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即修止观

2013年11月19日 14:38  新浪佛学 

  文/大安法师

  奢摩他云止者,今有三义:一者一心专念阿弥陀如来,愿生彼土。此如来名号,乃彼国土名号,能止一切恶。二者彼安乐土,过三界道。若人一生彼国,自然止身口意恶。三者阿弥陀如来正觉住持力,自然止求声闻、辟支佛心。此三种止,从如来如实功德生。

  毗婆舍那云观者,亦有二义:一者在此作想,观彼三种庄严功德。此功德如实故,修行者亦得如实功德。如实功德者,决定得生彼土。二者一得生彼净土,即见阿弥陀佛,未证净心菩萨,毕竟得证平等法身,与净心菩萨,与上地菩萨,毕竟同得寂灭平等。

  ——昙鸾《往生论注》

  译 文

  奢摩他,梵语,意谓止,这个止有三层含义:其一,一心专念阿弥陀佛圣号,愿意往生彼安养刹土。此阿弥陀如来名号乃至彼极乐国土名号,能止身口意一切恶。其二,彼安乐净土,超胜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若人一经往生彼国,自然止断身口意三业之恶。其三,阿弥陀如来无上正觉住持之力,自然止息诸往生者求声闻、辟支佛的下劣心。以上三种止,都是从阿弥陀如来真如实相的功德中生出来的。

  毗婆舍那,梵语,意谓观,这个观也有两层含义:其一,净业行人在此土作观想,观察彼极乐国三种庄严功德(国土庄严功德、阿弥陀佛庄严功德、彼诸菩萨庄严功德)。这三种功德当体即是真如实相故,净业行人也能获得真如实相的功德。获如实功德者,决定能生彼极乐国土。其二,行人一得生到彼极乐净土,就能华开见阿弥陀佛,于时未能证到清净心菩萨,或当下或最终必定证平等法身(八地菩萨所证),与诸清净心菩萨,与八地以上菩萨,毕竟同得寂灭平等(圆成佛果)。

  【按】

  古云:不修止观,即是佛教的衰相。而信愿持名,即是修大乘圆顿止观,定慧等持,最终圆成无量光寿之佛果,吾人敢不勉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