的善巧方便、清净的戒律、深广的愿力,你还喜欢具有这些无漏功德的人,这都是一种欢喜之心。

  为什么叫清净信心呢?如果你喜欢世间这些有漏的福报,就是贪心,是不清净的。如果你喜欢出世间的这些无漏的功德,就是信心,是清净的。你喜欢的对境是世间的、有漏的,就是贪心;你喜欢的对境是出世间的、无漏的,就是信心。对境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

  信心是我们修行的动力,它相当于发动机。我们为什么不精进、不成就呢?就是没有这个发动机,或者说发动机有问题了,总是发动不起来。信心是从明理中产生的,如果对佛法缺乏了解、不明理,就很难有信心。

  我们首先要了解佛法,了解上师三宝到底是怎么回事。什么叫佛?什么叫法?什么叫僧?什么叫上师?这些不是空话,都是有甚深含义的。不是谁都可以是佛、法、僧和上师的。如果明白它们的甚深含义,自然就能生起欢喜之心,自然就有信心了。

  我们现在就喜欢钱财,喜欢世间的这些福报,每天拼命地、不择手段地追求这些。我们不应该成为贪心的奴隶,应该成为信心的主人。如果我们成了贪心的奴隶,被贪心控制或者牵引,就要六道轮回。如果我们成了信心的主人,就能自在、解脱了。其实信心是一种自信,也是掌握自己的一种能力。

  第二个,欲乐信心。刚才是只有欢喜之心,现在是有欲望。自己也要学习,也要拥有这些无漏的功德,也要成为具有这些无漏功德的伟大的人。有这样的愿望和欲望,这叫欲乐信心。

  第三个,胜解信心,也叫不退转信心。佛在经中讲过:一切众生都具如来智慧德相,也就是说都有佛性。佛性是什么?佛是什么?就是功德圆满,福德圆满,智慧圆满。我们不像那些石头或木头,我们都有学功德、积福德的本能,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佛性,所以我们都可以成佛。功德是学来的,我们也可以学;福报是修来的,我们也可以修。今年我们可能没有功德,但是到明年就可以有功德了;现在我们没有福德,但是到了明年或者以后,就可以具足福德了。你这样学功德、积福德,也可以圆满。你的功德圆满了,福德圆满了,就是佛了。明白这些,你对自己就彻底有信心了:“啊!我完全可以有这些无漏的功德,可以成为伟大的佛、菩萨那样的人!”这叫胜解信心。

  这三种信心都是修行的动力、加持的来源、成就的根本。佛在经中讲过,我可以教你解脱成佛的方法,最终能否解脱成佛,还要靠你自己。如果没有这三种信心,佛也无能为力。佛的慈悲是无伪的,是无分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你这里没有水,就照不出月亮的影子。同样,如果你没有信心,佛再给你加持,再给你力量,你也接收不到。

  如果你不争气,佛也没办法。我在这边摄受你、拽你、教你,让你学、让你修,但是你根本不上进,那也没办法。就像现在的父母教育孩子一样,父母非常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并且不断地努力。但是如果孩子不听话、不上进,父母也没办法。所以要将自己的信心与佛菩萨的加持,这两种力量合在一起才能成就。成就靠佛力也要靠自力,只靠佛力或只靠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

  这三种信心是皈依的基础,也是皈依的前提与条件。皈依根据发心,有三种分类:上等、中等和下等。今天你到这里来皈依上师三宝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世间的福报,还是为了解脱成佛?

  如果是为了得到世间的福报,就是佛说的下士道的皈依;如果是为了自己的解脱,就是佛说的中士道的皈依;如果是为了众生而成佛,就是佛说的上士道的皈依。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有的追求物质的享受,有的追求精神的富足,有的追求世间的财富,有的追求出世间的佛果。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所需求的东西也不一样,这就是佛讲的根基和意乐。

  如果你今天到这来,就是为了追求世间的福报——平安、健康、发财、顺利,也不是不可以。虽然佛慈悲,佛法里也有很多修人天福报的方法,但是我不太赞同这种发心,修这种法。因为佛说过,即使你再有世间的福报,再有钱财、权势,也摆脱不了烦恼,解脱不了痛苦。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人人都有烦恼的事。我们都在烦恼痛苦中挣扎,还会找很多引起烦恼和痛苦的理由和原因——因为自己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和睦的家庭,没有理想的工作,没有遇到好的领导等等。其实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佛为什么说众生迷惑、愚痴、颠倒呢?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智慧。没有智慧就烦恼痛苦,有智慧就开心快乐。

