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修相结合才能成就

2013年09月06日 17:31  新浪佛学 微博

学佛修行一定要按传承、按仪轨,按上师的要求,不能自己随意改动。现在我们所修的这些法都是完整的修法。理论和实修相结合,修行和生活相结合。现在很多人也在学佛修行,但是和实际生活相脱离了,理论与实修也脱离了。学佛修行要闻思修,只有理论没有实修不行,只实修没有理论也不行,此二者一定要结合。实修就是早课、晚课、会供这些仪轨;理论,就是四外加行、五内加行这些内容。

    如果我们想去一个地方,不管是坐飞机还是坐汽车,必须要有交通工具。我们以佛法为道路,走解脱大道,最后要达到佛果。这些课诵、仪轨就相当于交通工具。通过理论、通过加行,我们要修出离心、菩提心和般若空性智慧,这三者相当于燃油。只有交通工具,没有燃油不行;只有燃油,没有交通工具也不行。这两种情况都无法到达目的地,甚至寸步难行。 

    我们现在学修,不需要学过多的理论,但要懂得基本的理论。在实修的过程中,过多的理论是一种障碍。现在有的人学了因明等五部大论,这都没有必要。作为在家居士,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既不考堪布,也不考法师,学太多的理论没有用武之地。但最基本的道理一定要掌握,否则怎么修行啊?

    也可以这样比喻,理论相当于两只眼睛,实修(偈颂、仪轨)相当于两只脚,只有脚没有眼睛怎么走路啊?但只有眼睛没有脚也不行,连基本的道理都不懂,什么也不明白,这相当于没有眼睛,像个盲人。一个盲人能到达目的地吗?

那什么是必须明白的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四外加行、五内加行的内容。我们的传承上师有近传的和远传的,近传的历代上师有十八位,远传的就更多了。他们都是通过这些加行、仪轨成就的。一代代的上师都讲过、强调过,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些就有了一切。我们的历代传承上师之一华智仁波切讲过,学修这些加行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一定能解脱,一定能成就。这些加行缺一不可,这是一条完整的解脱之路,是一套完整的学修方法。你掌握了,明白了这些方法,等于掌握了所有的方法。八万四千法门,也可以说是法门无量,都包含在这些加行里。 

    宗喀巴大师的《三主要道论》是一切三藏大论的精华。三主要道即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无论你修什么法,不管是修净土宗,修禅宗,还是修密宗,想成就,必须要过此三关,要掌握这三个要领!宗喀巴大师是文殊菩萨的化现,他学修一生,最后总结出三主要道这些必修的法,三者缺一不可,最后才能到达目的地。有此要领已足够。

我以前也给大家讲过,好比盖房子,出离心相当于地基,菩提心相当于围墙,般若空性智慧相当于房顶。如果没有地基,也不可能有围墙和房顶;有地基,没有围墙不行;有地基、有围墙,没有房顶不行。只有地基打牢了,围墙修好了,房顶盖上了,才是一间完整的房子。同样,我们成就佛果最基本的是出离心。先生起出离心,然后修菩提心,最后再去修般若空性智慧。 

    出离心、菩提心和般若空性智慧,不是想有就能有的,都是通过正确的方法修出来的。比如四外加行——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修好了,在相续中才会产生真正的出离心。出离心相当于一个关口,也可以说是一种境界。要在相续中生起真正的出离心,就要修四外加行,这是唯一的方法!这是方法,不是结果。大家不要自欺欺人,我们有时候把方法和结果混为一谈了。

    虽然现在很多人也在修四外加行,但修得不扎实,有的人根本没有学,有的人跟着网络课程在学修。但仅仅听课也不行,还要思维观修。我要求大家每天打坐思维观修两个小时,最好四个小时,最起码也要一个小时,但很多人都没有按要求修持。虽然修过加行的人的确与众不同,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基础仍然不牢固,还是达不到要求,所以一定要踏踏实实地修加行。 

    四外加行的每一段都应该不离闻、思、修。闻是听闻,看书、听光盘、听开示等都是闻;思是思维、观修,即静下心来,思维观修相关的内容和含义;修是去深入地体会,将法落实到生活、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之所以详细地讲解这些,因为大家不会修。只有通过这样实实在在地学修,最后才能生起真正的出离心。 

    在出离心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学修五内加行,即皈依、发心、金刚萨垛除障法、曼茶罗和上师瑜伽。这是不共同的五内加行。 

    皈依是菩提心的基础,四无量心是生起菩提心的方法。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这里所讲的菩提心指世俗菩提心,即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我们通过皈依和发心,在相续中生起真正的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最后生起般若空性智慧,即胜义菩提心。虽然通过逻辑推理也能生起相似的空性智慧,但这是比量的,不是现量的,所以不是真正的空性智慧。若想在相续中生起真正的般若智慧,就要消业、积福,然后通过上师的窍诀,最后能证得大圆满的境界。 

