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功德庄严

2013年11月18日 15:51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大安法师

  提 要

  以下各节描述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报庄严。正报包括教主阿弥陀佛的功德庄严,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功德庄严以及西方净土中诸菩萨圣众的殊胜妙德。

  阿弥陀即无量光寿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彼佛何故号阿弥陀。舍利弗!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又,舍利弗!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故名阿弥陀。舍利弗!阿弥陀佛,成佛已来,于今十劫。

  ——《佛说阿弥陀经》

  译 文

  舍利弗!那尊佛为什么叫阿弥陀呢?舍利弗!那尊佛光明无量,能够照到十方一切诸佛的世界,不会被别的东西遮隔住,所以称他做阿弥陀。又,舍利弗!阿弥陀佛与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人的寿命,都是无穷无尽,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所以称他为阿弥陀。舍利弗!阿弥陀佛从成佛到现在,才只有十劫哩。

  【按】

  心性寂而常照,故为光明;照而常寂,故为寿命。无量光寿即吾人本具的本觉理性。证知阿弥陀佛名号与我等众生心性乃是同源平等的,一念相应一念佛,何其亲切天然。

  身相光明

  当知无量寿佛身,如百千万亿夜摩天①阎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间白毫,右旋宛转,如五须弥山②。彼佛圆光,如百亿三千大千世界。于圆光中,有百万亿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众多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

  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好中,复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其光相好,及与化佛,不可具说,但当忆想,令心眼见。见此事者,即见十方一切诸佛。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观者,名观一切佛身。以观佛身故,亦见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③,摄诸众生。作此观者,舍身他世,生诸佛前,得无生忍。是故智者,应当系心,谛观无量寿佛。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注 释

  ①夜摩天:欲界六天之第三天,位于空居天的最初层。此天界光明赫奕,无昼夜之分。居于其中,日日受胜妙快乐,故此天常唱:“快哉快哉”。

  ②须弥山:译作妙高山,为一四天下之中心,由金、银、水晶、琉璃所成。此山高出水面八万四千由旬,水面之下亦深达八万四千由旬。

  ③无缘慈:诸佛由毕竟空所升华出来的真实无条件的慈悲,亦为最高之慈悲。

  译 文

  应当知道,阿弥陀佛身色犹如百千万亿夜摩天阎浮檀金色,佛的身高有六十万亿亿恒河沙由旬。阿弥陀佛两眉中间的白毫,右旋宛转,如五座须弥山那样长。阿弥陀佛的圆光,如同百亿三千大千世界的范围。在佛的圆光中,有百万亿亿恒河沙的化佛。一一化佛,又有众多无数化菩萨作为侍者。

  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随形好中,又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的众生,摄取不舍。阿弥陀佛的相好光明及其光明中的化佛,其庄严功德不可用言语称扬述说。净业行人应当忆念观想,于禅定中,令心眼见。行人见到阿弥陀佛,即是见到十方一切诸佛。以见阿弥陀佛的因缘,得名念佛三昧。作这样的观想,又名观一切佛身。由于观阿弥陀佛身相故,即能见到佛心。何为佛心?佛心即是大慈悲。以无缘大慈,摄取一切众生往生净土。作这种观想的众生,命终之后,必定生到阿弥陀佛前,证得无生法忍。所以,一切有智慧的众生,应当系心仔细观想阿弥陀佛身相光明。

  【按】

  相好庄严的佛像,能寄寓法身功德,能体现佛的大慈悲心,能摄受众生,令离苦得乐。是故造像功德无量。

  神光妙德

  佛告阿难,我哀若曹。令悉见无量清净佛及诸菩萨阿罗汉,所居国土,若欲见之不?阿难则大喜。长跪叉手言:愿皆欲见之。

  无量清净佛放大光威神已,诸无央数天人民及蜎飞蠕动之类,皆悉见无量清净佛光明,莫不慈心欢喜作善者。诸有泥犁禽兽薜荔①,诸有考治勤苦之处,则皆休止不复治,莫不解脱忧苦者。诸有盲者,则皆得视;诸跛躄蹇②者,则皆得行走;诸病者,则皆愈起;诸尪③者,则皆强健;愚痴者,则皆更黠慧;诸有淫泆者,皆修梵行;瞋怒者,皆悉慈心作善;诸被毒者,毒皆不行。

