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放生,改往修来

2013年09月12日 16:11  新浪佛学 微博

  今天大家集聚在这里念经,为这么多众生作加持,送它们回归自然,非常有意义!

  对每一个人来讲,做善事非常重要,因为不管是什么身份,都需要善良、包容、和谐。对修行人来讲,也长养自己的菩提心。

  因生活习惯不同,每个人都有一些不好的习气,尤其是生长在海边的人,喜欢吃海里的动物,造了很多业。以后大家要尽量不杀害生命,还要放生、吃素。如果实在没办法做到完全吃素,也要尽量少吃一些肉。

  从佛法的角度来讲,吃素增长慈悲心和菩提心;若吃肉食,则毁坏慈悲菩提心。《大般涅槃经》中云:“夫食肉者,断大慈种。”弥勒菩萨的传记和经典[1]中说:为什么弥勒菩萨叫慈氏呢?就是因为他从初发心开始到成佛之间一直断绝肉食。

  目前世界上,全球暖化的问题日益严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报告说:与运输业相比,畜牧业产出的温室气体更多。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帕卓里博士曾说:不吃肉、骑自行车、少消费,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我觉得这是非常精辟的语言。大家应关心社会,关心人类,关心地球,乃至一切生命。若只是以自私自利的心来维护自己,那既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义,也不符合如今提倡的和谐理念。

  所以,希望大家以有限的生命做无限的功德——以放生护生等善法来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以付出一切的勇猛心来护持、弘扬佛法,因为只有佛法才能对众生、世界带来真实的利益。

  接下来我们就用大悲菩提心和忏悔心来念诵《放生仪轨》,因为这些众生以恶业感得了恶趣的果报,很可怜,我们也造过堕入恶趣的杀生等罪业。

  --------------------------------------------------------------------------------

  [1]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云:“弥勒菩萨法王子,从初发心不食肉,以是因缘名慈氏,为欲成熟诸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