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成佛必须要过的三个关

2013年09月06日 16:34  新浪佛学 微博

今天,我们主要谈谈学佛修行最基本的几个道理。现在很多学佛修行人都没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都特别盲目,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要懂得最基本的道理。我们想解脱、想成佛,必须要过三关。

第一关,一定要修出离心。出离心是最基本的,对轮回、对世间的琐事,不能有丝毫的贪念。

出离心特别重要,如果在相续中没有建立出离心的话,无论修持什么法,念诵什么仪轨,都是轮回的因缘,都是世间法,只能得到人天的福报和暂时的利益,无法解脱,无法成佛。我们要发菩提心,首先要在相续中建立对轮回的厌患心,对世间的出离心。这是第一关。

如果对轮回、对世间法有贪恋、有执着,我们肯定会上它们的当,被它们伤害。六道轮回都有痛苦,一处也没有安乐,所以我们不能对轮回有贪恋之心。世间的琐事都离不开无常,都没有可靠的,都在变化当中,一切一切都会变。

如果我们对轮回,对世间的琐事没有贪着,就不会受它们的伤害和影响,这样一定能解脱。我们仔细想一想,现在我们所遭受的所有痛苦与烦恼,都来自对轮回的贪恋,对世间琐事的贪着。我们总是放不下,总是挂碍这些。有挂碍就有恐怖,有恐怖就有痛苦。所以我们一定要统统地断掉对轮回、对世间琐事的贪恋之心,要一心一意、诚心诚意地追求解脱,渴望解脱。这叫出离心。

我常跟大家讲,无论何时都敢面对、敢承担,这叫出离心,这是一种勇敢的心。无论何时都会面对、会承担,这叫菩提心,这是一种智慧。虽然这个道理很难懂,很难理解,但是我们不用担心,也不用害怕,先把出离心修出来。有了出离心,并不是不要这一切,并不是不做该做的事情,并不是不要生活,不要工作,而是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解脱,得到自在。简单地说,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工作,可以快快乐乐地生活,如果我们有了出离心,生活会更快乐、更幸福,工作会更好。

第二关,要有菩提心。不能有丝毫的我执我爱、自私自利,要完全为众生、为他人,这都是解脱的方法。你想不想解脱?想不想使自己的功德圆满、福慧具足?如果想,必须要这么做,这样才能彻底解脱,才能功德圆满,才能福慧具足。如果你不愿意这样做,不愿意这样修,想解脱、想成佛是做梦!不可能!

人都特别自私自利,不会考虑对方,不知道对方的感受,所以总是埋怨别人,怨恨别人,于是就做出了很多对自他不利、伤害自他、让自他痛苦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统统地把“我”忘掉,别总是带着这个“我”,别总掺杂着这个“我”。不管什么时候,都掺杂这个“我”,带着这个“我”,所以我们不能圆融,不能容纳,心胸狭隘,目光短浅,特别烦恼痛苦。那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心胸打开?刚才说过,要发大心、发大愿。不能为自己,只能为众生;不能利益自己,只能利益众生。这样我们才能得到解脱,才能打开心胸。我们的心胸打开了,心胸宽阔了,什么都能容纳、圆融了,才不会计较,才不会与别人产生矛盾和冲突。任何时候我们都理解别人、考虑别人、圆融别人、忍让别人,才不会产生烦恼和痛苦,这是第二关。修菩提心,就是断除自私与自利,完全地为众生、利益众生,这样我们才能解脱,才能成佛。

第三关,要有证悟空性的智慧。我们现在特别执着一切,然后去分别——分别好和坏,分别高和低,分别贵和贱,分别富与穷。这些分别与执着,给我们造成了很多烦恼与痛苦。如果我们不执着这些,能把握住自己的心,不受外在影响,才是彻底的解脱。

我们现在总是受外在的影响。比如说聚和散,我们心里特别想聚,如果聚在一起了,心里就格外高兴,这就是受外在的影响。我们执着聚,聚的时候才产生了高兴与快乐。但聚是无常的,有聚就有散,散的时候就会痛苦,就会恐惧。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与子女之间,有一天一定会散,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散的时候你肯定会痛苦、会烦恼。不执着聚的时候,才不会执着散,才没有痛苦。我们总受这些影响,心总随境转,所以心永远得不到安宁,永远得不到自在。受外在的影响了,就受到它的伤害了。我们的心不应该随境转,应该让境随心转,这样才能得到解脱。

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是自心的显现。应该让心控制这些境,不应该让心成为外境的奴才,这样内心才能得到自在与安宁。我们应该安住在自己的心里,真正能主宰外境了,心才能自在。但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总是受外在的影响,总是心动。什么叫心动?心总随境转。什么叫随境转?遇到逆境的时候,伤心欲绝;遇到顺境的时候,欣喜若狂。这本身是一种无常,一种痛苦。我们应该让心自在,得到安定,应该为它找到一个归宿,恢复它的本来面目。那怎样才能做到?要证悟空性,证悟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有无我的智慧,证悟空性的智慧,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才能让心得到自在。

无论你是修净宗的、修禅宗的还是修密宗的,都必须要过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三关,没有例外。修净宗、念佛求往生的,也要过这三关;打坐修禅、想即身成佛的,也必须要过这三关;持咒、修本尊,修大手印、大圆满的,更要过这三关。

修密法一定要有基础,有一定的基础和成就才可以修密法。前面所说的三关——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都是显宗里讲的,修密宗也应该有这三个成就。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修持密法,才会快速地达到最圆满、最殊胜的境界。

