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峰赞地藏菩萨别集(占察经部分)  

2013年10月17日 14:39  新浪佛学 微博

  撰/蕅益大师 集/弘一法师

  《占察善恶业报经疏》自跋

  忆辛未冬,寓北天目。有温陵徐雨海居士,法名弘铠,向予说此《占察》妙典。予乃倩人特往云栖,请得书本。一展读之,悲欣交集。癸酉冬日,寓金庭西湖寺,依经立忏。乙亥夏初,寓武水智月庵,讲演分科。是时即有作疏之愿。病冗交沓,弗克如愿。屈指十五年来,《梵网》、《佛顶》、《唯识》、《法华》皆已注释,独此夙愿尚未填还,亦可叹也。今庚寅年,阅世已及五十二岁,百念灰尽。偶有同志数人,仍来结夏北天目之藏堂,究心毗尼。予念末世欲得净戒,舍此占察轮相之法,更无别途。爰命笔于六月朔日,成稿于十有四日。输一滴以益大海,捧一尘而培须弥。虽无补于高深,庶善钻于乳酪。公我同志,共享醍醐。

  刻《占察行法》助缘疏

  《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书》曰:“惠迪吉,从逆凶,唯影响。”“作善降之百祥,作恶降之百殃。”因果报应之说,未尝不彰明较著于世间也。但儒就现世论,未足尽愚者之疑情。自释典入支那,备明三世果报,益觉南宫所悟,及孔子“尚德”之称,事理不诬。

  然三藏权诠,只明因缘生法,未直明因缘无性,故云:“佛能转一切业,不能转定业。”逮大乘会中,始广明格外深慈,建胜异方便。依万法唯心、缘生无性之理,设取相、无生二忏,以通作法之穷。然后罪无大小,障无浅深,依教行持,悉堪消灭。如赫日当空,霜露顿收也。

  昧者谓重罪许忏,开造罪门。盖不唯罔识佛菩萨之弘慈,亦岂知儒者之了义。孔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忧悔吝者存乎介,震无咎者存乎悔。”盖明示人以自新之端矣。夫罪有重轻,事非一概。世法不能治,佛法治之。作法不能治,取相治之。取相不能治,无生治之。则究竟离苦解脱之法,不得不归功佛门,又不得不归功观音、地藏诸大士也。

  观音应十方世界,尤于五浊有缘。地藏游五浊娑婆,尤于三途悲重。如父母等爱诸子,而于幼者及无能者尤所钟情。此《占察善恶业报经》,诚末世多障者之第一津梁也。坚净信菩萨殷勤致请,释迦牟尼佛珍重付嘱。三根普利,四悉咸周。无障不除,无疑不破。三种轮相,全依理以成事,故可即事达理。二种观道,全即事而入理,未尝执理废事。又复详陈忏法,即取相即无生,初无歧指。开示称名,观法身观己身,顿同一致。乃至善安慰说,种种巧便,不违实理。此二卷经,已收括一代时教之大纲,提挈性、相、禅宗之要领,曲尽佛祖为人之婆心矣!

  予依经立忏。程用九居士捐资,并募善信助成之。此正欲立立人、欲达达人之极致也。谁谓学佛非儒者分内事哉!

  与沈甫受、甫敦书

  《占察行法》蒙昆玉梓梵册。而不肖屡结坛,俱不获清净轮相,此可信天下后世耶?今誓作背水阵,掩死关礼之。

  与圣可书

  不肖三业罪过不少,杂乱垢心,岂致清净轮相?爰发惭愧,退作但三归人。誓不为师作范,誓不受人礼拜,誓不出山,誓得清净轮相。不论百日千日,六年九年,毕死为期。辞嘉兴事竟,嗣当辞留都事也。

