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占察善恶业报经》10

2013年10月17日 17:33  新浪佛学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业就是用的意思,善有善的业就感善的果,恶有恶的业感恶的果,就叫业用,像我们现在做件事,那个事情就叫业。你做这个业,有的是善感善果,有的是恶感恶果,善也不强,恶也不强,不感果,必须再去增加的。业用就是你做,你任做何事都有各个的业,就当用字讲。你的业用,你用到什么方面,你的心用到什么方面,就会在什么方面受它的果。因为我们一先起心动念就落两途,一个善,一个恶。当你用占察轮的时候,所用的善也好、恶也好,你要如理观察。这个如理观察,你心里所想的跟占察轮相所现的是不是吻合,不合就是不相应了,所问非所答。这两种,一种在你用占察轮的时候,在你请圣的时候,地藏王菩萨没现,没现你占察是不灵的,所有的境相都是虚妄的;等你拜忏恳切之后,你自己知道自己的业。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你做什么事都不顺心,你想求什么也得不到,就是事与愿违,尽是不顺心的事,烦烦恼恼,障恼障碍,障障碍碍的,你就知道自己的业很重。我们平常听到道友们说我业障很重,我不相信,他对我说的话不是真话。这个不是客气了,业障很重你闻不到佛法,你连《占察善恶业报经》的名字都听不到。这是地藏王菩萨说的,不是我说的,你闻到经的名字就是你跟地藏菩萨有缘,跟这部经有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