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起所因四

2013年11月18日 16:54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大安法师

  以折摄二门令起厌欣

  激扬生死凡夫令起欣厌者:以诸众生沉迷自性,甘受轮回,旷劫至今,曾无省励,故示苦乐两土,爰开折摄二门,激之扬之,俾欣俾厌。胜心既发,净业斯成。于是无苦乐中,示苦示乐。苦以折伏,乐以摄受。折则激其顽迷,而令起厌离;摄则扬其懈怠,而俾生欣乐。然后久在泥涂,始嫌污秽;乍闻净妙,浚起愿求。此大火聚,彼清凉池,炎烧众生,不得不避此而趋彼矣。方便度生,法自应尔。

  ——莲池《弥陀疏钞》

  译 文

  所谓激扬生死凡夫令其生起欣求极乐、厌离娑婆心者,是说:因为诸众生无量劫以来,自性沉没迷失于无明烦恼中,甘心遭受轮回之苦,旷劫以来以至于今,不曾有丝毫的省觉惕厉,所以释尊宣示此娑婆实苦、安养极乐的真相,用以开出折伏与摄受二门,激活举扬,俾令众生生起欣极乐、厌娑婆之心。厌欣心既发,念佛往生的净业才能成就。于是释尊在无苦无乐之法性中,示苦示乐。以苦厄来折伏刚强众生,以乐境摄受行人。折伏则激荡其愚顽痴迷,而令生起厌离秽土心;摄受则扬除其松懈怠慢,而令生起欣乐净土心。欣厌心生起后,才能觉照到,曾长久地处在三界泥涂,现今才开始嫌其污秽;刚听闻净土胜妙,深心求愿往生。此土如大火聚,彼国乃清凉池,三界火宅炎烧逼恼众生,不得不回避此土而趋向彼土。世尊善巧方便救度众生,法尔自然应该如此施设。

  蒙佛护念不遭魔事

  护持多障行人不遭堕落者:末世修行,多诸障难,一亏正见,即陷群邪。彼佛愿力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以阿弥陀佛及十方佛常护念故。从今发心,直至道场,自始至终,吉无不利。正念现前,智照精朗,一切天魔心魔不得便故。

  ——莲池《弥陀疏钞》

  译 文

  所谓护持多诸障难的行人不遭受堕落者,是说:末法时期发心修行佛道,有诸多的障碍魔难,行人一旦亏失正见,当即陷入群魔邪见,难以自拔。阿弥陀佛以大悲愿力加被行人,令其在弥陀名号光明当中,不遭受魔事,因为阿弥陀佛及十方诸佛,无时无刻不在护念行人故。所以使他们从初发心直至坐道场成菩提,自始至终,吉祥如意。名号正念自现,即智慧朗照精明,能念之心光与所念佛号之光明交融,一切天魔心魔,不能得便侵扰净业行人。

  佛自唱依正名字为发起

  净土妙门,不可思议,无人能问,佛自唱依正名字为发起。又佛智鉴机无谬,见此大众应闻净土妙门而获四益①,故不俟问,便自发起。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注 释

  ①四益:即四悉檀利益。世界悉檀——欢喜益;为人悉檀——生善益;对治悉檀——灭恶益;第一义谛悉檀——入理益。

  译 文

  净土妙门,但信愿执持弥陀名号,即得横超三界,带业往生,速疾成佛。其事理因果,全属不可思议,非此界众生智力所能知能问,释尊乃自己宣说依报极乐世界与正报阿弥陀佛二种名字,以为《阿弥陀经》的发起序。又释尊以妙观察智洞见现前大众,应闻净土法门,而得四悉檀之益(第一,闻佛说有西方极乐世界,清净庄严,国中有佛,现在说法,心生欢喜。第二,闻说欲生彼国,亲见弥陀,只要执持名号,即为多善根福德因缘,则知念佛即能生善。第三,依教专持名号,念念相续,而得灭除身口意三业之恶。第四,教令持名念佛,念到日久功深,豁悟实相第一义谛之理,即得理一心不乱。是谓四悉檀利益),是故释尊不等待弟子启问,便自发起。

