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法方式一

2013年09月06日 17:45  新浪佛学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刚座的菩提树下成道以后,连续转了三次法轮。佛当时讲的所有的法都包含在我们宁玛派的传承里,而宁玛派的传承又全部汇集在九乘次第的修法里。

    九乘次第修法有小乘、大乘。小乘指的是声闻乘和缘觉乘,大乘指的是显宗和密宗。显宗指的是菩萨乘(波罗蜜乘);密乘就是密宗金刚乘。密乘有外密和内密之分。外密有三乘:事部、行部和瑜伽部;内密也有三乘:玛哈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九乘次第法包含了佛讲的所有的教法,我们从中选择了无上瑜伽(阿底瑜伽)——大圆满法。

    大圆满法是九乘之巅,是至高无上的法门,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在其他的法里,没有即身成佛的方法。大圆满法的传承从普贤王如来开始,一直传到现在。传承上师有远传的,也有近传的。远传的上师有成千上万,这里说的主要是近传的上师。近传的上师也已历经了十八代,他们是通过三种方式传承法脉的。

    第一种方式是如来密意传。我们的第一位传承上师是普贤王如来,第二位传承上师是金刚萨垛佛,两尊佛之间是通过意念达到心心相通的境界传承大圆满法的,这就是如来密意传。第二种方式是持明表示传。从极喜金刚到莲花生大士,他们之间是持明表示传,主要是通过手势等一些表示,把大圆满法传了下来。第三种方式是补特伽罗耳传。莲花生大士到我们的根本上师晋美彭措法王之间,是通过补特伽罗耳传,也就是口耳相传的方式,把大圆满法传了下来。

    上师们通过这三种方式将大圆满法代代相传,从普贤王如来到我们的根本上师晋美彭措法王,大圆满法的法脉从没有间断过,传承也从没有被染污过。法脉不能间断,传承不能被染污,否则对众生的利益会非常小。我们想通过其他的法成就会非常难,但若是依靠这个清净的传承,依靠这个从未被间断过的法脉,如理如法地学修,一定能成就。

    修学密法的人,尤其是修学大圆满法的人,都是利根者,都是有大福报的人。今生今世我们遇到了无上大圆满法,并对它生起了信心,说明我们就是利根者,就是有大根基、大福报的人,否则不可能遇到大圆满法,也不可能对大圆满法生起信心。

    佛在印度金刚座成道后连续转了三次法轮,宣讲了不计其数的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只是种形容。因为众生的根基和意乐是无边无际的,所以佛所传的法门也是无边无际的。现在我们对至高无上的大圆满法生起了信心,也应该对自己生起信心。有的人说:“学密法不是需要大根基吗?我没有这个福报,不是这种根基,学不了。”如果连自己都这样认为,那他肯定就没有这个福报,也肯定没有这个根基,这就等于没有遇到大圆满法,因为他对大圆满法没有生起信心。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对大圆满法生起了信心,否则我们不可能有希求,也不可能有想学修大圆满法的欲望。既然我们选择了大圆满法,有即身成佛的愿望,就一定要努力,一定要珍惜。若是我们能珍惜,能精进学修,即身成佛没有问题。

    大圆满法的修行次第分加行和正行,加行分四外加行、五内加行和特加行。正行分立断法和顿超法。立断法——立即断掉所有的妄念,当下解脱、成佛;顿超法——顿时超出三界轮回,直接达到佛的圆满境界。所以真正的大圆满法正行就是立即成佛、即身成佛。我们通过学修这些加行,让自己的相续成熟,然后通过学修正行,最后可以即身成佛。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怀疑自己。世界上有那么多学佛人,能遇到大圆满法,能真正学修大圆满法的有几人呢?