  其实解脱很简单,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烦恼,没有痛苦,就是解脱。我们现在求解脱,实际上就是想逃避。你越想逃避,内心的烦恼、痛苦越多,因为放不下。你不想逃避痛苦的时候,痛苦自然就会离开你;你不追求快乐的时候,快乐自然就会跟随你。你能放下了,当下就是解脱了。但是众生不明白,总想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所以永远也摆脱不了烦恼和痛苦,得不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无论你是国王还是乞丐,无论你出家还是在家,无论你有钱还是没钱,无论你有权还是没权,无论你在地狱还是在天堂,无论你住皇宫还是住山洞……无论是何种身份,何种环境,如果有智慧,都可以开心、快乐、幸福。有些人认为,我现在没有钱,要是有钱了,肯定会快乐幸福。不可能!你现在没有钱,所以体会不到有钱是何种状况,到时候你就会明白,有钱也解决不了问题。

  有的人认为:“我现在这个工作不太好,等工作安排好了,就没有什么事了。”有的人说:“我现在要上班,等退休以后,没有事了,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学佛修行了。”还有的人说:“我儿女还没成家,等儿女成家了,没有事了,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学佛修行了。”不可能!你什么时候能够放下了,什么时候才没有事了,放下之前不可能没有事。即使到了七八十岁,甚至明天要死了,今天也会有事。放下了就没有事了。放下不是什么也不用做,什么也不要处理。放下了,有事也是没有事;没放下,没有事也是有事。

  我经常讲的,放下但不放弃,认真但不执着,随缘但不随便。你真正看破了、放下了才能做到,之前不好把握。不容易明白啊!这就是《心经》里讲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现在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在没有看破放下之前,你再有钱、再有权也没有用,摆脱不了烦恼,解脱不了痛苦。所以我反对修世间的福报,包括修神通。因为在你没有看破放下之前,真有了福报、神通,就更放不下了,造业会更狠,内心的烦恼会更多,痛苦会更大。因此不要特意修世间的福报,修神通。

  现在有的人认为,有神通多好啊,利益众生就方便了。如果你看破放下了,有神通是一种方便。但是你连世间这些小小的利益都放不下,真的修出了神通,你能放得下吗?你肯定会经常玩这些,修世间八法,甚至通过这些伤害众生。那你不是完了吗?

  佛菩萨修行也是自度度他,先度自己再度众生。你没有看破放下之前,能度化众生吗?你说自己能利益众生,这不是你说能利益众生就可以利益众生的,不是你能干就可以度化众生的。我们曾经说过,世间的千言万语不如开悟者、智者、觉者的一句话。这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加持?加持是从真心、从清净心、从清净的愿力中流露出来的。没有一个清净心,无法能够感化众生,度化众生。先自度再度他,先自觉再觉他。

  我们利益众生,帮助众生,弘法利生的时候,需要这些世间的福报和神通。佛让我们学佛修行,然后解脱成佛。你真正看破放下了,即使不修世间的福报,这些福报也会有。我们学佛修行,看破放下等于点火,世间的福报等于是灰。你把火点上了,即使不要灰也有灰。虽然很多大德高僧躲在山洞里,但是躲不掉,名闻利养都追着来了。因为这是修来的,没有办法,不要也有。

  同样的道理,你真正看破放下了,世间的福报自然就来了,这才是真正的福报。现在你们拼命追来的,挣来的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福报,这叫冤冤相报没完没了,都是互相欠、互相还。

  龙树菩萨说,积财守财失财都是苦。积累财富的过程是种痛苦,赚钱多难啊!真正发财了,守护钱财也是种痛苦,总是想怎么存,怎么花,怎么用,怕别人抢走,怕别人知道……整天提心吊胆不得安宁,最后还要失去。正如小品中所演:“人死了钱没花了是痛苦,人活着钱花没了也是痛苦。”要么是你离开钱财,要么是钱财离开你。这是最终的结果,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你放下了,就没有这些痛苦了。为什么佛经里讲,黄金和牛粪等同,虚空和手掌无别?你真正达到那个境界的时候,黄金和牛粪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满屋子的黄金,相当于是满屋子的牛粪,有什么可留恋的,有什么可放不下的?它不会障碍你的。