  【按】

  蕅祖自述“名字位中真佛眼”,表证其见解与佛同齐。蕅祖深契佛心,昭示净土法门,无问自说,乃释尊以无尽大悲,为诸众生作不请之友,惠予众生离生死苦得涅槃乐之大利。

  释尊见此行此说此

  故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浊恶众生,乃诸佛所行境界,唯佛与佛能究尽,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设非本师来入恶世,示得菩提,以大智大悲,见此、行此、说此,众生何由禀此也哉!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译 文

  所以一声阿弥陀佛名号,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娑婆秽土五浊恶世当中,现量亲证的无上正等菩提妙法。现在释尊以无尽大悲,将此果地妙觉,和盘托出,毫无保留地授与我等浊恶凡夫。此念佛一法,乃是十方三世诸佛所行的境界,只有佛与佛方能究竟洞彻,不是九法界众生靠自力所能信奉理解的。……如果不是释尊本师来入娑婆世界浊恶世间,示现证得菩提,以一切种智、同体悲心,见证净土殊胜奇妙,修行念佛一法,并慈悲宣说这个念佛法门,那么我等众生怎么能听闻禀受如是妙法呢?

  【按】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此乃释尊于菩提树下现量证悟的境界,亦是成佛之法。释尊以同体大慈悲心予以宣说,吾人如能信受,即是以佛知见为己知见。信愿持名,当生了生死成佛道。直捷圆妙,无余无欠。蕅祖这一诠释可谓惊天动地,吾人不可草草读过。

  念佛乃法界缘起

  诸佛本从法身垂迹,固结缘种,若世出世,悉不可思议。尊隆于教乘,举扬于海会,沁入于苦海,慈契于寂光,所以万德钦承,群灵拱极①。当知佛种从缘起,缘即法界②。一念一切念,一生一切生。一香一华,一声一色,乃至受忏授记,摩顶垂手。十方三世,莫不遍融。故此增上缘因,名法界缘起。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注 释

  ①拱极:如众星悉皆拱卫北斗星。

  ②法界:指众生之心性,此心能生世间、出世间等一切诸法,故称为法界。

  译 文

  阿弥陀佛本从法身垂示十劫成佛之迹,必定与众生广结法缘,令未种善根者种,已种者增长,已增长者成熟,已成熟者解脱,不断佛种,若世间出世间之功德利益,悉皆不可思议。信愿持名,横超生死,圆证三不退,补处菩萨甚多。乃一代时教八万四千法门中,最胜尊隆,十方诸佛于本土同音赞叹宣说。释尊亦遍洒净宗甘露法雨,流入娑婆苦海众生的心中,令其信愿持名,念念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由事持而达理持,则慈契于寂光真如实相。所以十方诸佛万德慈尊,悉皆伸出广长舌相,钦承赞叹。极乐世界诸上善人,皆拱卫阿弥陀佛,如众星悉皆拱北。十方无量菩萨亦皆愿生极乐,亲觐弥陀。

  当知众生本具之正因佛性,必藉了因佛性之慧解与缘因佛性之修持,方能开启。了因之慧解与缘因之修持,即是全体法界。阿弥陀佛是法界藏身,故念一佛,即念一切诸佛;极乐是法界藏土,故生极乐一土,即生一切诸佛国土。极乐净土中一香一华,一声一色,乃至阿弥陀佛接受吾人忏悔,授他方菩萨成佛之记,予众生摩顶加持,垂金色手臂接引众生,一一无非全体法界,一一皆横遍十方,竖穷过去、现在、未来三际。互遍互融,事事无碍。故此念佛增上缘因,有大力用,得生净土,即名法界缘起正理。

