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

2013年11月19日 15:40  新浪佛学 

  文/大安法师

  菩提心之妙德

  菩提心者,犹如种子,能生一切诸佛法故;犹如良田,能长众生白净法故;犹如大地,能持一切世间故;犹如净水,能洗一切烦恼垢故;犹如大风,普于世间无所碍故;犹如盛火,能烧一切诸见薪故。

  ——《大方广佛华严经》

  译文

  菩提心犹如种子,因为能够生出一切诸佛法故;犹如良田,能够长养一切众生的清白善法故;犹如大地,能够载持一切世间故;犹如净水,能够洗涤一切烦恼尘垢故;犹如大风,能够普拂世间无有障碍故;犹如炽盛之火,能够烧毁一切诸见柴薪故。

  【按】

  《华严经》中,弥勒菩萨广赞菩提心功德。昭示:菩萨欲学如来一切智道,先当安住菩提之心,然后修行一切佛法。净土法门亦复如是。

  三种随顺菩提门法

  菩萨远离如是三种菩提门相违法,得三种随顺菩提门法满足故。何等三种?一者无染清净心,以不为自身求诸乐故;二者安清净心,以拔一切众生苦故;三者乐清净心,以令一切众生得大菩提故,以摄取众生生彼国土故。是名三种随顺菩提门法满足。

  ——天亲菩萨《往生论》

  译 文

  菩萨应当远离这样三种菩提门的相违法,便可得到三种随顺菩提门法的满足。是哪三种呢?第一,没有染著的清净心,以不为自己求种种快乐故;第二,安清净心,以拔除一切众生之苦难故;第三,乐清净心,以令一切众生证得大乘菩提故,以摄取众生往生到极乐国土故。这就叫做三种随顺菩提门法所需的必要条件。

  二种回向成就大悲心

  回向有二种相:一者往相,二者还相。往相者,以己功德回施一切众生,作愿共往生彼阿弥陀如来安乐净土;还相者,生彼土已,得奢摩他毗婆舍那方便力成就,回入生死稠林,教化一切众生共向佛道。若往若还,皆为拔众生渡生死海。是故言回向为首,得成就大悲心故。

  ——昙鸾《往生论注》

  译 文

  回向有两种:一者叫往相回向,二者叫还相回向。往相回向,就是把自己的功德回向布施给法界一切众生,共同作愿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还相回向,是指往生净土之后,蒙佛加被,获得止观定慧等方便力成就,以同体大悲,不违安养刹土,回入娑婆世界生死稠林之中,教化度脱一切众生,共同趋向佛道。若往相若还相,都是为救拔拯济众生渡过生死苦海。所以说,修行回向门为五念门之首要科目,因为行此二种回向法能成就大悲心故。

  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

  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合此信愿,的为净土指南;由此而执持名号,乃为正行。若信愿坚固,临终十念一念,亦决得生;若无信愿,纵将名号持至风吹不入,雨打不湿,如银墙铁壁相似,亦无得生之理。修净业者,不可不知也。

  ——蕅益《阿弥陀经要解》

  译 文

  深信发愿求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心。整合此信愿二门,的确为净土法门的指南;由此而执持弥陀名号,乃为净业正行。倘若信愿坚固,临命终时,只要念佛十声乃至一声,也能决定往生彼国;倘若没有信愿,纵将名号持得绵绵密密,到达风吹不入,雨打不湿,如银墙铁壁般相似的功夫,也不会有得生净土之理。修净土法门者,不可不知道这个道理。

  【按】

  蕅祖的这段开示,将净宗信愿诠释为即是无上菩提心,甚为精辟,深信切愿即具足菩萨四弘誓愿,含摄通途菩提心的义蕴,又具有净宗内在的特质。信愿功德至深且巨。

  修道以发心为首

  尝闻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修行急务,立愿居先。愿立则众生可度,心发则佛道堪成。苟不发广大心,立坚固愿,则纵经尘劫,依然还在轮回,虽有修行,总是徒劳辛苦。故《华严经》云: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忘失尚尔,况未发乎?故知欲学如来乘,必先具发菩萨愿,不可缓也。

  ——省庵《劝发菩提心文》

  译 文

  常常听闻,进入佛道的要门,以发菩提心为首;修行佛法的急务,以建立大愿居先。大愿建立便可以救度众生,菩提心生发足以成就佛道。如果不发广大心,不立坚固愿,那么,纵然历经无量尘点劫,依然还在六道中轮回,虽然也有修行,最终只落得徒劳辛苦。所以《华严经》说:“忘记迷失了菩提心,而修持各种善法,都属于魔业。”忘失菩提心,尚且得到这个结局,况且未曾发菩提心呢?由此可知,要学大乘佛法,必须首先具足发起上求下化的菩萨愿,这是不可稍有延缓的。

  菩提心愿之相状

  心愿差别,其相乃多。略而言之,相有其八:所谓邪、正、真、伪、大、小、偏、圆是也。云何名为邪、正、真、伪、大、小、偏、圆耶?