    学修何种法都一样,都要如理如法地学修。我们现在遇到了大圆满法,并对大圆满法生起了信心,有了修持的机缘和条件,就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学修。大圆满法特别殊胜,但若是学修不如法,就没有意义了,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会有罪过。这样,正法也会变成堕落恶趣的因。

    那怎样才能如法地学修呢?今天我们就讲闻法的方式,实际上这也是修法的方式。无论是闻法的时候,还是修法的时候,都要做到这些,这才是如理如法地学修。

    首先讲闻法的发心与动机。不管是闻法的时候,还是修法的时候,发心与动机很重要。《功德藏》中说:“只随善恶意差别,不随善恶像大小。”善恶主要是随“意”,而不是随“像”。若是发心与动机不善,那么你所修的法也不是善法。

    我们在闻法、学法或者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心态与动机有三种情况:第一、不善不恶的状态——无记的状态;第二、恶的动机——恶念;第三、善的动机——善念。

    第一,不善不恶的状态。如果在闻法或修法的时候,只是跟着别人学一学、念一念,没有提起善念,也没有生起恶念,这就是不善不恶的状态。华智仁波切讲过,以这种心态去做任何事情,连善根的种子都种不上,即使你是在闻法、修法。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问问自己:闻法、修法是为了什么?

    第二,恶的动机。若是为了造业,以这样的心态去闻思或者修行的话,就是恶。

    第三,善的动机。善的动机分三种情况:下士道、中士道和上士道的发心动机。

    下士道的发心动机,是为了得到世间暂时的福报与利益而闻思修行。以这样的心态做善事,只能得到人天的福报与暂时的利益,不能解脱,也不能成佛。这种心态是善的动机中最下劣、最差的。

    中士道的发心动机,是为了自己从烦恼痛苦中、从六道轮回中解脱而闻思修行。以这种发心修行,福德资粮、智慧资粮、断证功德都不会圆满。若想成佛,以后还要重新进入大乘妙道,重新学修,最后才能证得无上正等觉的果位。

    上士道的发心动机,是为了众生成佛而闻思修行。作为大乘行者、大圆满法行者,应该以上士道的发心,为度化众生而修成佛果。因为自己在没有解脱成佛之前,不能真正地利益、度化众生。要利益、度化众生,首先自己要到达彼岸,圆满智慧资粮和福德资粮,证得佛果。自己证得佛果了,才有辗转法轮的能力;辗转法轮了,才有自己的教法;有了自己的教法,才能真正地利益众生、度化众生。之前都是给别的佛“打工”,帮别的佛弘扬教法。虽然也能帮助、利益一些众生,但这不是自己的教法,只有自己成佛后辗转法轮了,才有自己的教法。这时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都来帮你弘扬你的教法,替你弘扬你的教法,这个时候你才有自己的事业。

    学佛不能盲目,修行不能麻木。首先要明确目标,不要糊里糊涂地学修。若是你没有明确目标,不知道为什么学佛,为什么修行,为什么闻法,这就是我们前面说的不善不恶、无记的状态。如果我们没有明确目标,不管如何努力,都是白费!结果连一个善根的种子都种不上,根本没有善根,也没有功德。所以我们都好好地问问自己:为什么要信佛?为什么要学佛?为什么要闻法?为什么要修行?要先搞清楚这些,把心态调整过来。

    也许刚开始是下士道的发心与动机,是为了世间的一些利益,比如有的为了家庭和睦、身体健康而学佛修行;有的为了自己与家人能平安吉祥而学佛修行;有的为了升官发财、事业顺利而学佛修行;还有些人不仅为了今生今世的利益,还为了来世能得到人身,或者能升天、得到人天的福报而学佛修行。这些都是心胸狭隘,目光短浅的人的想法。佛讲,这是下士道的发心与动机。我们闻思修的时候,不应该有这样的发心和动机。即使得到了平安健康、吉祥顺利、升官发财等这些暂时的利益,也一样摆脱不了烦恼,脱离不了痛苦。这些福报都是暂时的,不是永久的,而且拥有这些福报的同时,又会增加别的烦恼和痛苦。现在我们前后左右看看,暂时健康的人有很多,但是他们仍然有烦恼,有痛苦。人烦恼、痛苦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身体不健康,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愚痴颠倒,心量太小。凡夫就是这样,无论做什么,都不会选择中道,任何事情都看不透彻,看不全面。

