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报“四重恩”之众生恩

2013年12月13日 22:06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上报四重恩之众生恩上报四重恩之众生恩

  第二恩是报“众生恩”。佛教徒经常问,是什么成就了佛?就是众生成就了佛,没有众生就不可能成佛。佛发愿说要利益天下一切苦难众生,最后佛依靠众生的巨大力量,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

  人类最怕孤独,是相互依赖才能生存的动物。大多数人必须依赖身边的人,依靠众生才能修行,除非可以像很多高僧大德一样,在山洞里修行一辈子。我们都需要亲情、友情,需要邻里、同学、同事之间的相互关爱。但是要知道,亲与仇都逃不开无常的变化,今天你不喜欢的人,明天可能是你的救命恩人。现在你最讨厌的人,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却成为真正值得你感恩的人。其次,我们每个人从头到脚,身体里有数不尽的细胞活着,这些生命组成了“我”,如果没有这些细胞众生,就不会有“我”的存在。所以我们必须要感恩众生。

  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凡事都要依靠其他生命才能完成,就算要喝一杯水也一样。水要怎么蓄积?要如何过滤?谁来造水管?水要怎么送到家里?煮水的煤气要从哪里来等等。连喝一杯水这样的小事,都要依靠一大群人才能完成,更何况是其他的事情?

  因此,我们必须要感恩众生,感恩身体里的所有生命,感恩父母,感恩亲朋好友,还要感恩伤害我们的人。因为没有人伤害我们,我们很难成长。如果从来没有跌倒过,没有学过疗伤的方法,当要独自面对生命的苦难时,会是非常艰难的经历。就像被父母过分呵护而长大的小朋友,面对挫折的能力是非常薄弱的,只有曾经跌倒过,下一次才会避开绊脚石。很多时候,苦难挫折是最强大的进步来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