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檗寺明殊法师一行三人将三步一拜朝五台

2013年11月05日 10:27  福清侨乡报 
黄檗寺僧人明殊法师三步一拜前往五台山黄檗寺僧人明殊法师三步一拜前往五台山

  徒步3000公里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艰巨并难以完成的任务,很多人都没有信心去践行这样的壮举。但凡事都有个例外,黄檗寺一僧人将计划践行一个多年的夙愿:用3年的时间,三步一拜,前往五台山。10月28日,黄檗寺僧众举行“朝山起香仪式”,为其送行,预祝他此行圆满周隆。

  该僧人法名“释明殊”,俗名汪子洪,现年37岁,俗家系安徽省颍上县,早年父母离世, 1998年剃度为僧,皈依黄檗寺,为住持释悲昇弟子。

  当天早上,黄檗寺举行仪式为其壮行后,释明殊从藏经阁起步,三步一拜,开始了漫长的行旅。在庄严的佛号声中,黄檗寺僧众礼送他至山门口。众多闻讯而来的信众,陪同释明殊三步一拜至山门口,场面十分感人。陪同释明殊一同前往的还有一个黄檗山弟子,以及东瀚镇一位60多岁的信众。他们从福清出发后,将经历福建、浙江、安徽、江苏、河南、山西6个省,途中还将朝拜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等沿途佛教圣地。一路上餐风露宿,将会遇到饮食、气候、环境等种种困难与险阻。

  出发时,释明殊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之所以选择在黄檗寺起步,是因为黄檗寺系日本黄檗文化的发源地与临济宗祖庭,在中国佛教界占据重要地位,而且在一千多年历史里,黄檗寺高僧辈出,祖师们为法忘躯、弘法利生的精神时时激励着他。此次行旅,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二是效法古人,以苦行僧的修行方式激励自己,不要懈怠,达到修行最高境界。他已做好吃尽苦中苦的思想准备,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负众望,完成朝拜之行。

  据黄檗寺住持释悲昇介绍,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拜佛教名山,是佛教界独特的修行方式,其目的是为了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经历种种磨练,最后获得精神的自由和灵魂的解脱。历史上,福州涌泉寺的虚云禅师(1840—1959),为了报父母深恩,曾于光绪八年(1882年7月)由南普陀法华庵三步一拜至五台山,全程历时23个月,一度轰动全国。自虚云禅师之后,130年以来,很少有佛门弟子践行此举。因为三步一拜,长途跋涉,这种毅力常人很难做到。释明殊此举是黄檗寺开山以来首例。3000公里的行程,对释明殊来说,不仅是对他体能的极限挑战,同时也是对他毅力、愿力、精神、信念的严峻考验。

  “一路相伴的还有称誉与讥毁等世俗观念的障碍,需要他具备‘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精神。”释悲昇表示,3年之后,如果释明殊完成壮举,不仅黄檗寺,甚至省内外佛教界都会举行隆重的仪式来迎接他。

  据了解,在第一天的行程中,释明殊从早上9点出发,至深夜23点52分,共用了14个小时走到宏路,全程11公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