  ——《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

  注 释

  ①薜荔:即饿鬼,前生造恶业,多贪欲者,死后生为饿鬼,常苦于饥渴。

  ②跛躄蹇(bǒ bì jiǎn):瘸腿,行走迟缓艰难。

  ③尪 (wāng):孱弱衰瘦。

  译 文

  释尊告阿难:“我哀怜汝等。令你们悉皆睹见阿弥陀佛及诸菩萨阿罗汉所居住的极乐国土,你愿意见否?”阿难听佛之语,心生大欢喜,即长跪合掌禀白:“愿欲皆见之。”(阿难如教而面向西方作礼祈请。阿弥陀佛即显现于虚空,放大光明,普照一切世界。)

  当阿弥陀佛放威神大光明时,十方世界无量无数诸天人民以及鸟兽虫鱼之类,全都见到了阿弥陀佛的清净光明。沐浴佛光者,莫不慈心欢喜,踊跃行善。凡诸地狱、畜生、饿鬼三恶道中,所有拷打折磨,令众生遭受剧苦之处,全都停止各种刑罚,不再拷治罪人。所有恶道众生全都解脱忧悲苦恼。蒙佛光照触时,诸盲者重见光明;诸艰于行走的跛者皆得行走如常;诸疾病者都皆得以痊愈;诸孱弱者身强体健;诸愚痴者显发智慧;诸淫心放逸者都修离欲清净梵行;诸瞋恚易怒者都慈心作善;诸中毒者毒药悉皆失效。

  【按】

  阿弥陀佛光明有着深广的治疗众生身心疾苦的效用,其光明妙德凝聚在六字洪名中。阿弥陀佛大医王,六字洪名即阿伽陀药,万病总持。我等病人,宜投诚归命,恳切持名,诸疾得愈。

  十二光如来

  是故无量寿佛,号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①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途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注 释

  ①三垢:指能垢秽众生心行的贪、瞋、痴三毒。

  译 文

  是故无量寿佛,号开晓众生心性之无量光佛、对治众生空有偏执之无边光佛、器界山川与众生烦惑悉不可遮挡之无碍光佛、圆融绝待之无对光佛、直透阿鼻地狱之炎王光佛、消解淫欲之清净光佛、转化瞋恚之欢喜光佛、灼破无明愚痴之智慧光佛、远离懈怠放逸之不断光佛、超情离见之难思光佛、妙不可言之无称光佛、滋育善根功德之超日月光佛。十方众生有缘遇到阿弥陀佛如是光明者,贪瞋痴三毒烦恼便会化解,身体柔软,心生慈念,欢喜踊跃,引发宿世善根的业力种子。若有在畜生、饿鬼、地狱三恶道遭受剧苦的众生,见到阿弥陀佛的光明,悉皆止息正在遭受的诸苦,身心不再忧悲苦恼。如是三恶道众生,蒙佛光明慈力加持,寿终之后,皆能生到善道,若具信愿,即径登极乐世界。

  【按】

  由无量寿佛之寂体,生起无量光之照用。十二种光明妙德,乃阿弥陀佛本愿与功德所成就,实则阿弥陀佛光明功德无量,释尊从中撷取十二种与娑婆众生关联甚密者予以介绍。吾人信愿持名,得十二光如来妙德的加持,便会对治诸多烦恼,成办往生成佛之净业。