    有的人在病魔缠身遭受病苦的时候,就会想:“我现在非常烦恼、痛苦,就是因为身体有病。等我的病好了,烦恼就没有了,痛苦也没有了,一切就都好了,我就解脱了。身体健康,该有多快乐、多幸福啊!”但是当病真的好了的时候,还会有别的事,也许事更多,烦恼更多,痛苦也更大了。我们会为自己所承受的这些烦恼与痛苦找很多理由,但令我们烦恼、痛苦的真正原因不是这些,真正的原因是我们缺乏智慧。没有智慧,所以就有烦恼;没有智慧,所以就有痛苦;即使具足了世间的福报,也无济于事。

    有的人家里不是很平安,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于是他就会想:“要是没有这些事就好了,我就没有烦恼了,我就不痛苦了。”不可能!一旦这些事没有了,别的事紧接着又来了,不会间断的。你什么时候放下了,什么时候就没有事了,你没放下之前不可能没有事。

    有人说:“我家里事多,还要上班,等我将来退休了、老了之后,我就可以安心、专心地学佛了。”不可能!如果你放不下,即使到了七八十岁,甚至到了九十岁、一百岁的时候,你还会有事的。若是你心里早有准备,死亡什么时候来都是一样的,都不会有恐惧。若是你心里没有准备,死亡在任何时候降临,对你来说都是突如其来的,它一定会偷袭你,不会跟你提前打招呼,然后在慢慢折磨你的过程中,把你带走。

    有的人即使活到了八九十岁,甚至是一百多岁的时候,还会这样想:“虽然我老了,不会久留人世了,但是我今天肯定不会死。”“今天死”这个概念,他连考虑都不考虑。虽然一百多岁了,但总觉得自己今天不会死,明天也不会死。虽然身体老了,要死了,但是心还没有老,妄想和分别还没有死——也许更多,更严重了。因为身体没有能力了,只能靠想了。因此不可能没有烦恼、没有事。什么时候放下了,什么时候就没有事了,这时烦恼、痛苦才能结束。

    有些人连晚上做梦都想发财,学佛修行就是为了赚钱、发财。如果你真的发财了,你就完了。那个时候,你内心里的烦恼、痛苦不可想象。钱越多,事越多,心越乱,精神上的压力越大。

    龙树菩萨说:“积财守财增财皆为苦,应知财为无边祸根源。”如果你想追求世间的福报、暂时的利益,即使得到了,那也是修来的,而不是求来的。你想得到这些,只求没有用,还要修行。不过,即使你通过修行得到了这些,也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你还是摆脱不了烦恼痛苦;而且若是你真的发财了,有实力了,你会利用这些福报造恶业,而且所造的恶业会更严重,死后会直接堕落恶趣,感受地狱、饿鬼或旁生的痛苦,难以解脱。对你的今生来世,乃至生生世世都没有好处,只有害处。所以不能求暂时的利益,不能求世间的福报。闻法时的发心和动机,不能是为了世间的福报与暂时的利益。

    有些人也许会问:“我们这些学佛修行人,是不是不要健康,不要平安,不要名气,不要钱财了?”不是!学佛修行人所追求的是永恒不变的东西:永恒的平安健康,永恒的钱财名利。那是不是需要特意求或特意修呢?不需要!你真看破、放下了,真解脱成佛了,健康、平安、名气等世间的福报自然就有了。

    如理如法地修行就像点火,火点燃了,灰自然就有了,不用特意求也有。当你只求解脱,只求为众生成就佛果而不考虑自己的得失时,这些世间的福报自然就会有。只追求自己的利益、世间的福报,对自己有害无益。你真正追求解脱、追求佛果,世间的福报自然就有了,而且是恒常地有,不变地有,永远地有,到哪里都有。

