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一函遍复》的著述因缘

2013年09月17日 17:51  新浪佛学 微博

  光老矣,精神日衰,无力答复来信。但以邮路大通,致远近误闻虚名,屡屡来信。若一概不复,亦觉有负来意。若一一为复,直是无此精神。以故印此长信,凡有关修持,及立身涉世,事亲教子之道,皆为略说。后有信来,以此见寄。纵有一二特别之事,即在来信略批数字,庶彼此情达,而不至过劳也。若欲大通经教,固当请教高竖法幢之大通家法师。须知大通经教者,未必即生能了生死。欲即生了生死,当注重于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也。

  综述《一函遍复》的著述因缘

  前面印光大师对净业行人修行的种种注意事项、基本原则,都给予了很精要的开示。

  最后就概谈,“光”就是印光法师自称。这时候印光法师已经七十二岁了,七十多岁的老人——“光老矣”。“精神日衰”,精神一天一天地衰弱,已经没有更多的力气答复这么多的来信了。

  由于“邮路大通”(就是邮电部门四通八达),尤其在江苏靠近上海一带,邮路都很发达。印祖从五十二岁,龙天推出,接引众生,弘法利生以来,他的知名度就愈来愈高了。海内外很多的信士都写信向他请教或求授皈依。所以印祖说“误闻虚名”,就是自己虚名,是大家错听了。这是他谦虚,就是自己实际上没有什么道德,是远近的信众误听虚名,一人传虚,万人传实,所以就屡屡来信(众生碰到种种的修行问题都写信来问印光大师)。

  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一个人去一封信,大陆的、海外的多少信众。所以印祖每天收到的信是要用麻袋来装的。原来他没有出来之前,有些是通过特别的渠道,知道他有道德,给他写信,那个时候他的信很少,他可以回。现在到了用麻袋来装信的时候,他怎么回呢?他没有时间精力啊!如果一概不答复这些信——印祖很慈悲,又觉得辜负了人家不断写信来的诚意。如果一定要每封信都回,那又真的是没有这个精神。别说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就是三十多岁的壮年人,他也没有办法应付这么多的信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