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禅师生平

2013年11月14日 16:19  新浪佛学 微博
永嘉禅师永嘉禅师

  据《高僧传》记载,永嘉大师是唐朝的高僧,法号玄觉,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出生于永嘉,也就是现在的温州市鹿城区。永嘉大师是中国佛教历史上成就非常高的一位高僧,在唐代李邕《神道碑》中记载:"有六祖以来,禅师颇众,显者三人:南岳怀让、清源行思、永嘉宿觉也。"五代《祖堂集》著慧能弟子八人、北宋《景德传灯录》著十九人,玄觉均列其中。

  永嘉大师可谓是温州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名人了。他的禅法在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后,仍被包括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广泛推崇和学习。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说:温州历史上真正了不起的人就是永嘉大师。

  有关永嘉大师的详细生平,史料记载并不很多,现在能够找到的资料也只是他一生轮廓的基本勾勒,没有详细内容。所幸大师的两部著作——《永嘉禅宗集》和《永嘉证道歌》,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册里。这两部著作是中国大乘禅法的重要典籍,尤其是《永嘉证道歌》,影响极其深远,一直传诵至今,是修学大乘禅法必学的宝典之一。从有限的记载和这两部著作,就可以了解到永嘉大师的非同凡响。唐朝皇帝曾赐他"无相大师"的谥号,可见他在世时是一位很受僧俗朝野大众尊崇的大德,成就非常之高。

  永嘉大师四岁就随他的哥哥到庙里去,从小就在寺庙里学习和长大,非常年幼便知晓佛法教理。十四岁于龙兴寺正式出家,法名玄觉,并开始按照天台止观法门打坐观心、修习禅定。在修行圆教止观时,永嘉大师读《维摩诘经》而得以印心开悟,所以又有人称他为"真觉"。清朝时为避康熙玄烨名讳,而改称为"元觉"。他开悟以后到曹溪谒见六祖慧能大师,遂得到六祖印证和传法,六祖特留永嘉大师在曹溪过了一宿,所以永嘉大师又被尊称为"一宿觉"、"宿觉"。大师从曹溪回来后,一直在永嘉弘扬佛法,最后也在永嘉圆寂。我国古人历来以避讳为敬,所以都不直接称呼大师的名号,而尊称他为永嘉大师。

  永嘉大师出家以后,是按照佛教传入中国的这个次序来学习的,也就是先学打坐观心的禅数之学,也学习天台宗的止观法门,这些都属于如来禅的范畴。大师通过如来禅的修证方法证悟真心后,又得到了禅宗六祖的印证,接受了禅宗的传承,因此永嘉大师的证悟是非常究竟圆满的。

  永嘉大师首先学习的就是如来禅,并得到很大的受用。大师开悟后并没有人来印证,他只是自己知道已经明白了佛法的道理,心境已证悟到了某种程度。在这种状态下他又读了《维摩诘经》,经里说的话完全印证了他的心行,心法相应了,永嘉大师的心就安了。所以永嘉大师是修行如来禅开悟的,开悟后就写了《永嘉禅宗集》,并在永嘉(今温州市区)开始弘扬佛法。

  当时六祖大师正在广东曹溪宝林寺弘扬禅法,即后来发展形成的禅宗。六祖有个叫玄策的弟子到温州时,听到永嘉大师讲法后,感觉和六祖的开示很像,但玄策并不马上认可永嘉大师,说"威音王佛之后,说无师自悟的全部是天然外道",并激励永嘉大师到六祖处去印证自己的开悟境界。大师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为了证实自己所悟不虚,也为了让弟子们生起修学的信心,更有利于弘扬佛法,他就去拜见了六祖。短短几句对答之后,六祖不但很快就印证了永嘉大师的开悟境界,还舍不得让他马上走,又留他住了一个晚上,这就是著名的"一宿觉"公案,记录在《六祖坛经》中,"一宿觉"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大师回到温州后,就把在六祖大师那里彻悟的禅法,结合他修行禅法的心得和天台圆教的教理,写出了《永嘉证道歌》,并一直在温州弘扬佛法,直到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圆寂于龙兴别院,住世四十九年。

  永嘉大师出家是在龙兴寺,圆寂在龙兴别院。别院就是大寺庙的下院,是从寺庙分出去的专门用于修行的关房或者弘法的地方,所以龙兴别院应该是龙兴寺的下院。有人推测就是现在温州妙果寺的地方。南怀瑾先生也曾在妙果寺大雄宝殿前题了一个匾,并有个附带的说明,提到了:据说妙果寺最初就是由永嘉大师建造的。

  永嘉大师圆寂时是坐龛的,并没有火化,过了三百年后到了宋代,有人把他的龛打开,发现头发还在,拿出来火化后就得到了舍利子。于是就在松台山上建了一个很好的塔,将舍利子供奉起来,这个塔被称为净光塔,或叫真身塔。

  2003年净光塔重建时,修建者根据史料的记载在松台山的后山坡上挖出了一个地宫,地宫中用五彩的泥土埋藏着一个骨灰罐。妙果寺的达崇老和尚在罐中找出一颗绿豆大小的乳白色舍利子,这就是永嘉大师的舍利子,是非常珍贵难得的稀世宝物,现仍珍藏供奉在妙果寺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