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地疑城往生

2013年11月18日 15:27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大安法师

  中辈疑城生者

  其人奉行施与如是①者,若其然后中复悔,心中狐疑②,不信分檀布施作诸善后世得其福,不信有无量清净佛国,不信往生其国中。虽尔,其人续念不绝,暂信暂不信,意志犹豫,无所专据,续结其善愿为本,续得往生。其人寿命病欲终时,无量清净佛则自化作形像,令其人目自见之。口不能复言,便心中欢喜踊跃,意念言:我悔不知益斋作善,今当生无量清净佛国。其人则心中悔过。悔过者,过差少,无所复及。其人寿命终尽,则生无量清净佛国,不能得前至无量清净佛所。便道见无量清净佛国界边自然七宝城,心中便大欢喜,道止其城中,则于七宝水池莲华中化生,则受身自然长大。其人于城中五百岁乃得出,往至无量清净佛所。是为第二中辈。

  ——《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

  注 释

  ①奉行施与如是:指经中所言中辈往生者所须具备的善德,即“当持经戒,无得亏失,益作分檀布施,常信受佛语深,当作至诚忠信,饭食沙门,而作佛寺起塔,烧香散华然灯,悬杂缯彩等”。     ②狐疑:即怀疑,由狐性多疑而来。

  译 文

  其人奉行布施、供养等功德善业,若中途又生后悔,心中生起怀疑,不再相信布施、供养,作诸善业,其后世能够得享善果福报,也不相信实有阿弥陀佛极乐净土,也不相信念佛就能往生。即便这样,这个人仍继续念佛,虽然念佛,对净土法门的因果事理时而相信时而不相信,心志犹豫徘徊,对专一念佛求生净土缺乏坚固的信解依据。但尚能延续以前的善愿为根本,由于接续此前功德力,得以往生西方净土。其人世寿将尽、百病缠身之时,阿弥陀佛就亲自变化为佛的形像,令其人亲眼目睹。这时其人口不能说,但心中明了,欢喜踊跃,心中思惟:我真后悔中途退转,未能进一步奉持斋戒。但佛慈悲不舍,就能往生阿弥陀佛国。此人就在心中忏悔。因为忏悔过失,罪过得以减轻。其人世寿结束,即蒙佛力得以往生阿弥陀佛刹土,但不能直接到达阿弥陀佛处。在往生途中,见到极乐净土界边自然有七宝城池,心中便生起大欢喜。于是中途止步,在城中七宝水池莲华中化生,所受的清虚之身自然长大。其人在此城经过五百岁后,方可出来,前往阿弥陀佛所。这是第二中辈疑城往生者的情形。

  下辈疑城生者

  其人作是①已后,若复中作悔心,意用狐疑,不信作善后世当得其福,不信往生无量清净佛国。其人虽尔,续得往生。其人寿命病欲终时,无量清净佛则令其人于卧睡梦中,见无量清净佛国土。其人心中欢喜,意自念言:我悔不知益作善,今当生无量清净佛国。其人但心念是,口不能复言,则自悔过。悔过者,过差减少,悔者无所复及。其人命终,则生无量清净佛国,不能得前至。便道见二千里七宝城,心中独欢喜,便止其中,其人亦复于城中五百岁。五百岁竟,乃得出至无量清净佛所。

  ——《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

  注 释

  ①作是:指经中所言下辈往生者具备的德行,如“当断爱欲,无所贪慕,慈心精进,不当瞋怒,斋戒清净。如是清净者,当一心念欲生无量清净佛国,昼夜十日乃至一昼夜不断绝者”。

  译 文

  其人曾斋戒清净,乃至行持过一昼夜的精进念佛,若其人在中途又生后悔心,意地开始怀疑,不再相信作善后世得享福报,也不相信念佛能往生阿弥陀佛国。即便如此,其人尚可接续以前念佛的善根,往生西方净土。其人世寿将尽、百病缠身之时,阿弥陀佛令其人在卧床睡梦之中,目睹西方极乐世界。其人心中生起大欢喜,内自思惟:我真后悔中途退转,未能进一步斋戒念佛。今当往生阿弥陀佛安乐刹土。其人这时只能心念,而口中不能言语,就在心中忏悔以往的罪过。因为忏悔罪过,罪过得以减轻,其余的罪过不可能全部忏除。其人世寿结束,则蒙阿弥陀佛愿力加持,得以往生极乐世界,但不能直接到达阿弥陀佛处所。便在道旁见到方圆二千里的七宝城,心中独自欢喜,便停止在城中。其人在城中滞留五百岁后,五百岁竟,方能从城中出来,到达阿弥陀佛处。

  胎生与化生

  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不了佛智、不思议智①、不可称智②、大乘广智③、无等无伦最上胜智④,于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习善本,愿生其国。此诸众生,生彼宫殿,寿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是故于彼国土,谓之胎生⑤。若有众生,明信佛智,乃至胜智,作诸功德,信心回向,此诸众生,于七宝华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须臾之顷,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诸菩萨具足成就。

  ——《佛说无量寿经》

  注 释

  ①不思议智:佛之智慧,深广而不可思议。 

  ②不可称智:佛之智慧众多无量,众生称说不能穷尽。 

  ③大乘广智:乘有运载义。佛之智慧威力广大无边,能运载一切众生至究竟涅槃彼岸。 

  ④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佛的智慧最为究竟,一切菩萨圣众的智慧皆无法企及。 

  ⑤胎生:极乐国土有胎生、化生二类,或生边地,或生莲内而华不开,不能见闻三宝,恰如胎生之人在胎内,故名胎生。

  译 文

  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行诸多功德,发愿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然而不能明了阿弥陀佛的一切种智、深广难思之智、不可称说之智、大乘广度一切众生之智、最上无比胜妙之智,对阿弥陀如来甚深智慧功德,疑惑不信,但尚能相信善恶罪福的因果,由此修习六度福慧,愿往生彼佛净土。这一类众生寿终之后,就能往生在边地疑城的七宝宫殿之中,五百岁常不见阿弥陀佛,也听闻不到经法,不能睹见诸菩萨声闻圣众,所以称此类往生者为胎生。如果有众生明了深信阿弥陀的智慧,乃至深信阿弥陀佛无等无伦最上胜智,广积功德善本,深信切愿回向求生西方净土,这一类众生寿终之后,便在极乐国土七宝莲华中自然化生,跏趺端坐。须臾之间,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净土诸菩萨同样地具足成就。

  【按】

  边城疑城往生者,由念佛与修善力故,得以往生;由疑悔心夹杂故,滞留边地疑城五百年,不得亲近三宝。证知,净业行人不应对念佛法门事理因果心生疑惑,应当明信阿弥陀佛无上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