  不可称计佛寿

  无量寿佛寿命长久,不可称计。假使十方世界无量众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声闻、缘觉,都共集会,禅思一心,竭其智力,于百千万劫,悉共推算,计其寿命长远之数,不能穷尽,知其限极。声闻、菩萨、天人之众,寿命长短,亦复如是,非算数譬喻所能知也。

  ——《佛说无量寿经》

  译 文

  阿弥陀佛寿命长久,不可称量计算。假使十方世界无量的众生全都获得人身,又全部成就阿罗汉及辟支佛果,聚集在一起,禅定思惟,一心不乱,穷尽其智慧力,在百千万劫的长时间中,共同推演计算阿弥陀佛的寿命有多长,也不能穷尽知道佛的寿命限数。极乐国土的声闻、菩萨及天人大众的寿命长短,也同阿弥陀佛一样久远不可思议,不是运用计算所能推知或是用言语譬喻所能比拟的。

  清净身口意三业

  凡夫众生身口意三业以造罪,轮转三界,无有穷已。是故诸佛菩萨庄严身口意三业,用治众生虚诳三业也。云何用治?众生以身见故,受三途身、卑贱身、丑陋身、八难①身、流转身。如是等众生,见阿弥陀如来相好光明身者,如上种种身业系缚,皆得解脱,入如来家,毕竟得平等身业。众生以骄慢故,诽谤正法,毁呰贤圣,捐庳尊长,如是人应受拔舌苦、喑哑苦、言教不行苦、无名闻苦。如是等种种诸苦众生,闻阿弥陀如来至德名号、说法音声,如上种种口业系缚,皆得解脱,入如来家,毕竟得平等口业。众生以邪见故,心生分别,若有若无,若是若非,若好若丑,若善若恶,若彼若此,有如是等种种分别。以分别故,长沦三有,受种种分别苦、取舍苦,长寝大夜,无有出期。是众生若遇阿弥陀如来平等光照,若闻阿弥陀如来平等意业,是等众生,如上种种意业系缚,皆得解脱,入如来家,毕竟得平等意业。

  ——昙鸾《往生论注》

  注 释

  ①八难:指不得遇佛、不闻正法的八种障难。即1)在地狱难;2)在饿鬼难;3)在畜生难;4)在长寿天(色界第四禅的无想天——注)难;5)在边地之北俱卢洲难;6)盲聋喑哑难;7)世智辩聪难;8)生在佛前佛后难。

  译 文

  凡夫众生身口意三业,旷劫以来造作种种罪业,所以轮转三界,没有停止的时候。所以阿弥陀佛以无量福德智慧庄严身口意三业,用以对治众生虚诳的身口意三业。如何用来对治呢?众生由于坚固的身见我执,造种种业,所以感受到三恶道的身体、卑贱的身体、丑陋的身体、八种障难的身体、流转三界的身体的报应。像这样随业感报的众生,如果见到阿弥陀如来相好光明身,如上种种身业的果报系缚,都能得到解脱,入如来家,毕竟能获得平等如佛一样的相好光明。众生由于骄傲我慢,造种种业,诽谤正法,毁辱古圣先贤,捐弃鄙薄父母师长及道德君子,这样的人,自因果报必定受地狱拔舌苦、人间喑哑苦、言教无人信奉苦、无有好名声苦。像这样的种种罪苦众生,听闻到阿弥陀佛的至德名号、说法音声,如上种种口业的果报系缚,都能得到解脱,入如来家,毕竟能获得平等如佛一样的深远梵音。众生由于邪知邪见,造种种业,生出种种分别心,若有若无,若是若非,若美若丑,若善若恶,若彼若此,有这样的种种分别计度,所以长劫沉沦三界,遭受种种分别苦、取舍苦,在长睡之无明大夜中,没有出离的时期。像这样的众生,倘若遇到阿弥陀佛平等光明的注照,闻信阿弥陀佛如地水火风虚空的平等意业,如上种种意业的果报系缚,都能得到解脱,入如来家,毕竟能获得如佛一样的平等大慈。

