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报“四重恩”之父母恩

2013年12月13日 22:07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上报四重恩之父母恩上报四重恩之父母恩

  第三恩是报“父母恩”。佛教的基础是“慈悲为怀”,慈悲就是要视所有的众生如自己的父母。佛陀本生传里记载,佛陀在很多生世都以大孝报答父母之恩。所以,作为佛弟子,我们一定要感恩父母,包括报答生养我们的父母,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整个大自然。

  首先,要感恩父母。因为没有父母,我们就无法获得暇满人身,就没有成佛的机缘。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对父母更是绝对的孝顺。悉达多王子一出生,母亲摩耶夫人就过世了,而王子在得道成佛之后,为了报答母亲怀胎十月的恩德,亲赴忉利天为母亲说法。那时,母亲因为生下佛陀及她自己累世的功德,成为忉利天主,佛陀特别为她宣讲了四十九天佛法,其中就有令人感动涕零的《地藏菩萨本愿经》。很多学佛的人对《地藏经》都很熟悉,也时常念诵,经文的内容处处流露着感人的大孝报恩思想。

  此外,悉达多王子一开始想要出家时,父亲净饭王不答应,要他先娶妻生子之后,才考虑让他出家。他只好顺从父亲的要求,在一一做到后,才在某天深夜离宫出走,开始探求宇宙人生的真谛。后来,净饭王过世了,佛陀赶回来奔丧,并且要求亲自将父亲的遗体放入棺木中。然后,佛陀和他的儿子罗侯罗、胞弟难陀、堂弟阿难四个人,一起把父亲的棺木扛在肩上,抬到佛陀经常讲经说法的灵山安葬。之后,佛陀就宣说了《父母恩重难报经》,告诉佛子对自己的父母要赡养、要孝顺。孝顺不代表盲从,父母说的虽然不一定都是对的,但要发自内心对父母有感恩的心。

  其次,我们要感恩“大自然”这个母亲。大自然无私给予我们生存所需要的万事万物——阳光、空气、水、植物等等,我们应该要感恩。佛教徒为什么那么喜欢做环保和放生,不伤害其他生命?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山川草木之内都有生命存活着,而且万事万物都是互相依存的,所以人类不能为了一己私欲,不顾其他生命的感受,就肆意妄为,否则恶果很快就会来临。

  虔诚的佛教徒所居住生活的地方,水是干净清澈的,森林也保护得很好,人与动物能和谐相处,就是因为没有人去滥砍滥伐,肆意杀害动物,即使是生活上有需要而去砍树,也会主动再种下新的树苗。因为佛教徒知道,向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之母索取后,也要记得回报。佛陀建立的鹿野苑,应该算是最早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后世的佛子,应该要爱护大自然以及存活在里面的生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