  佛为什么这样比喻呢?意思是你放下了就不会障碍你,放不下就会障碍你。如果你今天真的要离开,你一定会想这些,这是一种痛苦啊!人死以后会进入中阴界,那时人的灵魂有神通,比活着的时候更有能力,他能知道家人心里想什么,能看到他们在做什么。如果看到他们在那边争夺你的钱财,你心里能安宁吗?不可能!所以,没有放下之前,这都是障碍,没有用的。真正看破放下了,自自然然,来来去去,一点都不执着,这些钱财自然就束缚不了你,障碍不了你。所以佛希望我们能求解脱,求成佛。

  如果你仅仅是为了解脱烦恼和痛苦,不为别的,那就是中士道的皈依。如果你不仅自己要解脱烦恼,解脱痛苦,还要帮助众生解脱烦恼,解脱痛苦,以这样伟大的心愿来皈依,就是上士道的皈依。希望大家皈依的时候都能调整心态。

  有些人虽然在表面上皈依了,但是心里不一定有这样的发心,也不一定真正能皈依到佛门。

  以上讲的是皈依的分类,也是我们皈依的目的或发心。

  发心很重要。能成大事还是能成小事,就看发心。发心大就能成大事,发心小只能成小事。发心大可以成佛,发心中等可以成罗汉,发心下等只能成为一个有钱有权或有福报的人。三种发心决定三种结果。

  曾经有个公案:印度有一个国王,有一天出去巡视时,遇到了一位老人。国王问那位老人有多大年纪。老人说自己四岁。国王不太理解,老人就跟国王解释说,自己真正皈依佛门四年了,自从皈依了佛门以后,才有了真正的生命,之前的生命都是没有意义的。

  能够皈依,进入佛门,这是人生的一种转折。佛法是种活法,皈依就等于换个活法。以前我们活着是痛苦的,以后我们可以活得快乐,这是大事。

  依止上师的重要性及如何选择、依止上师

  如果你想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必须要找到一个向导,这样才能快速地到达目的地。同样,修行是生生世世脱离苦海的大事,更需要一个在修行上有修有证的人的引领与指导。否则,自己摸索,道听途说,盲修瞎练,会让你失去今生解脱的机会。所以,对一个真心渴望解脱的人来说,依止一个具德的上师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们修行的过程中,会因不同的缘分遇到各种上师。有的给你皈依,有的给你传戒,有的给你灌顶,有的给你窍诀令你证悟。这些上师可能是一位,也可能是几位。给你传承、灌顶,令你证悟自性的上师是你的三恩根本上师,他是对你最有恩、最有帮助的人。

  上师是三世诸佛之总体,上师是过去诸佛之化现,未来诸佛之源泉,现在诸佛之补处;又身为僧众,语为妙法,意为佛陀,总集三宝;又身为上师,语为本尊,意为空行,总集三根本;又身为化身,语为报身,意为法身,总集三身。从慈悲与恩德方面来讲,上师超过了一切诸佛,因为上师摄受了过去诸佛也不能调伏的我们这些末法时期的可怜众生。如颂云:“上师即佛亦即法,如是上师即僧众,一切能作乃上师,师为具德金刚持。”佛陀又说:没有上师之前没有佛,三世一切诸佛都是通过上师而成就的,没有上师之前没有佛。阿难曾经请问世尊:在修行的过程中是不是大部分成就都来自于上师?世尊回答说:不,不是大部分成就,而是全部成就。

  一个人修行所得的所有成就全部来自于上师!没有上师不可能有任何成就,没有上师不可能有任何机会解脱。就好比一个病入膏肓的人,要想痊愈必须要依靠一位良医,才能挽救生命一样。想彻底解脱,必须要依止上师!

  那么,究竟怎样依止上师呢?