  【按】

  信愿持名,即可得到阿弥陀佛身口意三业的加持,令我等凡夫浊恶之身口意三业,趋向清净平等之如来家,暗合道妙,潜通佛智,佛恩浩大矣。

  眷属无量

  彼佛有无量无边声闻弟子,皆阿罗汉,非是算数之所能知;诸菩萨众,亦复如是。舍利弗!彼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①,其数甚多,非是算数所能知之,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

  ——《佛说阿弥陀经》

  注 释

  ①一生补处:意谓尽此一生就能补到佛位,是最后身菩萨的别号。如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等。

  译 文

  阿弥陀佛有无量无边的声闻弟子,都是阿罗汉,不是用算法就能够知道他们确切的数目的。诸菩萨众的数量,也是这样。舍利弗!西方极乐世界如上所述的好处,都是阿弥陀佛的功德所成就的。又,舍利弗!凡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众生,都是不退转之位。这些人中还有许多一生补处菩萨,其数量很多,不是用算法就可以知道他们实在的数目的,只能够拿无量无边阿僧祇这样的大数目来说说。

  【按】

  极乐世界无数一生补处菩萨,皆是十劫所成就的。阿弥陀佛悲愿弘深,感召的眷属亦无量,主伴圆融具德,令人由衷向往。

  弥陀光音度地狱众生

  彼佛相好神通,巍巍赫奕。至彼地狱最上之顶,垂臂弹指,慈音告敕。于其支体,放大光明。其音随光,直至地狱渊源之底。其狱所有铁城铁门、铁网铜柱,乃至刀山剑树、镬汤炉炭一切苦具,承光照者,无不摧碎灰灭,如影如风,了无踪迹。又,彼一切牛头马面、鬼吏狱卒、铜狗铁鹰、铁蛇铁嘴诸虫鸟等,承光照故,如菩萨相,慈视爱念。其受苦人,及同狱苦囚,忽得本心,增益善念。见彼光明,又闻告敕,如深井底,仰望云汉。举眼上视,见佛胜身,踊跃欢喜,头面顶礼,悔过自责,与同苦者,发菩提心,随光直上。至佛所已,摩顶授记。接足作礼,听佛说法,应念悟道。

  ——妙叶《念佛直指》

  译 文

  阿弥陀佛具有无量相好光明神通威力,璀璨盛大,巍巍特立。到达阿鼻地狱的最上之顶,垂金色臂,弹指作响,慈音告敕地狱众生求生净土。从其身体四肢,放大光明。慈音随着光明一直到达地狱最深的底部。阿鼻地狱所有的铁城铁门、铁网铜柱,乃至刀山剑树、镬汤炉炭等一切苦具,承蒙阿弥陀佛光明照触,全都摧碎灰灭,如影如风,了无踪迹。又,地狱中一切牛头马面,鬼吏狱卒,以及铜狗、铁鹰、铁蛇、铁嘴诸虫鸟等,承蒙阿弥陀佛光明照触,面容如同菩萨相,慈视爱念众生。那些地狱受苦人,以及同地狱的苦囚,忽然明了本心,增益向善的念头。他们见到阿弥陀佛的光明,又听到阿弥陀佛的慈音告敕,犹如处在深深的井底,仰望高空。他们举眼见到阿弥陀佛的胜妙身相,踊跃欢喜,头面顶礼,忏悔罪过,深自责备,与地狱同受苦者,发起信愿求往生的心,当即随着光明一直上升。到达阿弥陀佛的刹土后,蒙阿弥陀佛手摩头顶,授成佛记。此地狱众生,虔诚接足作礼,听闻阿弥陀佛说法,应念悟入诸法实相,获得不退转位。

  【按】

  阿弥陀佛因地曾发“度尽阿鼻苦众生”的大愿。观此弥陀光明神力,斯愿决定无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