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土苦乐略述信

2013年09月17日 16:00  新浪佛学 微博

    念佛法门的宗旨,即是信愿行三法。信是什么呢?信,从事相上来说,就是信我们所处的娑婆世界是苦难的世界;信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通过这两土苦乐的对比  相信这个世间是苦,产生厌离心;相信极乐世界是乐,就会产生欣求心。

  这是从两土的苦乐的对比,略述对极乐世界之信,下面是从信自力根机与佛力的比较,略述对佛力之信。

  信机就是信我现在是业力凡夫,决定不能靠着自己的力量断烦恼,证真常。这一点是从善导大师到印光大师等历代祖师,都一直强调的。作为凡夫的我们,绝对不能自负。

  往往一般的人总认为自己了不起,稍有修行便目空一切,认为自己能解决一切问题,这是没有对自己的业力详加剖析的结果。所以祖师慈悲地劝导我们这些业力凡夫,靠自己的力量是决定不能断烦恼,乃至了生脱死的。

  我们要坚信:我们是通身业力的众生。

  既然自力不能解决问题,那怎么办呢?是不是就束手待毙了呢?

  阿弥陀佛有同体大慈悲心,他观察到我们这些业力凡夫靠自力无法断烦恼,解决生死问题,他为救度我们这些自力不能解决生死问题的业力凡夫,发大誓愿(广发四十八大愿)。告诉我们,只要相信弥陀愿海(信),只要有求往生净土的心(愿),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行),就能感通弥陀的愿力。临命终时,阿弥陀佛、观音势至,一定会现前接引,令生西方。

  这个信,信自己的机和信佛的大愿,这两者构成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