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嫉妒佛菩萨吗

2013年12月19日 14:39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你嫉妒佛菩萨吗你嫉妒佛菩萨吗

  人人都有疑心病。看到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就怀疑他是如何发财的,气愤为什么发财的人不是我,甚至还会猜测他的钱财,是不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有人过得幸福时,很少人会发自内心替他高兴,总是会夹杂一些负面的想法,好像别人过得好,是件让自己很不开心的事,吃穿住用等各方面都是如此。如果有一天,你心里莫名其妙的不舒服,估计又是嫉妒心在作怪了。

  如果我们知道,究竟而言每个众生都是佛时,心中的不满从何而来?而既然众生都是佛,有个佛的身材曼妙些,我们为什么要嫉妒?有个佛的长相比我们俊美些,我们为什么要嫉妒?观音菩萨形象庄严俊丽,怎么没人嫉妒啊?观音菩萨穿金戴银,我们每天还对着他虔诚礼拜,也没人会说他闲话,但是身边有人穿金戴银,我们心里就会不舒服,不说几句八卦,心里那个劲儿就是过不去,这就是嫉妒心在作怪。天天嘴上说要利益天下一切众生,现在有个众生不用我们利益他,不必为他种福田,靠他自己就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我们更应该高兴才对。

  嫉妒心,隐藏在极为深蔽的内心深处,让我们难以察觉,而不像嗔恨心那样明显,让我们很容易就发觉自己正在发火。虽然嫉妒燃烧的是自己的心,对别人的影响很有限,但是被这种火灼伤,感受最强烈、最受伤害的只有自己,那种痛彻心扉的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比如,你今天穿了一双名牌鞋,出门以后,发现别人穿的那双更好,就想着明天出门得换上一双更好的鞋。从这些小小的念头可以观察到,很多时候并不是你想有那些欲望,不是你想跟别人比车子、比权力、比钱财,但是周围环境那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驱使你一直攀比下去,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这时候,已经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就是嫉妒心在作祟,是嫉妒在一点一点啃蚀你的理智,灼伤你的内心。而且,这些心思对谁也不敢讲,因为一说出来,任何人都会觉得你是个心胸狭窄的小人。我们有贪念和嗔恨时,还可以跟别人发发牢骚、诉诉苦,但是嫉妒别人时,没有人敢说出来,只能独自品尝嫉妒带来的苦果,甚至还会想方设法伤害别人,但最终,受更多伤害的还是自己,那种内心的痛苦、心灵的挣扎,都只有自己去承受。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