  华严奥藏,法华秘髓

  此大乘菩萨藏摄,又是无问自说,彻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多障有情①,依斯径登不退。故当来经法灭尽,特留此经住世百年,广度含识。阿伽陀药②,万病总持。绝待圆融,不可思议。《华严》奥藏,《法华》秘髓,一切诸佛之心要,菩萨万行之司南,皆不出于此矣。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注 释

  ①多障有情:末法众生三障具足:一惑障(粗细烦恼之惑),二业障(有漏无漏之业),三报障(依惑业所感果报)。既具三障,故名多障有情。         

  ②阿伽陀药:意谓万病总持,只此一个药方,遍疗一切身心疾病,且疗效极灵。

  译 文

  这部《阿弥陀经》是大乘菩萨藏所摄,又是释尊观察众生根机成熟,无问自说,是彻底大慈之所加被摄持,能令末法时期多诸障难的众生,依这部经所示的念佛法门,带业往生,直捷登入不退转地。所以将来经法相继灭后,特留《阿弥陀经》住世一百年,广度一切有情众生。持名一法如阿伽陀药,能治众生一切身心烦恼疾病。念佛法门,绝诸对待,圆融无碍。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不可思议。《华严》深奥之藏(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法华》秘密之髓(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一切诸佛的心要,菩萨六度万行的指南,都不出这部《阿弥陀经》之外。

  【按】

  华严全圆,法华纯圆,乃大乘无上圆教,而其奥藏秘髓悉不出净土法门之外,足证念佛一法圆收圆超一切法门。

  指归安养之三种原由

  然十方诸佛,净土无量,经论偏指归极乐者,略有三意:一为彼佛与此土人最有缘故。无贵贱、无贤愚、无幼艾①,皆知阿弥陀佛号,若有苦屈,启口发声,无不称其名者。二为法藏比丘愿力胜故。摄二十一亿清净佛土诸庄严事,总为极乐世界一刹庄严。发四十八宏誓愿,广接十方念佛众生,来生其国。盖诸佛果德,虽实平等,因中愿力,任运摄生,无差别中有差别故。三为阿弥陀佛即法界藏身,极乐世界即莲华藏海②。见一佛即是见无量佛,生一刹即是生无量刹,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即为一切佛所护念。以法身不二故,生佛不二故,能念所念不二故也。

  ——截流《净土警语》

  注 释

  ①艾:即苍白色。古代用为对老年人的尊称。

  ②莲华藏海:又作莲华藏世界海,系毗卢遮那如来无量劫来所成就的清净庄严世界。其构造之宏丽、刹土之无量、众生之无数,佛力之神妙!悉皆不可思议。

  译 文

  然十方诸佛,净土无量无数,千经万论偏重指归极乐世界的原由,概略而言有三个意思:一者阿弥陀佛与娑婆世界众生最有缘故。无论贵人贱人、贤者愚夫、幼童老人,都知道阿弥陀佛名号,如果遭逢苦厄屈辱,启口发声,没有不称念阿弥陀佛名号的。二者法藏比丘愿力殊胜故。摄取二十一亿清净佛土诸庄严事,汇总为极乐世界一刹庄严。发起四十八宏深誓愿,广接十方念佛众生,来生安乐国。

  十方诸佛果地功德,虽然真实平等,但因地各自所发的誓愿力不同,果地自然摄受众生,无差别中却有差别。三者阿弥陀佛即法界藏身,极乐世界即莲华藏世界海。由一即一切相融互摄故,见阿弥陀佛即是见无量诸佛,生极乐刹土即是生十方无量刹土,念阿弥陀佛即是念一切诸佛,即为十方一切诸佛之所护念。因为诸佛所证法身不二故,众生与佛不二故,能念之心与所念之佛号不二故。

  一代时教总一大念佛法门

  此一念佛法门,如天普盖,似地普擎,无有一人一法能出其外,不在其中者。总佛一代时教,三藏十二部,半满①、权实②、偏圆③、顿渐④种种法门,无非显示唯心自性,圆成无上妙觉而已,得非总一大念佛法门耶?不唯宗教两门如是,即普天之下,士农工商,诸子百家⑤,纵不欲念佛、不知佛者,亦不能出于念佛法门之外。以彼去来动静,咸率此道,百姓日用而不知也。所谓一气不言含有象,万灵何处谢无私;夹路桃华风雨后,马蹄无地避残红。

