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是在保护我们

2013年12月11日 16:58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戒律是在保护我们戒律是在保护我们

  佛教的戒律是要保护我们从“因”上,就不要种下痛苦的种子,避免未来受苦。比如,杀生就会短命,多灾多难。大家可以去调查一下,全国癌症病患最多的是哪些城市?基本上是沿着中国地图右侧的沿海城市——海鲜吃得最多、野生动物杀得最多的地方。全中国所有奇奇怪怪的病,全部都集中在那些地区,我们没办法否认这个事实,有那么多人参与捕杀,而又有多少人年纪轻轻就患上癌症死了。

  我们小时候,有那么多传染病吗?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病吗?有那么多的癌症吗?没有。那时候,所有饮食及日常生活用品,虽然不如现在这么先进,却不需要像现在每天除了吃饭,还要补充各种营养素,那时候我们所吃的,都是现在所谓的“有机食品”。现在最昂贵的东西,反而是我们小时候每个人都用得上、也用得起的。

  人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吃的、穿的、用的永远都满足不了,不停寻找可以填充欲望的东西。欲望,给我们带来太多心理上的压力,最终感受到的都是痛苦和烦恼。学佛就是要摧毁这些欲望烦恼,而佛陀制定戒律,就是要帮助我们断除这些烦恼。佛陀不是虐待狂,对我们的行为进行限制,是为了让我们以后不要遭受痛苦。如果放任我们的欲望,则现在看起来的轻松自在,未来只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用现在的一点点不自在,换取未来的快乐和自在,还是很值得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