    智慧有世间和出世间的智慧,出世间的智慧有一地到十地的智慧,但这些智慧都不同,都不是最究竟、最圆满的智慧。大圆满是佛的境界,是最究竟、最圆满的智慧。业障小、福报大,对上师生起真正无伪的信心后,通过上师的窍诀,才能真正体会、证得大圆满境界。这就需要金刚萨垛除障法、供曼茶罗、上师瑜伽这三个修法。佛在很多续中讲过,消业、积福、培养对上师真实无伪的信心,获得上师的窍诀,这是证得大圆满境界唯一的方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别的方法。因为上师可以面对面地直指你的自性、佛性。其实自性、佛性就在面前,就在当下。但因我们被业障遮蔽,所以见不到。什么叫见不到?其实见性不是用眼睛来看,而是用心来看。我们就是认识不到,就是不相信。 

    《大圆满愿文》云:“自心简易难信之秘密,愿以上师窍诀力见之。”对我们而言,自性、佛性是个很神秘的东西。因为我们不相信,所以觉得难,见不到。其实就是因为福报浅薄,业障深重,对上师生不起信心。一旦生起信心,让你开悟、见性是一件很简单、很容易的事。很多大德高僧最后都是怎样见性,怎样成就的?不是靠给他每天讲解,每天灌顶才见性的,而是偶尔跟他说了几句,偶尔给他做了一些动作,就开悟了。其实上师可以直接告诉你,当下、眼前就是佛性,你把心安住在当下就行了,不用去绕圈子,但是都不相信。“自心简易”,自心、佛性既简单又容易,最易开悟、证悟,但是“难信之秘密”,就是难以相信,好像眼睛看不到眼睫毛一样,因为它离你太近了。我们为什么见不到自心呢?因为它离我们太近了。佛不在远处,就在眼前;净土不在远处,就在当下。可我们都不明白。 

    因此,通过四外加行、五内加行,就能成就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如果真心想学,真心想修,就好好学,好好修,这些方法我们都有了。不仅要修加行,还要修早课、晚课,但不能糊里糊涂地修。现在很多人也坚持上早晚课,但时间久了(有的上了一年、两年)就开始没有兴趣了,很多时候当成是一种任务。其实上早晚课是一种最大的享受!你真把自己的心静下来了,真正进入到那种境界,那是无比的快乐,无比的喜悦啊! 

    如果你的身心没有放松,心胸没有打开,那样做课肯定没有感觉。这就相当于门窗紧闭的房屋内装满乱七八糟的东西,阳光怎能照进来?上师三宝的加持怎能进入啊?要调整好身、口、意三门,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收到真正的信息——加持。你身心没有调整好,就相当于手机没有打开,怎么能收到信号呢?

上师三宝的加持是永恒的!上师三宝的卫星才是坚固的、恒常的,不可能没有信号,是自己的手机没有打开。有人劝你:“把手机打开吧。”你还不相信,还固执己见,认为自己的手机已经打开了。我们现在学佛就是这样,在一位明理的人,一位有修有证的人眼前,我们好像一群疯狂的人,不听劝告。只有打开心胸,放松身心,才能收到上师三宝的信号,才能得到上师三宝的加持,之前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没有感觉,没有喜悦啊?其实,真正进入那种状态、那种境界时,所体会到的禅悦无法形容。仅一般的禅悦刹那间就超越了属于世间的所有喜悦。长寿天的天人寿命非常长,他们为什么能安住那么长时间?就是因为那种感受太不可思议了。果报穷尽时才会退失,之前不可能。我们坐一会儿,坐几个小时都忍受不住,腿麻了、腰疼了、头疼了、不行了,连刹那的喜悦都没有。 

    如果你没有喜悦之心,除了麻木、疲惫,再无其他感觉,就是修学不到位。原因在于:其一,不明理。加行学得不好,如刚才所说,没有加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这些燃油。其二,身心没有调整好。身心调整也非常重要。在五内加行之后还有三个特加行,都是调整三门的方法。所以不要东学西学、盲修瞎练。如果真心想解脱,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跟那些不明理的人学。一定要听佛的教导,从基础做起。 

    用不用修加行自己最清楚,如果你的相续中有了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就不用学加行,可以直接修正行,保证能成就。如果相续中没有出离心、菩提心、空性智慧,就要继续修加行。有的人自己欺骗自己:“某个法师说了,我不用修加行。”有的人前世修好了出离心、菩提心,所以今生今世不用修这些,可以直接修正行,但你是这种人吗? 

