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汗毛耸立的时候

2013年12月19日 15:24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活佛汗毛耸立的时候活佛汗毛耸立的时候

  每当对着诸佛菩萨发菩提心时,我甚至会汗毛耸立,为什么?因为“要利益六道一切苦难的如母众生”这句话,实在太重了!在心里想一想,好简单,真正行动起来时,的确很难,所以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悲愿不够深,担心愧对佛陀的教言。

  幸好佛陀也教导我们,世俗菩提心可以分成两步来实现——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发愿要成佛利益众生,是愿菩提心,愿力的对象是成佛的“果”;想要修行累积成佛的因,或是去修持六度菩萨道的心,是“行菩提心”,愿力的对象是成佛的“因”。所以,首先发愿菩提心,这个愿力只要用心观想就可以,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做到,除非有特殊的原因,才会连这个愿都发不出来。而发出广大的愿菩提心以后,就要慢慢培养自己的行菩提心,这意味着只发愿是远远不够的。当众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立刻行动。

  想帮助一个人就有非常大的功德,如果想帮助天下所有众生,那功德不是就更大了吗?诸佛明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希望别人不要受苦,自己就不会受苦,因为诸佛念念想的都是众生,所以早已成佛。而我们之所以还在轮回,就是念念想的都是自己,这种差别太大了。佛陀还是凡夫时,在两次使用“自他交换”的当下,就从痛苦中得以解脱,而且让菩提心从此开始发展。从他发大愿那一刻开始,在多生累劫中,心念都转向为别人的利益着想,在在处处都从心底发愿要利益天下的苦难众生,最后因为菩提心而成就佛果。所以我们多为众生着想,依靠众生,才能把业力净化掉。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