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离心与菩提心

2013年09月06日 16:41  新浪佛学 微博

  今天给大家开示的主题是出离心和菩提心。要解脱,要成就,就一定要在相续中具足出离心、菩提心,然后要有般若空性智慧。现在很多人都在修净土宗、修禅宗、修密宗。无论修何种法门都一样,如果没有这三个条件,就不能成就。所以这些非常重要。

  修持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是有程序、有次第的,不是随便先修哪一个都可以的。先修出离心,然后修菩提心,最后再修般若空性智慧。如果不按程序修,就不会有什么成就。这些心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在相续中产生的,通过正确的修持方法才能修出来。

  首先要修习四外加行。四外加行是最最基础的修法,四外加行修好了,相续中才会产生真实无伪的出离心。

  四外加行就是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其实,佛讲的轮回、因果和佛当初讲的四谛是一样的。佛成道以后,最初讲的就是“苦”,因为六道众生没有认识到这些苦,所以首先要了知苦。如果你不了解轮回,不知道六道轮回里只有痛苦,没有安乐,就无法产生希求解脱之心。所以首先要了解轮回,知道轮回之苦,知道六道轮回像火坑一样,只有痛苦没有安乐,才会有逃脱轮回的想法,才会有出离心。如果没有想要逃脱轮回的想法,没有一个追求解脱之心,我们学佛修行也不可能精进。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精进不起来,坚持不下来。因为还是不了解轮回,不知道轮回之苦。虽然我们也明白一些,但是没有深信。如果你知道轮回是苦海,是火坑,你就不会留恋,也不会贪着。在火坑里,任何人都一样,一刹那都不想停留。其实火坑不是特别恐怖,对我们的危害也不是特别大。火坑只能夺去我们一条生命,或者只让我们遭受几十分钟的痛苦,而轮回比火坑对我们的危害更大。我们在六道轮回中失去过无数次的生命,受尽了无量无边的痛苦,而现在我们有了解脱的机会。如果有了这样一个脱离火坑的机会,你是不会错过的,一定会想尽办法,全力以赴,紧紧抓住。我们现在得到了人身,闻到了佛法,有了解脱的机会,多难得啊!但我们还是没有抓紧,没有全力以赴,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深刻地认识到轮回之苦。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佛讲苦、集、灭、道,为什么第一先讲苦呢?如果认识不到苦,你就会很麻木,不会有逃脱轮回之心,所以就无法能够解脱、成就。如果你知道苦,就会寻找痛苦的根源;找到了根源,就会找解决的方案;通过这个方案,最后就会逃离这种痛苦,这叫“灭”。“苦”是轮回的果,“集”是轮回的因,“道”是涅槃、寂静的因,“灭”是涅槃、寂静的果。这都是因果关系。

  我们在四外加行里学习轮回过患,同样是为了了知轮回之苦。其实人非常痛苦,但是我们却不知道。我们现在所感觉到的,只是一些粗大的苦,还没有认识到更多的苦。如果我们知道六道轮回里的三恶趣——地狱、饿鬼、旁生只有苦没有乐;知道三善趣——阿修罗、天界和人间同样只有苦没有乐,人间充满了三大根本苦、八支分苦,才会生起逃脱轮回之心。我们现在要想解脱成就,首先要深信轮回,深信六道轮回如火坑、如苦海,只有苦没有乐,包括人天这些暂时的利益或福报,都是有漏的、无常的、痛苦的。只要是有漏的东西都是痛苦的,只要是无常的都是痛苦的。

  我给大家讲过,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只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不会给我们带来快乐。这些坏事与逆境,是直接让我们感受痛苦;好事与顺境,是间接让我们感受痛苦。只有直接和间接的差别,没有别的差别。

  你知道了轮回苦,想逃脱这种苦,就要懂得因果,深信因果。能修无我空性的智慧,就能解脱,就能成就。因为轮回的根、痛苦的根是烦恼,烦恼的根是我执。要去掉我执,破除我执,就要有无我空性的智慧。诸法是空性,知道“我”不存在,我执自然就会消失。没有我执就不会起烦恼,不起烦恼就不会造业,不造业就不会有轮回。在六道轮回里,你靠暂时的智慧——断恶行善,能解决很多痛苦,能得到很多暂时的安乐;但若想得到究竟的安乐,就要靠最究竟的智慧——无我和空性的智慧。这叫因果不虚。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无常的,所有的缘起法也都是无常的。人身最难得,生命最容易失去。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死。

  如果你真明白了如上的道理,真的在相续中生起了稳固的定解,你才会精进修行,在因缘具足的情况下,最后才会成就,才会解脱会成佛。不然说得都好,决心都大:我要学、我要修,今生一定要解脱。但是,一到关键的时候,一遇到对境的时候,就灰心或者放弃了。这就是因为没有真正明白这些道理。我们现在的状态是,在家里、在单位或者在其他地方,有一点点挫折和坎坷,或者遇到什么问题了,就退心了。如果把四外加行的道理彻底弄明白、搞清楚了,真正有了一个甚深的体会或成就,就不会有这些事。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会影响你、障碍你。