    大家听了这些以后,心里的那些追求世间法的想法、念头该放下了吧!刚才给大家讲的道理很有深义。第一、你只追求世间的福报,对自己的今生来世,乃至生生世世都有害无益;第二、我们不是不能拥有这些,不是不需要这些,但是只有在你不求的时候,才能拥有这些;只有等你解脱、成佛的时候,才能自然就有,而且是恒常地有。那时你为了众生,哪怕是到了地狱,到了饿鬼道等恶趣,这些福报依然会跟着你,和你形影不离。因为那个时候,你得到的福报都是恒常的、不变的、本具的、原有的。所以,学佛修行要放下求世间福报的念头,断掉这种欲望,调整心态,只求解脱、成佛。

    通过修行,你能达到解脱成佛的目的,能实现这种愿望,可以从烦恼、痛苦中解脱出来。不过,这时虽然你放下了对世间的贪恋,但是还没有放下自私自利,你只为自己解脱成佛,最后证得的也是声闻或缘觉的果位,你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还是没有圆满,你只能自度,不能度人。所以不能这样发心,尤其是我们这些修大圆满法的人。因为大圆满法属于大乘佛法,只能为众生,不能为自己。

    求自己解脱,这是中士道的发心与动机,只能得到声闻和缘觉的果位,最后只能成为小罗汉或独觉佛,这不是最究竟的果位,智慧和福德都不能圆满,将来还要进入大乘法门重新修行,最后才能成佛。所以我们不能只求自己的解脱,不能只为了声闻和缘觉的果位而闻思修行。这样虽然也有功德和利益,但是不广大;虽然也有福报和智慧,但是不圆满;虽然也是解脱成就,但是不究竟。这也是一种过患。

    我们是有大福报、大根基的人,我们遇到了大圆满法,并对大圆满法生起了信心,应该发心为众生成就佛果,即身成佛。成佛不能拖到来世,拖到以后的生生世世,我们只求今生解脱,只求即身成佛。我们不能只为自己的解脱而闻思修行,那样只能成为阿罗汉,而不能成佛,更不能即身成佛。所以要调整心态,不求自己解脱。

    现在有很多这样的人,一说轮回苦,就觉得自己经历的坎坷多、挫折多,于是对轮回生起了厌烦心,就想解脱。“轮回太苦了,人间太苦了,我再也不六道轮回了,再也不做人了!我要求生净土,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留在阿弥陀佛身边,再也不回来了!”只求自己解脱,这是小乘的发心。

    我与很多人交流时,都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你以这样一种狭隘的心胸、自私自利的发心,根本不能往生。因为我们所学修的往生法、净土法,是建立在发菩提心、利益众生的基础上的,是大乘佛法。你没有发菩提心,没有行菩萨道,没有利益众生的想法,就不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更不能面见阿弥陀佛。

    你求自己解脱,虽然对轮回、对世间没有丝毫的贪念,但这不是真正的出离心,只是一种暂时的厌离心。这不是了解轮回以后生起的出离心,而是一种普通的厌离心,不用说即身成佛,连临终往生都不可能!即便你对轮回真正生起了厌离心,精进学修,但若是只求自己解脱,最终也只能得到声闻、缘觉、阿罗汉或独觉佛的果位。所以不能有这样的发心和动机!

    学佛修行就是为了打开心量。“只随善恶意差别,不随善恶像大小。”你表面上再精进,所做的善根再大,但是如果发心、动机不正确,也没有意义。你的心量越大,功德越大;心量越大,福德越大;心量越大,得到的成就越大。所以,主要是看你的发心。如果你只为自己求往生、求解脱,说明你的心量还没有打开,你的功德是不会圆满的。因此我们现在要调整心态,最好具足上士道的发心与动机,把心量放开,成为一个大乘行者。

    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我现在为了成佛而学佛修行,种善根,积福德,这应该是上士道的发心吧?”不是!始终为众生,不为自己,才是上士道的发心,才是大乘行者。大乘行者就是要断掉自私自利,为度化众生而学佛修行。

