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即持心

2013年11月19日 14:40  新浪佛学 

  文/大安法师

  心本无念,念起即乖。而众生无始以来,妄想惯习,未易卒遣。今教念佛,是乃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复有多门。今此持名,是为径路之中径而又径。因佛有无量德,今但四字名号足以该之。以弥陀即是全体一心,心包众德,常乐我净①、本觉始觉②、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百千万名,皆此一名摄无不尽。众生学佛,亦有无量行法,今但持名一法足以该之。以持名即是持此一心,心该百行,四谛六度,乃至八万四千恒沙微尘一切法门,摄无不尽。

  ——莲池《弥陀疏钞》

  注 释

  ①常乐我净:涅槃的四种功德。 

  ②本觉始觉:本觉指一切众生本来就有的觉性。始觉谓今始觉悟。始觉修行至究竟,即成佛。

  译 文

  真心本自无念,念头生起即是乖违清净自性。然而众生无始劫以来,妄想习气,不容易马上遣除。如今教导众生念佛,乃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又有多种。如今这个持名念佛的法门,是修行捷径中快捷而又快捷的法门。因为阿弥陀佛有无量的功德,现今只以阿弥陀佛四字名号足以该摄。由于阿弥陀佛即是全体一心(无量光寿),心性包容一切德能,诸如涅槃的常乐我净、本觉始觉、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等,百千万自性功德之名,皆此阿弥陀佛一名摄无不尽。众生学佛也有无量的修行方法,现在只要持名念佛一法足以该括一切行门。由于持佛名号即是持此一心,心性该摄百行,四谛(苦集灭道)、六度(布施乃至般若),乃至八万四千恒河沙极微尘数一切法门,悉于此阿弥陀佛名号中摄无不尽。

  【按】

  阿弥陀佛名号乃一大时教之总持,所谓六字大经王。执持名号,当下圆明。无余无欠,至顿至圆,难议难思。

  方便中第一方便

  持名一法,收机最广,下手最易,故释迦慈尊,无问自说,特向大智舍利弗拈出。可谓方便中第一方便(行经),了义中无上了义(教经),圆顿中最极圆顿(理教)。故云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也。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译 文

  持名念佛一法,摄收的根机最广泛(上至等觉菩萨,下至悠悠凡夫),下手修持最容易(只要持佛名号),所以慈悲的释迦牟尼佛,不等弟子启问而自己主动宣说,特地向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舍利弗拈出。净土法门可以说是方便中第一方便(行经),了义中无上了义(教经),圆顿中最极圆顿(理教)。所以古德说,清水珠投入浑浊的水中,浑浊的水不得不清澄;佛名号投入散乱的心里,散乱的心不得不转为佛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