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

2013年12月19日 15:01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

  经常会听到有人把“出家人四大皆空”挂在嘴上,其实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到处乱用。佛法讲的“四大”,是指地、水、火、风四种元素,“空”,是指这“四大”的本质是空性,并不是说不存在。人类也好,我们所生存的大自然也好,都是由这几个元素组成的。

  地大,具有坚固的特质,比如肌肉、骨骼、大地、树木等物质;水大,具有湿性的特质,指血液或成分为水的事物;火大,具有热性的特质,是指所有的热量,比如体温;风大,是指所有跟气相互关联的东西,比如呼吸的气息、体内所有运行的气;空大,具有无障碍的特质,只要有空间,万事万物都可以从其中衍生出来。以佛法的逻辑讲,只要具备了这几个条件,地、水、火、风在空间中聚合以后,要形成星球、人类或动物,都有可能,而一旦有灵魂进入,就会延续成为另外一个生命体。

  灵魂依各自的业力形成不同的躯壳。取了人的壳就成了人,取了蟑螂的壳就变成蟑螂,取了狗的壳就成了狗。不过现在的宠物狗,住着人的房间,过得比人还要快乐自在,大概不认为自己是狗了。以前的狗还需要帮人看守大门,现在主人却要每天带它出去遛遛,它想往哪走,人就得在后面跟着它跑,这是它的福报更大的缘故。因为生命是循环的,很多前世累积下来的业力还在,虽然已经变成狗了,但它还会认为自己是人。

  大的壳就是星球,小的壳就是人体或动物的身体等等。再往深处继续思维,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有各自的生命和生存法则。这些细胞的身体其实就是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组成的,在大细胞里还有无数的小细胞。佛法认为,无论是人体或物质,里面都存在着大大小小不同的世界。佛经中讲到“于一尘中尘数佛”,就是说在一粒微尘中,如果你有能力,就可以看到里面有着和大地微尘数量一样多的佛,这是我们的大脑难以理解或想象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