闻法方式分发心和行为。
发心:一、广大意乐菩提心之发心;二、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发心。
一、广大意乐菩提心之发心。
广大意乐菩提心之发心是我们在闻法、修法的时候应具有的发心与动机。如果连这样的发心与动机都没有,根本算不上大乘行者,根本谈不上修大乘佛法。
菩提心分两种: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又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为了度化众生要修持成佛,这种发心叫愿菩提心;为了成佛要闻思修行,要修持六波罗蜜多这些菩萨的学处,这种发心叫行菩提心。这也是大乘显宗波罗蜜乘的发心,也叫世俗菩提心。这是进入大乘之门的首要条件,也是大乘和小乘的界限。在此处讲的世俗菩提心,一般的凡夫也能有,也能做到。
胜义菩提心是证悟无我和空性的智慧。真正的胜义菩提心,是登地以上的菩萨才有的。
为了自己解脱而学佛修行,种善根,积福德,不是大乘行者;为了自己成佛而做这些,也不是大乘行者;为了众生成佛,才是大乘行者。我们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而要为众生呢?因为所有的烦恼和痛苦都是从我执我爱、自私自利里来的,为自己就有烦恼、有痛苦。要脱离烦恼、摆脱痛苦,就要断除我执我爱,去掉自私自利。因为有我执我爱,就有贪嗔痴慢疑等烦恼;有这些烦恼,就会造业;造业了,就会轮回。轮回的根是烦恼,烦恼的根是我执我爱。有我执我爱,你的心量就无法打开。
我们烦恼、痛苦的原因,就是心量没有打开,什么也容纳不了,接受不了,所以在哪生活都不行,跟谁相处都不行。好好想一想,如果没有我执我爱,没有自私自利,我们能这样吗?有些人逃避心特别强,包括这次到山上参加百日共修的很多人,也是抱着逃避的心态来的:“家里的事太多了,单位里的事太多了,烦恼太重了,痛苦太大了,受不了了。”然后就跑到山上来了。如果业障没有消除,烦恼没有断掉,你是无法逃脱痛苦的!这种人到山上,也一样会有烦恼、痛苦。人都喜欢新鲜事物,地方不熟是新的,人不熟也是新的。刚开始几天很欢喜、很新奇,但是过十天半个月就不行了:“这地方住的不行,吃的也不行;好几个人住一起,这个人不行,那个人也不行……”又开始烦恼、痛苦了。
想脱离烦恼,摆脱痛苦,就要消除业障。业障消了,才能断掉烦恼和痛苦。烦恼和痛苦断掉了,在哪里都不会有事,否则在哪都不行。实际上,心净了土才能净,心净了人才能净。不清净的土、不清净的人,都是你自己心的幻化,都是自己的心。到哪里都是这样,逃不掉的!所以不要再逃避了,定下心来,找出烦恼、痛苦的真正原因:“我烦恼、痛苦的原因是我的业障,现在只要我下功夫消业障、断烦恼,没有烦恼了,无论在哪都是开心的、快乐的、幸福的。”找到原因了,就应该对症下药,消除业障。
现在,这里有佛法,有正法,都是消除业障的方法,都是断除烦恼的方法。好好珍惜佛法,好好珍惜修行的机会,不要再想逃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
很多人虽然表面上在修行,每天都在念诵,都在打坐,但是如果没有去掉自私自利,那还是在造业。念佛诵经的过程是造业,打坐修行的过程也是造业,原因是没有去掉自私自利。如果去掉了自私自利,去掉了我执我爱,烦恼就没有了;烦恼没有了,无论是修法,还是行住坐卧,就都不会造业了。所以要发菩提心,不为自己,只为众生。利益众生的心,利益众生的行为,才是快乐幸福的来源。
你真正能发心利他、利益众生的时候,你内心的快乐,所得到的幸福是无法比拟的。有智慧的人为自己的时候先为众生,愚痴的人为自己的时候就为自己。为自己就得不到利益,得不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这样你还不如先去为众生。你去为众生,众生就会为你,这时你想得到的名闻利养,想得到的解脱、佛果自然就来了。这就是智者和愚者的区别。所以,不能为自己,只能为众生。
