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生死凡夫,令起欣厌

2013年10月30日 15:43  新浪佛学 微博

  吾辈凡夫众生,沉迷自性,甘受三界六道轮回之苦,旷劫以来,未曾有一念的省觉振励,是故释尊开示极乐净刹与娑婆秽土的鲜明对照:金宝之与泥沙,暗狱之望华池,棘林之比琼树等。由是开出折伏与摄受二门:众生耽恋娑婆世界,释尊则极言娑婆世界五恶五痛之剧苦以折伏之;众生蒙然不晓界外净土,佛则详述安养莲邦之极乐以摄受之。折伏意在激发众生观知苦空无常,而令生起厌离娑婆之心;摄受则扬弃其懈怠,而使由兴欣慕安养之志。释尊所描述的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是一至极真善美慧之参照系,以此来对比娑婆世界的生存状况,了知久在污泥浊水,方始嫌恶秽恶;乍闻极乐净妙,深起愿求。此土火聚,炎烧众生;彼刹清凉,滋育慧命。两相对照,不得不避此娑婆而趋归安养。释尊随顺众生趋乐避苦的心理,深悉众生有比较方能鉴别优劣的特点,善巧地显现着两土净秽的对照。否则,吾人厌离娑婆、欣慕极乐之心,将永远沉埋于无明颠倒之中不得显露。在此浊世,厌欣心即是道心的表达,是乃成就出世大利的必要前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