  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务,或求利养,或好名闻,或贪现世欲乐,或望未来果报,如是发心,名之为邪。既不求利养名闻,又不贪欲乐果报,唯为生死,为菩提,如是发心,名之为正。

  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闻佛道长远,不生退怯;观众生难度,不生厌倦。如登万仞①之山,必穷其顶;如上九层之塔,必造其巅。如是发心,名之为真。有罪不忏,有过不除。内浊外清,始勤终怠。虽有好心,多为名利之所夹杂;虽有善法,复为罪业之所染污。如是发心,名之为伪。

  众生界尽,我愿方尽;菩提道成,我愿方成。如是发心,名之为大。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如是发心,名之为小。

  若于心外见有众生,及以佛道,愿度愿成,功勋不忘,知见不泯,如是发心,名之为偏。若知自性是众生,故愿度脱;自性是佛道,故愿成就;不见一法,离心别有。以虚空之心,发虚空之愿,行虚空之行,证虚空之果,亦无虚空之相可得,如是发心,名之为圆。

  知此八种差别,则知审察;知审察,则知去取;知去取,则可发心。云何审察?谓我所发心,于此八中,为邪为正,为真为伪,为大为小,为偏为圆。云何去取?所谓去邪去伪,去小去偏,取正取真,取大取圆。如此发心,方得名为真正发菩提心也。

  ——省庵《劝发菩提心文》

  注 释

  ①仞(rèn):古代长度单位,周制为八尺,汉制为七尺。

  译 文

  菩提心愿的差别有多种相状。简略地说,其相状有八种,即是:邪、正、真、伪、大、小、偏、圆。为什么叫做邪、正、真、伪、大、小、偏、圆呢?

  世间有些修行人,一向修行,不参究自心,只知道向外寻求,或希求他人的供养,或热衷于名声,或贪恋现世的欲望快乐,或希望未来的福德果报,这样的发心,就叫做邪。既不求名闻利养,又不贪图五欲福乐的果报,只是为了解脱生死,为了获证菩提,这样的发心,就叫做正。

  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听闻成佛路途长远,而不生退转怯弱之心;观察众生刚强难化,而不生厌倦心。比如攀登万仞高山,必定穷其峰顶;比如攀登九层高塔,矢志到达巅尖。这样的发心,就叫做真。有罪业不忏悔,有过失不除灭。内心污浊,外显清白。初始勤奋,最终懈怠。虽有好心,但大多夹杂着名利;虽有善法,却又被罪业染污。这样的发心,就叫做伪。

  众生界尽,我的菩提心愿方尽;菩提道果成就,我的菩提心愿才算成就。这样的发心,就叫做大。观三界如同牢狱,视生死如同怨家,只是期望度脱自己,不想度化他人。这样的发心,就叫做小。

  若于心外见有众生而愿度,心外见有佛道而愿成,修行的功勋不能忘怀,诸多知见不能消泯。这样的发心,就叫做偏。了知自性是众生,所以发愿度脱之;自性是佛道,所以发愿成就之。不见一法离心性而存在,以虚空般广大之心,发虚空般广大之愿,行虚空般广大之行,证虚空般广大之果,同时也没有虚空的相状可得。这样的发心,就叫做圆。

  知道以上八种发心相状的差别,便知道审察;知道审察,便知道取舍;知道取舍,便可以发心。如何审察呢?审察我所发的心,在这八种类别中,是邪还是正,是真还是伪,是大还是小,是偏还是圆。如何取舍呢?即是去邪、去伪、去小、去偏,取正、取真、取大、取圆。这样的发心,才称得上真正发菩提心。

  耕以念佛之犁

  云何求生净土?谓在此土修行,其进道也难;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易故一生可致,难故累劫未成。是以往圣前贤,人人趣向;千经万论,处处指归。末世修行,无越于此。然经称少善不生,多福乃致。言多福,则莫若执持名号;言多善,则莫若发广大心。是以暂持圣号,胜于布施百年;一发大心,超过修行历劫。盖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发,则虽念奚为?发心原为修行,净土不生,则虽发易退。是则下菩提种,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长;乘大愿船,入于净土之海,西方决定往生。

  ——省庵《劝发菩提心文》

  译 文

  为什么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呢?因为在这娑婆世界修行,道业很难进步;往生极乐世界,便容易成就佛果。极乐净土修行容易故,一生便可圆成佛果;娑婆秽土进道艰难故,累劫难成道业。有鉴于此,往古的圣贤,人人趣向净土;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安乐佛刹。末法众生修行佛法,没有哪个法门能够超胜净土法门的。但《佛说阿弥陀经》说少善根的人不得往生,多福德的人才能成办。这里所说的多福德,莫过于信愿执持阿弥陀佛名号;所说的多善根,也莫过于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广大心。所以,暂时称念弥陀圣号,便胜过百年布施的功德;一发大乘菩提心,便超过历劫的修行。念佛本来是为了成佛,如果不发大菩提心,虽然念佛又为了什么呢?发菩提心本来是为了修行,如果不往生到净土,那菩提心即使发了也容易退转。所以播下菩提种子,耕以念佛之犁,菩提道果才会自然增长;乘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入于净土之海,西方净土决定可以往生。

  【按】

  播菩提种子于心田,灌以大悲之水,耕以信愿念佛之犁,决定感通弥陀愿力,往生净土,疾速成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