  做为初学者,首先应该脚踏实地学修四外加行。把四外加行学透,对每个道理有甚深的感受与体会以后,再进一步地学修其他法。现在我们主要是修学基础,先不着急学修其他的。基础打牢了,学修其他的法很快就能成就。如果没有打牢基础,学修别的法也不可能成就。

  “我修加行这么多年了,现在应该修更高深的法了吧?”这个不应该问我,应该问你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相续。如果相续中没有生起出离心,说明四外加行还是修得不够,还需要修。是不是对轮回,对世间的这些福报没有丝毫的留恋,日日夜夜在希求解脱?如果不是,你依然会懈怠、懒惰、散乱。如果真心想解脱,就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着急修其他法。

  我们现在修习四外加行,然后修习五内加行,后面还有特加行,最后才是修正行。虽然是“法门无量誓愿学”,但都要按次第来,因为每个人的根基、机缘都不一样。我们这些人中肯定也有不同的根基,有的人现在可以修正行,有的人现在可以修特加行,有的人现在可以修五内加行,但是有的人还需要修四外加行。不是所有的人都和自己一样,所以要修自己该修的法,要修与自己相续相应的法。

  五内加行的前两个加行是皈依和发心,修这两个加行主要是为了生起菩提心。

  不皈依上师三宝不能进入佛门,如果没有进入佛门,就不能修学佛法,也得不到任何戒体,包括得不到菩萨戒的戒体。皈依戒是一切戒的基础。皈依是进入佛门,也可以说是修学佛法的前提。

  然后是发心。发愿行菩提心的前提是四无量心。如果四外加行修好了,知母、知恩、报恩这三个基础就有了,有了这三个基础,发四无量心就不难了。

  如果按次第修行四无量心,首先修舍无量心,就是舍掉两个概念,两种心态,修出平等之心。一个是舍掉对亲朋好友的贪恋,一个是舍掉对怨敌仇人的嗔恨。如果你有知母、知恩、报恩的基础,就知道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或者儿女,对自己有无比的恩德,自己要报恩。在这样的理念下,对亲人、仇人就不会有太多的贪恋或怨恨。以一个平等的心态对待一切众生,就容易发出慈无量心和悲无量心。因为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都对自己有恩,自己要报恩。要报恩就要拔除他们的痛苦,给予他们安乐。这是四无量心。

  有了四无量心,愿行菩提心自然就能产生。这个时候你会考虑:我怎样才能给予他们安乐?怎样才能拔除他们的痛苦?给他们吃的、穿的、住的解决不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佛法利益他们。他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有烦恼;之所以有烦恼,是因为有我执我爱。要断除我执我爱,就要靠正法,靠无我和空性的智慧。只有辗转法轮了,有自己的教法了,才能直接而真实地利益众生。自己能辗转法轮了,才能帮助他们解决根本上的问题,才能给予他们永恒的安乐。这时你就会想:为了利益、救度这些众生,我要发誓修持成佛!这种心叫愿菩提心。成就佛果不是无缘无故的,还要下决心修持菩萨的学处——六度万行。这种决心叫行菩提心。要生起愿、行菩提心,就要靠四无量心。

  我们很多时候都讲慈悲:我要给予众生安乐,要拔除众生痛苦,要利益众生、帮助众生。但这种发心很多时候都是假的。你要生起愿、行菩提心,就要靠四无量心。要生起四无量心,就要靠知母、知恩、报恩。要知母、知恩、报恩,就要相信六道轮回,相信三世因果。前前是后后的因,后后是前前的果,都是因果关系,不可能一步登天。不种瓜不可能得到瓜,不种豆不可能得到豆。没有火不可能有烟,因为火和烟是因果关系,火灭了烟自然就消失了。因产生了,果自然就产生了;因结束了,果自然就结束了。这些修法都是有次第的,不能跨越,要一步步地来。

  我为什么强调次第、强调修加行呢?原因有两个:

  第一,现在有些人很精进地学修佛法,但是始终没有进步,没有成就,就是因为没有按次第,没有修加行。有的人根本不修加行,即使修加行也只修五内加行,只追求数量,却忽略了质量。有的人皈依、发心都念了十万遍,大头磕了十万遍,百字明念了十万遍,曼茶罗也修了十万遍。但相续还和以前一样,没有丝毫的变化,没有一点点成就。

  第二,没有最根本、最基础的修法,没有弄明白四外加行的道理,就会越学越难,越修越难。现在很多人,虽然学佛好多年了,有的学了十年、二十年,但是越学越糊涂,越修越没有信心。

  我初到汉地,弘扬这样一个有次第的法,也是很有难度的。我知道,这些不容易被人接受。因为人们都非常喜欢那些高深的法,不愿意按次第学修,更不愿意学修这些基础的法,但是这些非常重要。如果大家真想解脱,就要按次第学修,否则不会有任何成就。因此,即使再有难度,我也会坚持下去。

  大家不要着急修高深的法。如果相续没有成熟,基础没有打好,即使天天念金刚七句、诵《楞严经》也不会开悟、见性。如果基础打好了,相续成熟了,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比如念一遍,一个动作,甚至一瞬间就能开悟、见性,就能解脱。如果相续没有成熟,真的是非常难。虽然你每天念《金刚经》,但是如果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又有什么用呢?如果你不想解脱,不想成就,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如果真想解脱,真想成就,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