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辈往生

2013年11月18日 15:22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大安法师

  上辈往生

  佛告阿难: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凡有三辈。其上辈者,舍家弃欲而作沙门,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修诸功德,愿生彼国。此等众生,临寿终时,无量寿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彼佛往生其国,便于七宝华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转,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难!其有众生,欲于今世见无量寿佛,应发无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愿生彼国。

  ——《佛说无量寿经》

  译 文

  佛告诉阿难:“十方无量世界诸天人民,其中有发起至诚恳切之心愿意往生西方净土者,总共有三辈。其上辈往生者,舍弃家缘爱欲,行作沙门,发起信愿往生成佛度众生的菩提心,一向专心持念阿弥陀佛名号,修行六度万行种种功德,回向愿生彼极乐净土。此等念佛众生,临到寿命将终之时,阿弥陀佛与彼净土菩萨圣众,显现在其人面前。此念佛人就随从阿弥陀佛往生极乐净土,即刻便在净土七宝莲华中自然化生,即安住于不退转位,智慧开启,精进勇猛,获大神通,得大自在。所以阿难!其有众生想在今世见阿弥陀佛者,应发无上菩提之心,广修功德,至心切愿求生彼安乐净刹。”

  中辈往生

  佛告阿难:其中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虽不能行作沙门,大修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多少修善,奉持斋戒①,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然灯,散华烧香,以此回向,愿生彼国。其人临终,无量寿佛,化现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化佛往生其国,住不退转。功德智慧,次如上辈者也。

  ——《佛说无量寿经》

  注 释

  ①斋戒:意谓清净守戒以杜绝一切嗜欲。

  译 文

  佛告诉阿难:“其中辈往生者,十方无量世界诸天人民,其中有发起至诚恳切之心愿意往生西方净土者,虽然不能出家行作沙门,广修功德善本,也应当发信愿往生成佛度众生之心,一向专心持念阿弥陀佛名号,随分随力,修善植福,奉持斋戒,建造佛塔佛像,饭食供养沙门僧众,在寺院丛林悬挂幢幡,燃点油灯,布散鲜华,焚烧檀香,用以供养三宝,以此功德回向愿生西方净土。如此念佛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出化身,化佛光明赫奕,种种相好,如真佛一样庄严,与净土诸圣众,显现在此念佛人面前,此念佛人就跟随化佛往生极乐净土,安住于不退转位。其功德智慧,比上辈往生者稍逊一等。”

  下辈往生

  佛告阿难:其下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国,假使不能作诸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意,乃至十念,念无量寿佛,愿生其国。若闻深法,欢喜信乐,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于彼佛,以至诚心,愿生其国,此人临终,梦见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辈者也。

  ——《佛说无量寿经》

  译 文

  佛告诉阿难:“其下辈往生者,十方无量世界诸天人民,其中有发起至诚恳切之心愿意往生西方净土者,假使不能够广作诸多功德,也应当发起信愿往生成佛度众生之心,一向专心持念阿弥陀佛名号,乃至最低限度念十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愿生彼佛刹土。若遇机缘听闻到这念佛往生的深妙法门,心生大欢喜,信受好乐,不生起丝毫疑惑,如此至心信乐,乃至一念,念于阿弥陀佛,以至诚心,愿生彼佛刹土,此念佛人临命终时,梦中见到阿弥陀佛,也能往生彼佛净土。其功德智慧,比中辈往生稍逊一等。

  【按】

  三辈往生的共同条件,即须发菩萨心,一向专念。随其念佛功夫的浅深,及福德智慧的大小,遂致品位有高低。净业行人宜取法于上,力争上辈往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