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愿

2013年09月17日 16:04  新浪佛学 微博

  信愿行的第二个要素就是愿。我们要发愿,有信就会启发这个愿。愿的本质特点包括两个方面:

  一、从厌离的角度来看,要快速地离开这个苦难的世间。娑婆世界都是苦的。哪怕你做大官、发大财、子孙满堂,各方面都顺利,其本质上还是苦。何以故?你这些荣华富贵都是不长久的,无常的,败坏的,你迟早是会死亡的,更何况得荣华富贵的人少,处在衣食都没办法解决,被种种精神、情感、环境的烦恼逼迫的众生更多。所以,三界是火宅、是茅坑、是牢狱。我们要常常作如是想:每时每刻都要想到出离这个苦难的娑婆世界,这是愿的第一层意思。

  二是对极乐生起欣求之心。

  那么,由出离心,出离到哪去呢?那就是西方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清凉池,那才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才是我们本有的故乡。由此生起由衷的神往。由此世间的苦难,对照彼土之极乐,欣慕之心自然恳切,如病苦之思良药,如婴儿之思慈母。可见,厌离娑婆与欣求极乐就构成愿的核心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