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报“四重恩”之三宝恩

2013年12月18日 15:29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上报四重恩之三宝恩上报四重恩之三宝恩

  第四恩是“三宝恩”。作为佛弟子,要时时对佛法僧三宝,怀有感恩之情。佛宝,就是无上伟大的导师——佛陀,没有佛陀就不会有佛法,是佛陀把殊胜的佛法传下来,教导众生如何走上究竟解脱之路。法宝,就是佛陀传下的教法。僧宝,就是所有的罗汉和菩萨们,他们是我们走在解脱道上时,一路前行的同伴。

  如果我们不知道国家恩、众生恩、父母恩、三宝恩有什么意义,也不懂得感恩的话,就容易掉入嗔恨抱怨的深渊,永远不会快乐。

  我发现抱怨最多的,往往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一些富有的人。比如我有一些富豪朋友,有的移民国外,拿了其他国家的国籍,变成了外国人,有些则是在国内赚了几十亿、几百亿,却依然对国家不满意。我经常对他们讲一句藏地的俗语:“不要在丰收过后骂土地。”是这块土地养育了你,给了你丰厚的收获与回报,你不但不感恩,反过来还骂这块土地有石头、杂质、玻璃碎片和农药残留物等等。作为从这块土地上索取的人,你为这块土地做了多大贡献?该你奉献回报的时候,你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毫无感恩之心,这合适吗?要知道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依靠大家的力量创造的,只靠你自己是不可能办到的。现在该是你为大家付出的时候,你在哪里?当然不只是富豪,才需要对这块土地回馈,每个人都应该如此。

  人是有欲望的,毕竟我们还不是佛菩萨,所以贪、嗔、痴、嫉妒、傲慢都会有,但是一定要学会懂得知恩、念恩、感恩、报恩。至少我们能把自己管理照顾好,能解决自己的温饱,处理好家庭的事情,不要去犯法,这就很好了。有更多的能力,就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当你在做慈善,为别人奉献时,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其实是很强大的。

  生命是不停在轮回循环,而这一世我们能变成有福报的人,非常难能可贵。要知道,并不是生生世世都能有如此的好福报,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要尽力回馈国家和社会,特别要对无始以来当过我们父母的众生,无私奉献,感恩报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