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愿

2013年10月23日 17:06  新浪佛学 微博

  文/一行禅师

  耶输陀罗王妃在宫中宴请佛陀、迦鹿荼离、那先沙摩罗和王后共餐。之后,她邀请他们一起前往她时常扶助贫兰的小村庄。罗睺罗也与他们一起去。耶输陀罗带他们到那棵佛陀孩提时初次在下面尝试静坐的蕃樱桃树。佛陀慨叹时光飞逝,二十七年前的事彷如昨天发生一般。经过这么多年,树己长得很大了。

  耶输陀罗招来了一大群儿童到树下。她告诉佛陀他从前在这里认诚的儿童,已经全部成家立室,有他们自己的儿女。这时围在树下的儿童,年龄由七岁至十二岁。佛陀来到时,他们都立刻停止玩耍,分站俩旁让佛陀在他们中间行过。耶输陀罗曾教他们怎样对佛陀合掌作礼。他们放了一张竹凳在树下给佛陀坐,又铺了一张毡在地上给乔答弥、那输陀罗和某他两位比丘坐在上面。

  佛陀很高兴坐在那儿。这令他想起在优楼频螺和村重一起的时候。他告诉儿童关于看牛童缚悉底,和给他米乳的女孩,善生。他提及要以深切了解事物来培养爱心,又告诉他们他怎样救了堂弟射杀的天鹅。孩子们都兴致勃勃听着。

  佛陀招手叫罗睺罗坐到他的跟前。接着,他告诉他们一个过去世的故事。

  “很久以前,一个叫弥伽的青年住在喜玛拉雅山脚。他为人勤奋良。虽然身无分文,他却依然出发入城,希望有机会读书。他只带了手杖、帽子、水壶、一件外衣和身上穿着的衣服起程。沿路上,他在农村里替人家工作以赚取工钱或饭食。他来到城都提婆波帝的时候,已储起了五百块铜钱。”

  “他入城的时候,发觉城里似乎正在筹备着什么的庆典。于是,他便向路人查明究竟。就在这时,一个手里持着一束半开莲花的美丽少女在他身旁走过。”

  “弥伽向她询问:‘请问今天有何庆典?’

  “那少女答道:‘你一定不是提婆波帝的人,否则你一定知道今天是开悟了的大师燃灯佛莅临之日。据说他如火炬般替众生燃亮着大道。他是颇伽摩陀大王之子。他曾出家寻求真理,现在己得道归来。因他的大道光明耀世,所以这里的人便大事庆祝,以表示对他的尊崇。’

  “听到有开悟的大师前来,弥伽感到欢喜不已。他很希望给他一些供奉和请求被纳为徒。他问那女子:‘你买这些莲花要多少钱。’

  “她望着弥伽,觉得他是一个挺聪明细心的青年。她答道:‘我只买了五朵,其他两朵是从我家的池塘采的。’

  弥伽再问:‘那你付了多少钱买五朵?’

  “五百铜钱。”

  尔伽想给她五百铜钱买下她的五朵莲花作为给燃灯佛的供养。但那女子不肯,她说:‘我买这些花是希望自己作此供养。我没打算把它转卖给别人的。’

  弥伽希望游说她。‘但你还可以把池塘摘来的两朵作供啊。我求你让我买那五朵吧,我很希望有一点东西献给大师。这是一生难遇的机会,如果你肯让我买你的花,我一定永生感谢。’

  那女子只望着地上,没有作答。

  弥伽再恳求她。‘你让我买那些花的话,我甘愿为你做任何的事。’

  那女子有点儿窘。她等了很久才望上来,说:‘我不知道我们前生曾有什么因缘,但我遇到你的一刻,已经爱上了你。我虽然见过不少男子,但心里从未像现在的荡漾。我是可以给你搓些花朵的,但你要答应今生以至生生世世,都让我作你的妻子。’

  她把这些诘非常快速的说出来,说完时差点喘不过气。弥伽不知怎样回应。经过一会的沉默,他说:‘你很与众不同,而且十分坦诚。我初遇见你时,也觉得心里有点特别的感觉。可是,我正寻求解脱之道。如果我成了婚,修道的时机成熟时,我便难免有所障碍。’

  “女子答道:‘你如果答应娶我为妻,我便立愿当你修道时机成熟时,一定不会防碍你离去。相反的,我更会尽力成就你的道业。’

  弥伽很高兴地接纳她的要求,并且与她一起往找燃灯佛大师。人群的挤拥使他们没法看到前面。但单是看到大师一眼,便足以使弥伽相信他是彻悟的觉者。弥伽万分喜悦,并发愿自己也有一天要达到开梧。他设法行近大师以能献上莲花,但人群实太汹涌,他没法移动。不知如何是好,他唯有把莲花向着捻灯佛的方向抛去。说也神奇,那些花却刚好落在大师的臂上。弥伽庆幸自己的诚心有感应,而那女子亦请弥伽替她杷她的莲花抛去。她的两朵花,也同样落在大师的手上。燃灯佛大声呼问谁把莲花抛来,并请他们出来。于是群众让弥伽和那女子上前。弥伽和女子手牵手向燃灯佛鞠躬礼敬。大师望着弥伽说道:‘我看到你心里的真诚,也知道你有决心修道以达至开悟来拯敉众生。别担心,终有一天在你的未来世,你是会如愿以偿的。’

  “跟着,燃灯佛又望向跪在弥伽身旁的女子,对她说:‘你将会是弥伽今生及所有未来生的知己。谨记你的愿言。你要帮助他达到他的愿望。’

  “弥伽和女子都深受大师的说话感动。他们自始勤修觉者燃灯佛教导的解脱之道。

  “孩子们,在那一生和接下来的多生多世,弥伽和那女子都成为夫妇。当丈夫要离开往寻精神之大道,他的妻子便竭尽所能去帮助他。她从来没有防碍丈夫。因为如此,她的丈夫也就对她感激不尽。最后,他真的成就大觉者,一如燃灯佛多世前所预知。

  “孩子们,名和利不是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名利消逝得很快。了解和爱才是世上最宝贵的。如果你们对事物有深切的了解和去爱,你们便会领略到快乐。因为有了解和爱,弥伽和他的妻子多世中都共享着幸福快乐。有了解和爱,一切都能成就。”   耶输陀罗合掌向佛陀鞠躬。她被感动得流下泪来。她知道这故事虽然是说给孩子们听,但佛陀其实是特别说给她听的。这是向她道谢的方法。王后望着耶输陀罗。她也明白佛陀说这故事的意思。她把手放到媳妇肩膀上,告诉小童:“你们知道弥伽在这生是谁吗?他就是佛陀。就在这一生,他成就了正觉。但你们又知道谁是弥伽今生的妻子吗?她就是你们都已熟悉的耶输陀罗了。也是有赖她对丈夫的了解,悉达多太子才能追随他的大道而证得醒觉。我们是应该多谢耶输陀罗。”

  小孩一向都喜欢耶输陀罗。他们现在转过身来向她鞠躬以表示对她的敬爱。佛陀也被这情景打动。他站起来,与迦鹿荼离和那先沙摩罗两位比丘慢慢步回寺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