现在的社会,尤其是在内地,很多人都是盲修瞎练,以盲引盲,修学没有次第,不系统,自己随便,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想修什么就修什么,也没有上师善知识的引导、指导和窍诀。这样不可能学会,不可能修成!一般的学问,通过自学也许会有一定的成就,而佛法和一般的学问不一样,必须有传承,必须有上师善知识的指点、引导和窍诀。这都是不可或缺的。

不要欺骗自己,不要装模作样。没有修行就不要装有修行,不懂就不要装懂,不要到处胡说。昨天有个人问我:你到汉地弘法,跟这些居士们接触,有什么感受?有没有什么高兴或遗憾的事?我说有啊!高兴的是,我没有想到在汉地会有这么多人信佛学佛,而且这么虔诚。大部分人都是真想解脱,真想成佛的,真想学,真想修的,这是我遇到的最让我感动的事!我为什么发心学汉语?也是这个原因。遗憾的是,虽然很多人很虔诚、很精进,但是没有正确的方法,都特别盲目,仅靠几张光盘、几本书学修,这是不可能成就的!很多人都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或目标方向不正确,特别迷茫。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今天到这里求灌顶,明天到那里求灌顶,不知道灌顶的要点,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灌顶。一说有灌顶,都跑来了。虽然很多人很精进,但是这样学修,永远也达不到目的,我感到真的很可惜。我说的这些都是实话。

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学,不要盲修瞎练,一定要按照闻思修这三个过程学修。没有听闻,哪有思维?没有思维,哪有修行?有机会就要多次听闻佛法,参加善知识们的讲座与开示,反复地听,不是听一两次就能明白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机缘,就多看多听网络上那些大德的开示。多听光盘,多看佛书,把基础的道理弄明白。不管是听闻的时候还是打坐思维的时候,都一定要认真,不能虚伪。现在很多人都很虚伪,听的时候不认真,听完都忘了,没有记住。

听闻佛法要具足很多条件,所以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听,认认真真地看;反反复复地听,反反复复地看,才能明白。然后是思维。听闻到佛理以后,一定要多次地思维、反复地思维,牢记在心里,有甚深的体会,然后再去修。真正修的时候,不一定是一直坐在那里,而是要落实在生活中、工作中,实际去做。

闻思修有三个阶段,必须要按次第。智慧分三个:闻慧、思慧、修慧。闻慧是思慧的基础,思慧是修慧的基础。闻慧是从闻法中得到的,思慧是从思维中得到的,修慧是从修持中得到的。前面的智慧是后面的基础,一定按这个次第学修,这都十分重要啊!如果没有闻思修,不可能成就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

没有过这三关,就无法用三个殊胜来摄持。前行发心殊胜,正行无缘殊胜,后行回向殊胜,这三个殊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德高僧、善知识都提过,无论念什么,哪怕仅仅念一句“阿弥陀佛”,也要有三个殊胜的摄持,否则就不能成为菩提果的因,不能成为成佛的因。念一句阿弥陀佛,念一句六字真言,也必须要有三个殊胜的摄持,但若是没有过这三关,不可能做到。

前行发心殊胜。如果在自己的相续中没有生起菩提心,怎么以菩提心来摄持?

正行无缘殊胜。如果没有证悟空性的智慧,怎么能没有私心杂念?不可能!念佛的过程中不能有私心杂念,念佛的过程中不能有执着、分别、妄想。清净、平等、自在、随缘、念佛,能做到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现在很多人说:“念佛法门方便,我还是念阿弥陀佛吧!”方便是方便,但是难啊!这个要求很高,能做到这点已经很了不起了,已经成就了,已经快成佛了!“清净、平等、自在、随缘、念佛”都是佛菩萨的境界,没有证悟空性的智慧能做到吗?不可能!我是跟你们说过,念佛方便,但是只念阿弥陀佛往生难啊!净宗的大德们也说过,一万个念佛人当中,只有几个人能往生,因为没有过这三关。

后行回向殊胜。这个回向不是一般的回向,跟发菩提心没有差别。有菩提心才能做到圆满的回向,如果没有菩提心,做不到啊!发心和回向是修行前后的差别,修行前发菩提心,叫发心;修行后发菩提心,叫回向。这两个心没有差别,都是菩提心。相续中没有建立菩提心,怎么能发菩提心?不可能。

所以我们一定都要通过闻思修过这三关,成就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样才能解脱,才能次第达到最圆满的境界。

我总是强调这些,并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最需要说的就是这些,说别的没有用!你爱听也好,不爱听也好,我就要反复强调这些,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按次第修行,所以都需要强调这些,只有这样才能纠正目前的状况。如果你能听进去,能接纳,这就是你的善根与福德,你很快就能解脱,就能成就。如果你接纳不了、对不上号的话,也许是你的层次很高了。但是层次高的人不可能不接受这些,应该是更能接受这些。否则,就是你根本不懂佛法,不懂修行,你说要信佛要修行都是虚假的。虽然话不好听,但我必须要说这些。

我是代表佛陀宣讲佛法的,不是针对一个人,不是针对几个人,也不是仅仅针对你们而讲的,而是针对所有的人类,所有的众生而讲的。大家都要去观察,把佛法当作镜子好好地照一照自己,才能照到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善人还是恶人。现在很多人都不懂佛理,还说:“我很善良!都是别人对我怎么怎么不好,我是真心的。”但是我不相信,因为你不是拿佛法当镜子照自己。所以我们一定要拿佛法当镜子,好好地照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需要观察自己,都需要调整自己。修行的过程就是修正自己的过程,并不是修正别人的过程。如果真想学佛、真想修行,必须要这么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