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晚课及金刚萨垛除障法的开示

2013年09月10日 11:56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晚课的主要内容是金刚萨垛除障法。为什么每天要修金刚萨垛除障法呢?因为很多人都是凡夫,每天会造许多恶业——身业、口业、意业,也许每时每刻都在造业。杀生、偷盗、邪淫这些身业容易控制,也容易断掉。但是妄语、绮语、恶语、离间语这些口业很难彻底断掉。若要断掉贪心、害心、邪见这些意业,更难!能把握住每一个起心动念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每时每刻都要忏悔。只有获得功德圆满的佛果了,才不会犯错,不会造业,才不要忏悔。所以修行不能离开忏悔,否则就修偏了,不可能成就。 

  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忏悔、清净业障的方法,其中金刚萨垛除障法最殊胜、最圆满、最快速,通过这种方法才能迅速地达到我们的目的。忏悔要具足四种对治力,简单地说,就是在诸佛菩萨、大德善知识面前认错、改错。

  第一,所依对治力。修法时要按仪轨观修念诵。自己平庸而坐,身口意放松。身放松,端正姿势;口放松,保持自然状态;意放松,放下所有的执着分别念。 

  首先观想在自己头顶上方一肘高的地方,有一朵千瓣白莲花,莲花上有一个月轮,月轮是平放的。月轮中间有一个白色的“吽”)字,这是金刚萨垛佛的种子字。种子字是从空性中显现的,通过种子字才能化生本尊——金刚萨垛佛。白色的“吽”顿时变成了金刚萨垛佛,金刚萨垛佛一面二臂,身体洁白,如彩虹般通透、明亮!在观想的时候不要着急,因为越急越观不出来。身心要放松,静下心来慢慢观。实在观不出来,多看看金刚萨垛佛的唐卡,一步一步地观就行,一定要观清楚:金刚萨垛佛右手持着金刚杵,放在胸前;左手握着金刚铃,放在腰间。金刚杵是五股的,代表明空无二;金刚铃也是五股的,代表现空无二。金刚萨垛佛身上穿戴着报身佛的十三种服饰——绫罗五衣和珍宝八饰,结金刚跏趺坐。我们观想时只观想一尊金刚萨垛佛就行了,不用观想其他的本尊、眷属等。金刚萨垛佛是一切坛城的主尊,三世诸佛的总体,三宝的总集。在显现上是报身金刚萨垛佛,实际上是自己的根本上师。这样观想也包含了上师瑜伽的修法。 

  一清二楚地观想金刚萨垛佛,这是所依对治力。金刚萨垛佛是我们的皈依处,也是我们忏悔的对境,忏悔的见证者。自己的错误,别人发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自己能发现的也很少,但佛菩萨能发现我们全部的错误。很多过错连自己都不知道,但佛菩萨都知道。所以自己作为忏悔的见证者不是那么圆满,其他同修作为见证者也不是那么究竟,佛菩萨才是究竟的见证者。佛菩萨、上师金刚萨垛佛无处不在,他们清楚我们的一切所作所为、所言所语,甚至每一个起心动念。我们不可能有任何的覆藏,他们是最高的见证者。 

  第二,厌患对治力——破恶力。我们要在上师金刚萨垛佛面前忏悔往昔所造的恶业,自己能想起来的和想不起来的所有业障,上师金刚萨垛佛都了知,所以我们要不藏不覆、诚心诚意地忏悔自己往昔所造的恶业,生起猛烈的追悔心。

  造业的四种原因:

  一、无明。不明理,不知道,然后处处都在犯戒,都在造业,难道不是吗?每天24小时,一个小时60分钟,我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是什么?很少有正知正见,都是非理作意,都是胡思乱想、妄想执着,都是造业。

  二、不深信。我们不是什么也不懂、不明白,有些道理我们也明白,但是都不深信。现在我们学修净土与大圆满法,明白了不少佛理,而且我们所明白、所掌握的都是精髓、精华。如果能深信,能做到,那就差不多了。但是都做不到,就是因为不深信!因为没有生起那种胜解,没有生起那种真正坚定不移的、坚不可摧的信心,所以随时都犯错,随时都犯戒。

  三、烦恼重。不是不知道、不相信,知道而且相信。但是烦恼一生起,控制不住,降伏不了。因为烦恼深重,力量强,我们的对治力弱,然后就犯戒犯错了。仔细观察,我们每时每刻都是这样。我们何时对付过、降伏过那些烦恼、恶念?总是让它们百发百中,丝毫没有对治过。这一切都是魔王波旬射给我们的毒箭。