    比如说禅宗。禅宗不强调修加行,也不强调这些基础,因为修禅宗之人是利根者,是相续成熟的人。六祖慧能为什么能顿悟呢?就因为他是利根者,和一般人不一样。他刚出生时就有很多佛菩萨的征相,他是佛菩萨转世,是再来的人,不是一般的普通人。他不是没有修加行,是已经修过了。他们不是不修加行,只是没有强调而已。

我们修这些法好比盖房子。他前世就把房子盖好了,今生今世只需要住进去就行了。我们连地基都没有,怎么能跟人家比呢?不仅在汉地,在藏地也有很多这种情况。我们的很多上师都是顿悟的,我们和他们不一样。能否与他们相比,自己最清楚。如果出离心、菩提心都未生起,仍然需要从基础开始。基础异常重要,真正的佛法都在基础里。佛经里讲的都是境界,不是方法。

我讲过,加行是通向大圆满的唯一之路。大圆满是山顶,我们现在在山脚下,所以要爬山,不然能到达山顶吗?到了山顶,如果你还要走,就无路可走或者只能返回了。《大圆满愿文》里讲,到那时,修行也是一种过错,无法可修。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已经到达目的地,到达山顶了。你也知道自己到达山顶了,这就行了。所以说,大圆满的立断法是立即断除所有的妄念,顿超法是顿时超出三界轮回。这是没有过程的,有过程就是错误的。《大圆满愿文》里讲的都是大圆满的真正境界,是佛的境界,那里没有什么可修的。 

    现在一讲“戏论观察妄加分别心”,都认为:“我是修大圆满的,是不是不用修了?不用观想了?观想不是增加妄念么!”那是佛的境界。现在我们修行是一个过度,有时候不执着不行,没有妄念也不行。但是很多人把这些概念都混淆了。所以我讲,加行是通向大圆满的唯一之路,有的人还怀疑:“如果加行是通向大圆满的唯一之路,那其他的方法都不是通向大圆满的路了?”其实三藏十二部显密一切经典的精髓都包括在加行里!   

次第很重要!在藏地,尤其在汉地,修行都没有次第。你们作为居士,能按次第学修,是多大的福报啊!在藏区哪有这样的福报啊!很多人连字都不认识,没有文化基础,书看不懂,开示听不懂,接受能力也特别差,怎么修啊?其次,就是牧民们没有时间,和你们不一样。你们具备了最基本的条件,有文化基础,还有很多学佛修行的工具,可以修学。但如果你们只念一些咒语,不闻思修,就太可惜了!都把每年念诵三十万遍金刚萨垛心咒,念诵一百万遍莲师心咒,当成任务了。在藏区,对藏民信众们只能这样下任务,要求他们闻思,他们做不到啊,他们虽然很虔诚,但是学佛修行的条件非常差。你们不一样,但是你们很多人修行没有次第,没有一个系统、完整的修持方法。如果东学西学、东抓西抓,最后只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我到汉地与这些居士接触,有时候感到大家特别可怜、特别可惜,于是我就下决心学汉语。你们真的需要一个系统的、有次第、完整的修法。现在可以说我的愿望实现了,虽然汉语讲得不是很好,但是能沟通,该讲的都给你们讲了,该安排的都给你们安排好了。饭做好了,你再不吃,饿死了我也没办法;路铺好了,你再不走我也没办法了。而且我们用的都是现代的、科学的手段,非常方便,通过互联网,在大圆满法网站、大圆满网络共修讲堂,不用出家门就能接到传承,就能和道友共修。现在你们应有尽有,再不好好修,真的没办法了。 

    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是有次第的:先修好出离心,再修菩提心,最后修般若空性智慧。闻思修是有次第的,没有足够的闻思,修行不会有真正的效果。都不要着急去学那些高深的法,其实加行的内容很深很难。你真正深信了因果,懂得了轮回,没有什么难的。那不是一般的见解,不是一般的智慧,那是多大的力量啊!难在哪?难在不相信!难在半信半疑! 

    我处处都在强调这二者:第一是修行一定要有次第,第二是修行和生活一定要结合。修行是一场战争!我们先听闻,然后静下心来思维、观修,这都是训练。这不是真正的战场,而是在训练,怕你在战场上失败!真正的战场是在生活中、工作中;真正的战争是以智慧,以正知正见和烦恼、习气作战、决战!这才是真正的修! 

    所以一定要在生活中、工作中运用好佛法,这样才有功德。以佛的智慧,以佛法的知识去生活,去修行,才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才可以快快乐乐地生活,快快乐乐地工作。佛讲看破放下,看破是一种明理,放下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行为。这个非常重要! 

    修行很重要,但现在很多人修行是修行,生活是生活。修行脱离了生活,生活脱离了修行,二者没有结合,所以就没有实际效果!我们学佛修行应该是吃一口得一口,用一点得一点,但现在都不是这样。学佛修行很多年了,对身体、家庭、工作都没有带来任何利益,烦恼依旧、习气依旧。身体没有改变,工作没有改变,甚至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家庭越来越不和睦了,工作越来越不顺利了。这都是修偏了! 

