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利益众生快乐生活

2013年12月19日 15:25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为利益众生快乐生活为利益众生快乐生活

  我们要学会用善巧的方式来发菩提心,因为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改变不了的,越是不想做的,就越得做。很多人不想上班,但是又不能不去;很多人不愿意做家务,却也不得不做。既然这件事情没有选择,一定得做,为什么还要让自己处于疲倦和不甘愿呢?长期如此很容易生病,还不如转换一下,让自己的身心都积极起来,以度化众生的心态,就不会那么疲乏了,反而会心甘情愿又开开心心地做下去。

  在没有皈依之前,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处于没善念也没恶念的状态,称为“无记”,意思是心上没有生起善或恶的印记。一天24小时,睡眠占了大部分,睡觉时不能说是善,也谈不上恶。早起刷牙、洗脸、擦地、收拾家务,上班打字、整理文件、处理公司的事务,所做的一切,心里没有好或坏的念头,既没功德也没罪业。而皈依成为三宝的信徒,也明确自己的法脉以后,要明白我们学佛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个人的解脱做罗汉,而是要学习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和地藏菩萨等菩萨们,利益所有众生从轮回苦海中解脱,所以一定要学会发菩提心。

  早上一醒来,就要发广大的菩提心,要为了利益众生而开始一天的生活。如此无论白天做什么事,上班、走路、吃饭等等,都成了累积功德的善事,不再是无记的行为,甚至睡觉时,都在不停地累积福报。这种功德将是无量无边的,它是帮我们把自私的心打开,转变成无私的心,而只有发出和菩萨一样宽广的菩提心,才可能完全净化无始以来的业力。

  学佛就要学会善巧的方法,可以方便快捷地累积无量无边的福报。这样可以把修行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佛法就会变得鲜活而有生命,不会出现佛法和生活是平行的两条线。佛法学好了,就等于拥有世间最好的生活方法,两者是水乳交融,不再是各自独立的。

  作为初学者,在面对世间事情时,要记得自己是佛教徒,而且每天的持咒、念经还是非常有必要。一开始就要建立好正确的心态,要先发出广大的愿力,而且愿行一定要合一,这也是为生起 “胜义菩提心”在做准备。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