  首先要观察、选择上师,然后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师,最后修习上师的意行。

  末法时期,很多恶知识特别善于伪装成善知识来欺骗、迷惑众生,有的是魔化现的,有的是普通人装扮骗钱财的,有的是普通出家人自称“活佛”、“某菩萨再来”等等,鱼龙混杂,形形色色。如果不经过观察而盲目依止了一个普通人,就不会有任何成就,白白浪费了珍宝般的人身;如果依止了“邪师”、“魔师”、“骗子师”,不仅不能解脱,还会和他们一同堕入金刚地狱。这不是儿戏,不是小事,千万要小心!所以在依止上师之前一定要有耐心,要用智慧去识别真伪。一定要依止具足法相的上师。这样的上师一定具有无伪的慈悲心、广大的智慧、清净的传承、圆满的灌顶、殊胜的窍诀。

  现在有几种现象。比如,有些居士只是看了某些高僧大德的书及光碟,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上师,而且还互相比、互相争,这都是不如法的。实际上他根本不可能成为你的上师,因为你无法得到他的传承、灌顶与窍诀。因此,你所依止的上师除了具足法相外,你还要考虑能否亲近他,能否随时与他沟通。因为在末法时期修行会遇到各种违缘、障碍、困难、问题,会被恶劣的外境影响而迷惑、颠倒,甚至退失道心。上师会时刻关注你,会在任何一个关键的时刻直接地、随时随地地帮助你、提醒你、指点你、鼓励你、引导你,让你不偏离修持的正道。在他的呵护与加持下,你才能证悟自己的本性,达到彻底的解脱境地。所以,如果你依止了上师却得不到传承,或者得到传承却不能随时亲近,这样的依止对今生的解脱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是结个善缘罢了。

  有些人依止了上师,却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传承,不了解历代传承上师的情况,也不知道法脉相传的过程,而且上师也没有对其讲经说法,却妄想见一两次面就能令自己证悟。现在的人哪有这样的根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还有的人依止了上师,却根本无法与上师沟通。上师给他念咒加持了,但他什么也不懂,有些人甚至连词汇也听不懂。这样的依止是没有意义的。

  成佛没那么容易,也没那么简单!修行、解脱是多么重要的事,希望大家不要糊弄自己,不要欺骗自己。在没有证悟之前,有很多地方不明白不要紧,但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否则,会害了自己,等到有一天明白时会特别后悔,但是已经晚了。大家千万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发生。所以,对一个真正想修行、想解脱的人来说,认真观察、选择上师是十分必要的。

  经过认真地观察,如果这个上师具足了上述条件,你就可以依止他了。然而依止上师也是有方法的,否则即使依止了,也得不到加持。不如理如法地依止,不仅得不到加持,而且还会有罪过。

  那么怎样才能正确地依止上师呢?其中最重要的是:你要将上师视为佛!因为只有把上师视为佛了,才能得到佛力加持。

  事实上,上师是三世诸佛的总体,是佛陀为度化众生而示现的凡夫相,他就是佛的一种化身。如果你将上师视为佛了,就能得到佛的加持;如果你将上师视为菩萨了,就能得到菩萨的加持;本来上师是佛,你却将他视为凡夫,那么你只能得到凡夫的加持,得到眼前暂时的利益。汉地的修行者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一点,只依靠自己的力量修行,得不到佛力的加持,所以解脱的人特别特别少,这是非常可惜的。

