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菩提树

2013年09月15日 16:23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历经无数流转,我才赶到这里历经无数流转,我才赶到这里

  佛陀成道之神圣菩提树历经佛教史上多次的大风大浪: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悟道降魔,而守护圣菩提树的菩提树神,可说是世尊成道时最早的见证者及护持者之一,关于此菩提树神的相关记载,在《金光明经》及‘阿育王传’等等经论,多所提及。释迦牟尼佛在许多生前,在宝胜如来的时代行菩萨道时,菩提树神就已在帮助他了。

  根据玄奘大师的记载:最原始的菩提树,枝叶青翠、冬夏都不淍落,受到信众们的崇仰敬拜,但由于阿育王刚继位时崇信外道,于是亲率军队前来砍伐,将树的根、枝、叶砍得粉碎,再命令事火婆罗门放火焚烧以祭天神。不料在一片灰烬中忽然又长出了两棵树,于熊熊烈火中苍翠生长。阿育王目睹这一切,心生悔恨,于是用香乳灌溉余下的残根,到天将破晓时,菩提树已长回了原来的样子,阿育王欣喜异常,亲自在此供养此树,乐而忘返。

佛祖成道之处佛祖成道之处

  然而,由于阿育王妃虔信外道,秘密派人在夜里又将树砍掉,等到第二天阿育王前来礼敬时,只见残败的树椿,悲痛之余他再次虔诚祈祷,并用香乳灌溉残根,结果不到一天的时间菩提树又重生了。

  数百年后孟加拉国王设赏迦(Sasanga)信奉外道,再度毁寺焚树,手段残酷较前人更烈,幸而数月之后在原树根上又抽出了新芽。之后这株命运多桀的菩提树维持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再遭人破坏。

虔诚修行的佛子们虔诚修行的佛子们

  直到1870年左右,亚历山大·康宁汉重修寺院时,老树又被大风刮倒!幸而公元前三世纪左右,阿育王的公主(比丘尼僧伽蜜多)曾带着圣菩提树的枝条至斯里兰卡插枝,因此,又从斯里兰卡采取树枝条再度插枝于佛陀成道处,重生圣菩提树。如今,当时的小枝苗再度长成了高约20余公尺的巍峨大树,它浓密的枝芽覆盖着一片广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