  四、习气重。每个人都有个性、习性,因为习气重,总是不知不觉地犯戒犯错。

  由于以上四种原因,我们整天都在犯戒犯错。我也经常跟大家讲,我们不怕犯戒。作为凡夫,烦恼一产生很难控制,习气不好改。如果我们不犯戒,不犯错,就不是凡夫而是佛了,就不用修行了。我们还在修行的道路上,不可能不犯错、不犯戒,但要统统反省,要改错、消业。修行的过程就是消业的过程,消业的过程就是认错改错的过程。别的没有什么可修的,真正的修行过程就是忏悔的过程,忏悔的过程就是认错改错的过程。所以说:“发现错误叫开悟,改正错误叫成就;发现了所有的错误叫彻悟,改正了所有的毛错误叫圆满。”我们要在上师金刚萨垛佛面前,忏悔自己能想起来的和想不起来的所有业障,上师金刚萨垛佛都了知。所以要不藏不覆、诚心诚意地忏悔往昔所造的恶业,并生起猛烈的追悔心。这就是厌患对治力——破恶力,这是第二个对治力。 

  第三,返回对治力,也是恢复对治力。在上师金刚萨垛佛面前发誓发愿:从今以后纵遇命难也不犯同样的错误!为什么要在金刚萨垛佛面前这样做呢?因为金刚萨垛佛是我们的见证者。我们为什么首先要观想金刚萨垛佛呢?因为上师金刚萨垛佛是我们最崇拜、最尊重的佛,是我们的依靠,所以请他来作为见证者。我们在上师金刚萨垛佛面前立下誓言,从今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事。应该这样改正错误,然后守护誓言。改正错误,去掉毛病,断烦恼、断恶习,就是返回对治力,也是恢复对治力。这样才能恢复原状、回归当初。

  第四,现行对治力。念诵百字明,同时观想:在金刚萨垛佛心间有个月轮,月轮中间有个白色的“吽”字,百字明的一百个字竖立着,从里到外围绕着“吽”字。一念百字明,我们就与上师金刚萨垛佛沟通上了。一百个字围绕着“吽”字顺时针旋转,同时咒轮里降下很多甘露,通过上师金刚萨垛佛如彩虹般通透明亮的身体源源不断地降到自己的头顶,从头顶进入体内。上师金刚萨垛佛的功德力、智慧力、慈悲力都在甘露里,这是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的力量。通过自己的愿力、上师金刚萨垛佛的愿力以及诸佛菩萨清净心的力量,将自己身心里的污垢、病障、魔障、罪障都排出体外。病障都变成脓血,魔障都变成蟾蜍、蛇等小含生,罪障都变成黑烟、气等,从毛孔、脚底、肛门排出去了。这时大地裂开,自己所有的冤亲债主都围绕着死主阎罗王,伸着手、张着嘴索债。自己身上排出的那些罪障、病障等都流到他们的口里、手里,变成他们需要的东西,要多少就有多少,他们都心满意足了,相续中生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然后离开了,最后大地复原了,自己的身心也得以清净了。 

  这时,金刚萨垛佛的身体又降下很多甘露,通过四种脉轮遍满了身体,自己获得了四种灌顶,遣除了四种罪障,获得了四种喜的智慧,显现了四身佛的果位,自己已经圆满了。这时念《忏悔文》,同时金刚萨垛佛微笑着对自己说:“善男子(善女人),你的一切业障已经清净了,你已经圆满了。”这是授记。然后金刚萨垛佛立即化成光融入自己的体内,自己顿时变成了金刚萨垛佛,跟金刚萨垛佛无二无别,自己也圆满了,成佛了。 

  现行对治力的本体是对正法产生希求心。此处主要指观想金刚萨垛佛,念诵百字明咒语,与金刚萨垛佛沟通。金刚萨垛佛降下甘露,沐浴自己的身心,消除自己的病障、魔障、烦恼障、所知障等障碍。

  一定要相信!虽然我们现在还领悟不到,但佛讲的不会有错,不会有假。相信佛所说,诚心诚意地观想佛、念咒语,就能降下甘露,消除业障。

  具足这四种对治力才能消除业障、遣除罪障。大家每天都在修金刚萨垛除障法、念百字明,要好好地观察、反思自己是否具足了四力?有些人就是习气重,只是在口头上念,心里根本没有反省、思维,这样修除障法没有意义。通过修除障法消除业障,对解脱成佛至关重要。能不能解脱成佛,就看你自己。

  念修早晚课的时候,后行修法仪轨都是一样的,即念诵回向偈、《普贤行愿品(发愿)》、《大圆满愿文》、成就所愿誓言、成就所愿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