  与了因及一切缁素书

  宋儒云:“才过德者不祥,名过实者有殃,文过质者莫之与长。”旭一人犯此三病,无怪久滞凡地,不登圣阶也。旭十二、三时,因任道学而谤三宝,此应堕无间狱,弥陀四十八愿所不收。善根未殒,密承观音、地藏二大士力,转疑得信,转邪归正。二十年来力弘正法,冀消谤法之罪。奈烦恼深厚,于诸戒品说不能行。癸酉中元拈阄,退作菩萨沙弥。盖以为今比丘则有余,为古沙弥则不足,宁舍有余企不足也。夙障深重,病魔相缠,从此为九华之隐,以为可终身矣。半年余,又渐流布。浸假而新安,而闽地,而苕城、檇李、留都,虚名益盛,实德益荒。今夏感两番奇疾,求死不得。平日慧解虽了了,实不曾得大受用。且如《占察行法》一书,细玩精思,方敢遵古式述成。仔细简点,并无违背经宗。乃西湖礼四七,不得清净轮相;去年礼二七不得;今入山礼一七又一日,仍不得。礼忏时,烦恼习气现起,更觉异常。故发决定心,尽舍菩萨沙弥所有净戒,作一但三归弟子。待了因进山,作千日关房,邀佛菩萨慈悲拔济。不然者,宁粉此骨于关中矣。

  佛菩萨上座忏愿文

  (上略)曾闻造像功德,最能灭罪除愆。礼拜忏摩,实可洗心涤虑。爰发虔诚,集资改造一佛二菩萨像。仍发誓愿,恒礼《占察行法》,不论年月,专祈纯善轮相。众生虽垢重,诸佛不厌舍。必以大慈悲,哀愍度脱我。使我从今以后,心无掉举,身得轻安。护口过而勿出绮语恶言,净意地而不起杂思欲觉。速得清净三轮,克臻自他二利。普化众生,同生净土。

  赠石淙掩关礼忏占轮相序

  (上略)曩觉比丘多惭,退为“求寂”。今更愧“沙弥”真义,仅称但三归矣。敢更以空言赠人?然窃玩《占察善恶业报》一经,原属释迦大圣彻底悲心,地藏菩萨格外方便。三种轮相,巧示业报因缘,无疑不决。二种观道,深明进趣方便,大乘可登。以五悔称名,为发轫先容。以一实境界,为平等归趣。夫五悔者,敌体反世情者也。二观者,敌体反妄想计著者也。忏悔发露,永断相续,灭业障。劝请说法,灭魔障。随喜功德,灭嫉妒障。善巧回向,灭著有障。发坚固愿,灭退忘障。唯心识观,先知外境本虚,皆心所现;次达内心如幻,了无真实。真如实观,深达若境若心,统唯法性;法性不生不灭,故诸法皆当体不生不灭。如千沤万波,统唯湿性;千器万像,统唯金性。五悔翻破无始事障,二观翻破无始理障。二障既净,成真、应二身,三聚净戒一念圆发。而三轮清净之相,特表示取信,以显住持僧宝,绝仍可续。孟轲所谓“豪杰之士,无文王犹兴”,“闻而知之,不异见而知之”云尔。

  嗟乎!予能知《占察》大旨,依经立忏,而未能自得轮相,人谁信之?此实说药不服,咎不在药也。良方良药,昭昭具在,地藏菩萨决不我欺。我已知不服之咎,誓将服之。而石淙法友先得我心,亦将掩关,以祈清净。愿各努力,日夜涂抹,并慎药忌,避风寒。他日绍舍那真胤,灵峰片石当与灵鹫第一峰,同时点首矣。

  祖堂结大悲坛忏文

  (上略)智旭于四十六岁,自反多愧,退作但三归人。勤礼千佛万佛,及《占察行法》。幸蒙诸佛菩萨大慈大悲,于今年正月元旦,锡以清净轮相,稍自慰安。(下略)

  (案大师于癸酉三十五岁七月十五日,退为菩萨沙弥,遂发心礼《占察忏法》。甲申四十六岁,退为但三归人。乙酉四十七岁正月元旦,乃获清净轮相,得比丘戒。)

  《占察行法》愿文

  (案此文为大师既获清净相后一年丙戌所作)

