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

2013年11月01日 15:22  新浪佛学 微博

  净宗经典对西方净土成立的原理与相状,有着虽简约却甚为透辟的陈述,为我们了解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提供了思路,亦为净业行人严土利生的菩萨行提供良深的启迪。

  《无量寿经》载:法藏菩萨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起发无上殊胜大愿,摄取佛国清净庄严无量妙土,拔除一切众生生死勤苦之本。无央数劫积功累德,圆成大愿,自致作佛。尊者阿难启问:法藏菩萨圆满大愿,圆证菩提。法藏菩萨是过去佛呢?未来佛呢?还是他方世界的现在佛呢?释尊告言:“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去阎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刹,有世界名曰极乐。”(《无量寿经》宋译)意为:阿弥陀佛的法身遍一切处,来无所来,去无所去(空间打破),无生无灭,非过去、现在、未来(三际一如,时间打破),只是为了酬报因地所发的誓愿,广度十方世界众生,从法身流现出极乐世界,距离娑婆世界的西面有十万亿佛刹之遥。

  这段经文义理深邃,点示出西方净土成立的原理。即由真空缘生妙有,打破时空局囿的如来即是真空,极乐世界即为妙有。真空与妙有的媒介是愿力。真空—愿力—妙有三大要素的因缘和合,构成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

  《无量寿经》中阿弥陀佛对他方世界菩萨的开示亦谈及这点:“觉了一切法,犹如梦幻响。满足诸妙愿,必成如是刹。”又云:“通达诸法性,一切空无我。专求净佛土,必成如是刹。”表证着空性—愿力—妙刹三者的内在关联。

  真空不是断空,而是即有之空。从空有一如的真空中,藉助某种中介力,即能变现出森罗万象的差别法。真如实相(空性)是一浩博无涯的空能。阿弥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萨时,即悟证到空性,深知空性可以成就广度众生之大用。于是法藏菩萨以五劫的时间,思惟利用空能广作佛事的方法,从真实慧中流现出四十八大愿。这四十八大愿即是阿弥陀佛从真如实相缘起西方净土的中介力量。西方极乐世界全体依正庄严尽是阿弥陀佛愿力所作。可知心性不可思议,愿力不可思议,由之显现的称性庄严功德亦不可思议。

  以法相宗的理念来诠解,西方净土的成立,一者是法尔无漏清净种子(一切种智),由法藏菩萨显发法尔本具的不可思议功能,摄取清净庄严的依正二报,一一皆是不可思议;二者是智所熏新生种子,即愿力不可思议。法藏菩萨以般若智慧,称性发出四十八大愿,依愿起行,所熏染的一切出世善根功德,成就清净庄严的佛土。法尔清净种子是本具(本觉),智所熏种子是新生(始觉),本具清净种子是因,愿力是增上缘,所熏染功德为助缘,因缘和合,故有西方净土的成立。西方净土是由无漏清净种子经由愿力而缘起的无漏胜相。七宝树、黄金地、金刚幢等亦是无漏之体。宝树亦无须萌芽渐长的过程,而是同时顿起,量数等齐,行行有序,叶果相称,彰显自性无漏的功德。

  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昭示:愿力是从空出假(妙有)的重要中介力量,真空妙有二谛圆融,缘起性空、性空缘起,双泯双存,同时无碍,即是向上圆融不思议第一义谛,即是当人本源心性。而种种般若净土法门,皆悉指归本源心性,所谓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是故净业行人以发菩提心,广度众生为先决前提。小乘行人不发菩提愿,即趋证偏真涅槃,不能从真空中繁生度生大用,故被释尊呵斥为焦芽败种,吾人当引以为诫。虽知诸佛国,及与众生空,而常修净土,教化于群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