  作为一个凡夫,你根本无法想象上师的加持力量有多大。可以这样说,上师无处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在修行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违缘、障碍,只要猛厉祈祷上师,真正依靠上师,所有的违缘、障碍会立即消失。有了上师,什么都不用怕,不会有事,什么都能解决。你把上师当成真正的如意宝,好好地珍惜他,真心地依赖他,虔诚地信任他,他能为你安排一切,他能给你一切!《誓言庄严续》中云:“十万劫中勤观修,具相随好之本尊,不如刹那念师胜;念咒修法千万遍,不如祈师一遍胜。”所以说,上师是一切功德与加持的来源。要想达到功德圆满,必须得到上师的加持;要想得到加持,必须要培养对上师的信心。信心是一切成就的根本,培养对上师的信心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怎样才能对上师生起真正的信心呢?想生起信心就能生起信心吗?没那么简单,能对上师生起信心也是靠修持得来的。除了你要了解上师的广大力量之外,重要的是你还要了解上师的功德:上师的慈悲像太阳,无论你美丑善恶,他都一样地温暖你、普照你;上师的胸怀像大海,无论你怎样愚痴颠倒、罪孽深重,他都一样接纳你、包容你。他像一个辛勤的园丁,在你的心中播下解脱的种子,然后浇水、施肥、锄草;他像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诊断、治疗、清除你身口意中的贪嗔痴三毒;他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又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心良苦,苦口婆心;他视你为父母,他视你为儿女,他视你为自己身上的肉;无论你在地狱,在人间,他都会寻找你,引导你;他能舍弃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却永远不会舍弃你;你过去、现在、未来所拥有的所有的幸福与快乐,全部来自于他的加持与恩赐,他比你今生的父母对你的恩情不知要大多少倍。因为有了他,你才能永远地脱离轮回苦海;因为有了他,你才能获得永远的幸福与快乐……所以说,哪怕是千万次地献上生命,哪怕是千万次地粉身碎骨,也无法报答上师生生世世的救度之恩!

  当你时时刻刻这样忆念上师的功德与恩情时,你怎能不泪流满面,你怎能不如法修行,你又怎能不珍惜他呢!当你时时刻刻去思维上师的功德与恩情时,你就会对上师生起万分的恭敬及无所怀疑的坚定信念!同时也会生起对万事万物无所畏惧的勇气!如果上师对你说,从这座高楼上跳下去,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就是让你从此处跳下去,如果你能毫不怀疑、毫不迟疑地照做的话,才可以说,你真正具足了对上师真实无伪的信心!此时如同打井找到了泉眼,加持就像喷涌而出的泉水,会源源不断地进入你的身、口、意。你的修行会在上师这样的加持下有一个重大的飞跃与突破,甚至在瞬间圆满。所以说,对上师越恭敬,信心越大,加持就越大,成就就越快、越大、越圆满。

  但是客观地说,对上师生起这样的信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一个修习的过程。如果你对上师暂时无法生起这样的信心,也不要着急,只要好好祈祷上师三宝加持,按照正确的方法去修持,终有一天你会对上师生起这样的信心。因此为了自己及父母众生生生世世的解脱,你要好好地依止上师,诚心诚意、一心一意地依止上师。上师说一你做一,上师说二你做二,你要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供养给上师,不要夹杂一丝一毫自己的知见。你要如理如法、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修持,这才是对上师真正的供养。

  你对上师生起了信心之后,在上师摄受你的过程中,他会根据你的根基、福报、习气、层次,采用不同的调伏方法,或批评、惩罚,或呵斥、打骂。做弟子的一定要明了:正是这种方法才能使你更清楚地了解自身的烦恼、习气所在,然后修正它、超越它。上师的一句呵责、一次打骂会强行地消除你需要修行多年才能消除的业障,这才是最殊胜的窍诀,这才是最有力量的加持。做为弟子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上师怎样做,都要把此看成是调伏自己的方便,千万不能看上师的过失,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诽谤上师,更不能舍弃上师,否则破戒的果报是非常可怕的。

  明确了依止上师的方法后,就可以修学上师的意行了。

  修学上师的意行,是指对上师的慈悲、智慧、功德及其他行为进行观察后,随时照此学习、修持,并不知疲倦地精进修持上师所传的法要。依靠信心,由信心产生加持后,再用正确的方法修持,时时祈祷上师,就能将上师相续中的一切功德全部纳入自己的相续中,最后达到与上师无二无别的圆满境界,这种修法叫上师瑜伽,也叫上师相应法。这是密法中快速成就的捷径,是最殊胜的修持方法!

  我从七岁出家,在此后十几年的修行中,修习了很多显密经典及方法,但只有在依止了我的根本上师——晋美彭措法王并修习了上师相应法后,才真正懂得了佛法。

  总之,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上师难遇今已遇,大家千万要珍惜!要真心地发誓:为了上师三宝不惜舍弃自己的生命,不惜舍弃自己的一切!要真心地发誓:为了在今生得到解脱,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只要你相信上师三宝的加持,具足信心,精进修持,在此生一定会得到真正的解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