  归命慈威无等尊,拔苦与乐真出要,

  定力能除三劫灾,救世真士垂悲拯。

  弟子智旭,痛念劫浊难逃,刀兵竞起。虽云同分妄见,实非无因误招。往业莫追,来事可谏。爰偕同志某等(十人),各捐净资,营修供养。三日方便,七日正修。如法结清净坛,顶礼《占察行法》。六时行道,五悔炼心。哀吁同体大悲,恳乞无缘拔济。

  伏念众生障垢,虽至重至深。三宝洪慈,终不厌不舍。苟一念知改过,必随许以自新。况释迦本师,勇猛称最。地藏大士,誓愿无忘。子幼弱,父爱偏强。儿不肖,母怜益甚。悯兹匍匐入井之愚,赐以身手衣裓之用。俾毫光照处,消兵戈为瑞日祥云。法雨沾时,转邪蘖为道芽灵种。所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教流通,魔邪窜绝。

  次祈比丘智旭,身无病苦,心脱结缠。定与慧而等持,戒并乘而悉净。期主某,法社虽复三年,摄护愿如一日。某等各各真为生死,发菩提心。克除习气,臻修法门。三学圆成,二严克备。续佛慧命,普利人天。

  又祈外坛随喜缁素,悟知一实,开显三因。二观圆修,三忍圆证。

  又祈外护助缘,广及法界含识,若见若闻,若不闻见,等植良因,均沾胜益。

  又祈江北、江南,乃至震旦域内,近日遭兵难者,种种债负消除,一一怨嫌解释。脱幽冥之剧苦,胎莲萼以超升。

  恭干法界三宝、地藏圣师,真实证知,真实摄受。

  化持地藏菩萨名号缘起

  吾人最切要者,莫若自心。世间善明心要者,莫若佛法。然佛法非僧不传,僧宝非戒不立。戒也者,其佛法纲维,明心要径乎!

  慨自正教日替,习俗移人。髡首染衣,不知比丘戒为何事。一二弘律学者,世谛流布,开遮持犯茫无所晓,况增上威仪、增上净行、增上波罗提木叉乎?又况依四念处行道,增心增慧,以成三聚五支者乎?嗟嗟!三聚五支不明,谓大乘僧宝,吾不信也。僧既有名无义,谓传持佛法,明了自心,吾尤不信也。

  坚净信菩萨悯之,以问释尊。释尊倍悯之,委责地藏大士。大士更深悯之,爰说《占察善恶业报经》。经曰:“恶业多厚者,不得即学定慧,当先修忏法。所以者何?此人宿习恶心猛利,现在必多造恶,毁犯重禁。若不忏净,而修定慧,则多障碍,不能克获。或失心错乱,或外邪所恼,或纳受邪法、增长恶见。故先修忏悔,若戒根清净,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则离诸障。”又曰:“虽学信解,修唯心识观、真如实观。而善根业薄,未能进趋。诸恶烦恼,不得渐伏。其心疑怯怖畏,及种种障碍。应一切时处,常勤诵念我之名字。若得一心,善根增长,其意猛利。当观我及诸佛法身,与己自身体性平等,无二无别,不生不灭,常乐我净,功德圆满,是可归依。又观自身心相,无常、苦、无我、不净,如幻如化,是可厌离。如是观者,速得增长净信之心,所有诸障渐渐损减。此人名为学习闻我名者。若杂乱垢心诵我名字,不名为闻。以不能生决定信解,但获世间善报,不得广大深妙利益。”

  嗟嗟!由此观之,戒不清净,二观决不易修。二观不修,一实何由证契?而欲戒根清净,舍忏悔、持名,岂更有方便哉?且持名一法,自其浅近言之,愚夫愚妇孰不能矢口。自其深远言之,不达法身平等,杂乱垢心不得名为闻矣。故知以二观为指南,能修二观,方为闻菩萨名。以闻名为方便,真实持名,便是圆摄二观。故名闻障净,障净戒得,戒得定慧发生,定慧而一实证入矣。明心见性,是真僧宝,真传佛法。吾辈生末叶,闻此真法,宜如何努力以自勉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