那怎样做才是真正的利益众生呢?给他们吃的、穿的、住的,这些行为只是暂时的利他,不是究竟的利他。因为众生烦恼、痛苦的原因是业障,是我执我爱。你要帮助他消除业障、断除我执,只有讲经说法、辗转法轮,才能达到这个目的。想讲经说法、辗转法轮就要成佛。成佛了才有这个能力,才可以转法轮,才可以讲经说法。那时你才能感化众生,众生才会听从你,才能真正得到法益;那时他们才能消除业障,断除烦恼,得到解脱。这才是正确的选择,才是真正的利他心,才是最究竟、最伟大的利益众生的行为。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慈善家,他们的发心动机我们不好评价。不过,你只给一些人吃的、穿的、住的,这虽然是利他心,也是在帮助别人,但都是暂时的,不是究竟的,也是一种愚痴的做法。我们不能这样。作为佛弟子,我们应该是智者,应该用智慧去选择。
给众生吃的、穿的等暂时的帮助是扬汤止沸,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要从根本上下手,抽薪止沸,让他们彻底解脱,让他们的福德资粮、智慧资粮迅速圆满。通过讲经说法,让他们学佛,让他们修行,这样他们想得到的幸福、快乐自然就得到了。为了众生发誓成佛,这叫缘起。
我们每天都在念诵: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后面这句就是愿菩提心。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佛吧?我们现在还是凡夫,怎样才能成为圣人,成为佛呢?就是下决心,为了成佛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学修菩萨的学处——六波罗蜜多,即六度万行,就是行菩提心。
我们每天都发愿,这三句发愿文非常好,要经常念,这叫愿行菩提心。龙钦巴尊者讲过,为果发的愿是愿菩提心,为因发的愿是行菩提心。两种都是愿,一个是为众生发愿成就佛果,是为果发誓;另一个是为了成就佛果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修习六波罗蜜多,它是菩提果的因,是成佛的因,所以是为因发誓。这两个都是广大意乐菩提心之发心。《大圆满前行引导文》和《前行备忘录》里讲到,一切众生都是我们无始劫以来的父母,他们做我们父母的时候,和现在的父母一样,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要报答父母的恩德。而报恩最究竟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解脱成佛。为了让他们解脱成佛,我们就要学修六度万行。
佛教和世间都注重孝道,但是孝和孝不一样。佛教认为,孝敬现世的父母是一般的孝,孝敬生生世世的父母才是究竟的孝。为了孝敬父母,给他们吃的、穿的和住的,这是暂时的孝;为了孝敬父母,让他们学佛修行、解脱成佛,才是究竟的孝。现在很多人,包括我们很多学佛人,都在学孝道,其实想学孝道,就学佛门里的孝道,这才是最究竟、最圆满的孝道。佛门里的孝道,孝敬的不仅仅是现世的父母,还孝敬了生生世世的父母。你把现世的父母安置于佛果,为什么不把生生世世的父母也安置于佛果呢?善男子、善女子们,一定要有智慧啊!
二、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发心。
我们作为金刚弟子,作为大圆满法的修行者,应该有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发心,这是大乘密宗金刚乘的发心,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五种圆满。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已经学密了,其实仅是在表面上接受过几次灌顶,会念几种咒语而已,这样不可能就是学密了。
真要学密,学金刚乘,首先要做到五种圆满。五种圆满是显宗和密宗的界限。五种圆满是基础,两个次第——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是方法,最后才能成就本尊。只念几种咒语就想成就本尊,简直是白日做梦!学佛修行不能虚伪,应该实实在在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不能装!