    我说过,不如法的修行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罪过,是造业!你已经造业了!什么也不明白,就那样糊里糊涂地坐着,也不做运动。身体能受得了吗?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整天念佛或念咒。其实修行人不离静功和动功。如果你达不到静功的境界,内心就达不到那种清净。其实禅宗、密宗都有很多动功法门,即便你们学不会,也可以绕佛、拜佛,这都属于是动功。这是一种修行,一种活动,一种锻炼。

既没有静功,也没有动功,身体就越来越差了,家庭也不和睦了。我们学佛修行就是学佛的精神,即学会圆融,学会容纳,学会付出,学会关心别人、照顾别人,无私地奉献!把身边与自己最有缘分,最需要自己的众生都抛弃、舍弃了,为了修行不顾家庭,不顾儿女,家也不要了,工作也不要了,儿女也不管了,整天神神叨叨、东跑西颠的。学来学去,跑这跑那,最后满脑子都是烦恼痛苦。佛法讲慈悲为怀,但是你连身边的众生都没有度好,没有照顾好,不应该这样。

应该学会这些,让佛法和自己的相续融合,把佛法运用到生活当中。你不好好生活,也不认认真真工作,还说:“我学佛了,我已经有出离心了。”自认为很有修行,已经有了出离心。其实真正的出离心是一种勇敢的心,敢面对,敢承担,是一种无所畏惧的状态,不是逃避的心。但是都不懂,工作不认真,总是耽误工作,这哪里是出离心?

你为众生,为社会工作是应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你作为一个修行人,应尽的责任、义务一定要尽到。否则,怎么能了缘了债呢?其实学佛修行就是了缘了债,最后才能了生死。缘都要了,债都要还。但是,如果你们连家都不要了,工作也耽误了,肯定不会顺利。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就完了。学佛人身体应该健康,家庭应该和睦,工作应该顺利。学佛人应该无忧无虑无烦恼。有了健康的心态,身体能不好吗?心情好了,心态好了,身体自然就好了,就健康了。 

    我们要利益所有的众生,帮助所有的众生,更要利益、帮助身边与自己最有缘分、最需要我们的众生。如果你为自己的家人、孩子,为亲戚朋友,为金刚道友,为邻居、同事,能够无私地奉献和付出,自然就能和睦了。一个有修有证的人,家庭不可能不和睦,工作不可能不顺利。 

    什么是佛?什么是真正的成就?没有分别执着,没有妄念,这是佛,这是真正的成就。什么叫没有分别执着,没有妄念?该想的还得想,要有智慧!什么叫智慧?什么叫烦恼?我们现在很多时候总想一些不该想的、没有用的,把脑子灌得满满的。学佛修行就是清除这些不好的东西。最后是该想的想,而且想得周到;该做的做,而且做得圆满。不该想的不想,不该做的不做,这叫正。思想正,行为正,有正知正念,走进正道了,那时你在生活、工作中,该想的都能想到,该做的都能做到,工作自然就顺利了,一切自然就吉祥了。我们的生活圆满、工作圆满、身体圆满、家庭圆满,一切都圆满了,这叫大圆满!学佛修行应该这样!所以一定要把修行和生活结合起来,把佛法运用到生活中、工作中。

按次第修行以及将修行和生活相结合,此二者非常重要。尤其是基础、加行的修行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牢固的基础,不可能有任何成就,修行不会稳固。一有风吹草动,一出现某种对境,一遇到某种磨难时,你一定会动心,一定会灰心。这样修行是没有用的!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有罪过!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机缘,要认真老实地学佛修行。

我们现在学佛修行一点都不老实,自己欺骗自己。一问上早课没,都说上了;一问上晚课没,都说上了;一问修法没,都说修了……实际上都没有做,只是在表面上做的。我们上早晚课时,妄念满天飞,身在修行的行列,心却不在——一会儿跑家里去了,一会儿跑朋友家去了,一会儿跑亲戚家去了。感觉没怎么念呢,就结束了。心口不一致,心行不一致,就是没有修——没上早课,没上晚课,什么都没有修!

明知道自己连出离心都没有,还想装老修行人、老菩萨,还认为自己至高无上。认真老实是做人的基础,连人都没有做好,怎么能做佛呢?哪怕我们每天能认真学修一个小时也可以啊!连一个小时的学修都不认真,实际等于没有修。这样能成就么?还说:“我现在怎么还不好呢?”都是因为自己不老实。其实学佛修行对你的人生、将来都有极大的帮助!希望大家都要按照次第,从基础开始,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学修佛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