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原则:种种功德,回向净土

2013年09月17日 16:37  新浪佛学 微博

    凡诵经、持咒、礼拜、忏悔、及救灾、济贫,种种慈善功德,皆须回向往生西方。切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一有此心,便无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则业愈大,再一来生,难免堕于地狱、饿鬼、畜生之三恶道中。若欲再复人身,再遇净土即生了脱之法门,难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为人现生了生死的。若求来生人天福报,即是违背佛教。如将一颗举世无价之宝珠,换取一根糖吃,岂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来生人天福报,与此无异。

  这一段讲回向净土。

  身为净业行人,凡是读诵大乘经典,持种种咒、礼佛忏悔这样的一些修行的功德,以及在世间赈灾救灾、接济贫苦等种种慈善的功德,都要“回向往生西方”。

  “回”就是回转,“向”就是指向一个目标。通过这一“回向”,这些诵经念佛、济贫赈灾的功德,就从有为的福德转为无为的功德。

  在此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这些修行的有为福德,来求来生的人天福报。如果一有求来生人天福报的心,就决定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何以故?

  由于你是愿求来生人天福报,就没有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愿。没有这个愿,你就感通不了佛力,就不能往生。由于你生死轮回的大事没有解决,你下辈子投生会得到因今生诵经、礼拜、修福所得的福报。这些福报是法尔自然的因果,但你的福愈大,往往是迷惑颠倒(隔阴之迷)啊!你就会利用这些福报去造业。你没有什么福,身上没什么钱,还没有机会、没有可能去造业。一旦你是亿万富翁了,那你造业可就大了。再一投生就是第三世了,第三世就一定会堕到地狱、恶鬼、畜生三恶道里面去。

  所以净土宗祖师总是开示我们:一个持戒念佛行人,如果他不能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与旃陀罗(类同五逆十恶的罪人)相比,下地狱只是一步之遥(五逆十恶之人当生下地狱,持戒念佛行人是隔生下地狱)。虽一步之遥,但下地狱是同等的。

  你到三恶道里面去,再想出头,那就得经过多少劫了。如果三恶道的罪业受完,再浮起头来得到人身,这时候你再想遇到念佛往生、当生了生脱死的法门,那个困难的程度就比登天还难了。

  《无量寿经》上讲:有很多菩萨想闻这个法门都不可得,由于没有闻到念佛往生一法,有一亿的菩萨退转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你就看现在的地球,六十多亿人中又有多少能够遇到净土念佛一法呢? 

  所以我们要了解到,两土世尊教我们念阿弥陀佛名号,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的本怀是要我们当生能够了生脱死。从三界火宅的此土,赶紧出离,迁移到极乐净土去。

  如果你不能理解佛的这番本意,还是放纵自己的内心,贪恋执著于世间的五欲六尘,以求来生得人天福报,这就违背了佛的教敕。就如将一颗举世无价的摩尼宝珠(这里比喻成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换了一根糖葫芦吃,这实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所以,愚痴的人诵经念佛,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只求来生的人天福报,就与用无价的摩尼宝珠换一根糖葫芦吃是一样的道理。

  通过以上这段,我们理解了佛的本怀,即是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但很多众生,往往对于这个真实之利不能信受——不能按照佛的教导,把我们的心提升到出世的本怀。

  透过一般宗教所指向的目标,我们就能理解念佛一法是很超越的。为什么佛教最终慢慢会在这个世间上消失,就在于众生对于这种出世法越来越淡薄,越来越没有信心。反之,越来越贪恋人天福报与五欲六尘,致使求人天福报的越来越有市场。

  但两土世尊为什么还要宣说这个念佛法门呢?毕竟这个娑婆世界还有一些众生对净土法门有缘份,哪怕世间只有一个众生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么两土世尊都不会放弃在世间弘扬净土一法。这个世间确实有很多人在念佛,但也有很多人是很难接受的。印祖曾经举过一个例子:

  他在三十岁那一年到北京的圆广寺挂单,有天他跟另外一个同参在寺院外散步的时候,碰到一个十五六岁的乞丐,印祖就从口袋里面拿出钱来跟他说:“你念一句佛号,我给你一钱。”这个乞丐就不念。不念,印祖就说:“你念十句我就给你十文钱。”那个乞丐还不念。印祖就把口袋里所有的钱全都掏出来给他看,说:“你念,你念一句我就给一枚,我把所有的钱都给你。”然而那个乞丐一听,哇的一下哭起来了,就是不肯念,穷到讨饭的程度,而这念一句就有钱得,他都不念。所以印祖非常感慨,就给了他一钱,说了句:“太乏善根”就走了。

  所以这句名号你说要让他念,不是很容易的,有的人就是不念,坚决不念。那这样的乞丐就是求福报的心都没有了,就更等而下之了。

  所以,未来的时代,念佛求人天福报的人会越来越多,而跟阿弥陀佛愿力相应的人会越来越少。

  所以印祖才会在这里如此的苦口婆心,把他这一点点示出来。

  还有一种是自认为很有水平的修行人,他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说:我下辈子就在娑婆世界,我要童真出家,一闻千悟,转大法轮,生生世世度众生。

  这话听起来是不错,但是,这与阿弥陀佛的愿力不相应,在净土一法是不许可的,也是违背佛的教敕的。龙树菩萨说:如果不是证得无生法忍的菩萨,在这个世间想度众生,是不可能的——无有是处。

  所以我们还是要有自知之明,把诵经念佛、净业三福等所有的功德,都至诚回向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叫往相回向。往相回向要求我们要有大悲心。

  等到西方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之后,我们可以再回来度众生,这就叫还相回向。

  如果把还相回向和往相回向整合起来,就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道。这才是正确的发心。这样的回向发愿心就落脚在成就大悲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