观五种圆满。住处圆满:将我们所在的地方,正在闻法的道场、住的禅房、吃饭的斋堂以及其他所有的地方,都观为佛的刹土、净土,西方极乐世界或东方现喜刹土。本师圆满:给你灌顶,给你讲经说法,包括给你辅导的这个人就是本师,就是无量光佛、金刚萨垛佛;在家或单位的时候,家里的先生或太太,单位的领导都是佛陀。法圆满:将所闻的法、讲的法,家里的先生或太太说你、骂你的话,将单位领导和同事对你的言辞,包括批评、训诫、提的意见等,都观为大乘妙法、大圆满法。眷属圆满:将道场的同修、坛城的金刚道友,家里的儿女、亲朋好友,单位的同事,包括自己的下属,都观为莲花部或金刚部的男女本尊、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菩萨菩萨母。大家前后左右看看,能做到吗?对那些你不太喜欢的、比较反感的人,能做到吗?时间圆满:即本来常有的相续轮,和我们本具的佛性合二为一的时间,不是我们的分别念。我们能够分别的概念,都不是本来具有的相续轮。本来具有的相续轮和我们的本性、佛性是一体的,是恒常不变的、本具的、光明的。这样,时时都是圆满,处处都是清净,事事都是吉祥,任何时候都是圆满的、清净的、吉祥的。
无论在道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都要尽量观为五种圆满,尽量做到五种圆满,这才是修密法的,才是修金刚乘的,才是金刚弟子。如果能这样,就是把五种圆满运用到生活中了,那就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在大殿能做到,在坛城也能做到,真要在家里或单位做到五种圆满就好了,但是很难!
密宗境界高,从空性的角度讲,和显宗一样,也是远离八边戏论的大空性。显宗的中观,尤其是应成派讲的中观的空性,是最究竟、最圆满的。密宗在体上与显宗是一样的,但是在显现上不一样。显宗不强调大光明,密宗特别强调大光明,特别强调清净观。一切都要观为清净,处处都要观为清净。显宗也讲,但是没有具体讲,没有强调。
    现在,有些藏传的大德高僧评价汉地的禅宗,既不是显,也不是密。密宗有灌顶,有很多方法,但是禅宗没有。所以禅宗不完全是密法,也不完全是显法。禅宗的境界和大圆满的境界特别相似,包括方法都是一样的。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显得我们这边的显宗没有这么高的境界。
处处圆满、事事圆满、人人圆满,这个境界很高,密宗就讲这个!显现上,显宗主要讲的是痛苦、无常、虚假,没有强调大光明,因为它是站在凡夫的角度,以我们的五官——眼、耳、鼻、舌、身所能觉察到的而讲的。密宗是站在佛菩萨的境界讲的,它特别强调相上的清净圆满,一切清净,一切圆满。它还讲,一切观为清净圆满,不是将非清净的观为清净,也不是将非圆满的观为圆满,而是本来就是清净的,本来就是圆满的。就要这样想、这样观。等我们真正成就的那天,不用特意想、特意观,它原本就是这样的。这就是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发心。这个境界就更高、更好、更殊胜了。
    你们最好有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发心,最起码也要有广大意乐菩提心之发心。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在闻法、修法的时候应有的心态。我们闻法的时候要这样,修法的时候要这样,在大殿听开示,在禅房上座的时候要这样,平时行住坐卧的时候也要这样。最好都能做到,你能将这些都融入到生活当中,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任何时候都要这样观、这样想。一会儿出大殿就开始想:“这个小小的屋子,我所住的房间是西方极乐世界,自己身边的人是莲花部的尊众,都是菩萨、菩萨母。”时刻把一切都观为清净、观为圆满,就不会起烦恼,就不会有痛苦了!
    今天讲的内容非常重要!无论是闻法修法、行住坐卧,还是做其他任何事情的时候,发心动机非常重要。发心动机是一种心态,心态是最重要的!佛在经中讲,如果一颗树的树根是药,那么它的枝和叶也是药;如果树根是毒,它的枝和叶也是毒。同样,若是我们的发心动机是善,一切言行举止都是善;若是我们的发心动机是恶,一切言行举止也是恶。
    心善一切善,心恶一切恶。想学佛修行,功夫一定要下到心地上!心是语言和行为的主宰,它在操纵我们的语言和行为。若是没有心念,怎么能有言语?怎么能有行为?心把握住了,一切就都把握住了;心自在了,一切就都自在了。把功夫下到心地上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