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也有心思感受

2013年12月19日 15:20  宁玛昌列寺 微博
细菌也有心思感受细菌也有心思感受

  佛陀教导我们不要杀生,意思是不要伤害别的众生,不让他们感受到任何痛苦,因为只要是有灵魂的生命,都具有佛性,都是有心思感受的。随着科技的发展,透过显微镜,甚至可发现连细菌都是有心思感受的。

  我有个弟子在美国,专门研究克隆学,主题是关于健康细胞和癌细胞的传染和治疗。他每天抽出癌细胞的病毒,放入正常细胞里,观察正常细胞的反应。一开始,他还不觉得有什么异状,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师父,我快崩溃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只要同事在正常细胞旁边商量,第二天要用什么病毒注入它们做研究,原本连在一起的细胞团,第二天就会全部分散,各自躲到容器的角落去。后来,他开始注意观察,把病毒注入正常细胞后,再把它放大,就会看到细胞在痛苦的猛烈挣扎,和亲眼见到人在临死前的痛苦挣扎完全一样。这件事对他的震撼太大了,这时候他才深深明白,每个生命对于痛苦的感受,其实是一样的。那段时间,他快没办法继续这样的研究了。最后我鼓励他,毕竟人的生命还是更珍贵一点,一个人的身体里,存活了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生命,如果让一个人活下来,身体内的众生也才有机会存活,也等于是救了这些众生,一样会利益到更多的众生,功德也会更大。

  佛陀告诉我们,小到细胞,大到鲸或鲨,六道的所有生命都有佛性,未来都有可能成佛。只是因为暂时的福报不同,随着各自的业力,生在不同的地区,但对痛苦的排斥及对快乐幸福的渴望,不会有差别。所以,不能再认为别的生命可以任由你宰割,要懂得尊重生命,这不仅仅是针对人类而言。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