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禅观七门

2013年11月06日 15:22  新浪佛学 微博

  禅观七门

  1、问曰:何名禅定?

  答曰:禅为乱心不起,无动无念为禅定。端心止念,无生无灭,无去无来,堪然不动,名之为禅定。

  2、问曰:何名为禅观?

  答曰:心神澄净,名之为禅;照理分明,名之为观;禅观自达,无有错谬,故名禅观。心神澄净,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湛然不动,名之为禅。

  3、问曰:何名禅定?

  答曰:禅定者梵音,此名功德聚林,三界诸佛皆说禅坐,故名功德聚林。

  4、又问:何名禅法?

  答曰:禅法从通有次第,初学时从始终有七种观门:第一住心门,第二空心门,第三心无相门2,第四心解脱门,第五禅定门,第六真妙门,第七智慧门。住心门者,谓心散动,攀缘不住,专摄念住,更无去动,故名住心门。空心门者,谓看心转追,觉心空寂,无去无来,无有住处,无所依心,故云空心门。心无相门,谓心澄净,无有相貌,非青非黄,非赤非白,非长非短,非大非少3,非方非圆,湛然不动,故名无相门。心解脱门者,知心无系无缚,一切烦恼不来上心,故名心解脱门。禅定者,西域梵音,唐言静虑,觉心寂静,行时住时,坐时卧时,皆悉寂静,无有散动,故名寂静。真如门者,觉心无心,等同虚空,遍周法界,平等不二,无千4无变,故名真如门。智慧门者,识了一切,名之为智,契达空源,名之为慧,故名智慧门,亦名究竟道,亦名大乘无相禅观门。则是修禅学道故,禅有七种观门。

  5、大声念佛得十种功德:一者不闻恶声,二者念佛不散,三者排去睡眠,四者勇猛精进,五者诸天欢喜,六者魔军怖畏,七者声振十方,八者三途息苦,九者三昧现前,十者往生净土——

  〖注解〗

  1.此篇篇名为编者所加,原名为《南天竺国菩提达磨禅师观门》,见《大正藏》第八十五册。

  2.原作“第三无门”,现据后文,改为“第三心无相门”。

  3.少:同“小”。

  4.千:当作“迁”。

  《禅宗六代祖师传灯法本》净慧长老编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