  ——彻悟《彻悟禅师语录》

  注 释

  ①半满:佛教中,以半字教喻为小乘声闻的九部经,以满字教喻为大乘方等经典。

  ②权实:权教,又作方便教。即佛随顺众生意,以方便权宜所施设的教门。实教,又称真实教,即佛随自意内证之实义而发挥的教法。

  ③偏圆:偏者,偏僻之理,偏于空乃至中。圆者,圆满具足一切。就大、小乘而言,则小乘为偏,大乘为圆。

  ④顿渐:不依次第,快速到达觉悟的教法,称为顿教;依顺序渐进,经长时间修行而觉悟者,称为渐教。

  ⑤诸子百家:先秦至汉初各个学派的总和。诸子指各派的代表人物,如儒家的孔子、孟子,墨家的墨子,道家的老子等,亦指他们的代表作。百家指各学派。

  译 文

  这一个念佛法门,如天空普盖一切,似大地普擎万物,没有一人一法能出念佛法门之外,没有一人一法不在念佛法门之中。总括佛的一代时教,三藏十二部,半字教与满字教、权教与实教、偏教与圆教、顿教与渐教种种法门,无非显示唯心净土、自性弥陀,圆满成就无上妙觉而已,岂非通途八万四千法门总归为一大念佛法门耶?不仅宗门教下两大行门是一大念佛法门,就是普天之下,士农工商,诸子百家,他们纵然不想念佛,还没有听到佛,但也不能出于念佛法门之外。因为他们去来动静,悉皆仰承无量光寿之恩力,百姓每日承佛恩力却浑然不知。所谓一气默尔不言却含育万有之象,所有的众生何处谢绝这无私的庇佑?路两旁的桃华经风雨吹落地面后,过往的马蹄无可回避残落的华瓣。

  群星拱北,万水朝东

  原夫诸佛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所谓大事因缘者,无非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直下成佛而已。第以众生之根性不一,故如来之教法万殊。是以一代时教,随机演畅。法门虽浩若尘沙,而行人依教修持,究竟归元,皆证即心自性。然于尘沙法门之中,求其不离事修,全彰心性,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上上根不能逾其阃,下下根亦可臻其域,高超一切禅教律,统摄一切禅教律,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最利末法,直出五浊者,无如净土持名念佛之殊胜超绝也。诚所谓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往圣前贤,人人趣向。若群星之拱北,万水之朝东也。

  ——印光《印光法师文钞》

  译 文

  推原诸佛如来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间。所谓大事因缘,无非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的知见,直下成就佛果而已。但由于众生的根性不一,所以如来施设的教法亦千差万别。因此释尊一代时教,随众生根机而演畅。法门之多虽然如同微尘恒沙,而行人依教修持,究竟指归心性本元,全都契证即心自性。然在微尘恒河沙法门之中,求其不离事相修持,便可全部彰显心性,上中下三根普被,利智钝愚全收,上上根的智者不能超越念佛的范围,下下根的愚夫也可进入净土领域,高超一切禅教律,统摄一切禅教律,下手容易而成功很高,用力很少而得效很快,最能利益末法众生,径直出离五浊恶世的法门,没有比净土持名念佛更为殊胜超绝的。诚所谓九法界众生离了这个念佛法门,上不能圆满成就佛道;十方诸佛舍去这个念佛法门,下不能普遍利益众生。所以千经万论,处处指归西方;往圣前贤,人人趣向极乐。如同群星拱卫北斗,好似万水汇归东海。

  【按】

  印祖传承中国净土宗历代祖师家风,仰体佛心,善观时宜,了知净土念佛法门,深契末法众生之机,故一生不谈玄说妙,一味平实,专修专弘净土。一部文钞教化众生,功德无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